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政策总趋势不改 房价无再次暴涨基础

中国经济时报  2012-06-08 01:00

[摘要] 量价小幅齐升的“红五月”似乎撕裂了楼市上空密布的乌云,回暖、房价暴涨等猜测顺着乌云的缝隙直泻而下,房地产市场再次蠢蠢欲动。

量价小幅齐升的“红五月”似乎撕裂了楼市上空密布的乌云,回暖、房价暴涨等猜测顺着乌云的缝隙直泻而下,房地产市场再次蠢蠢欲动。

与此同时,在稳增长的背景下,地方频频出台针对楼市的微调之举,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楼市回暖、房价上涨的预期。

楼市调控真的会放松吗?房价会再次暴涨吗?对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了长期研究和关注房地产市场政策和发展的专家们,请他们对稳增长背景下,楼市调控政策的趋势进行分析。

结构性回暖

中国经济时报: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显示,今年5月北上广深四大城市成交量环比4月分别上涨36%、22%、52%和38%;此外在成交均价方面亦上升明显,其中上海、广州及深圳环比分别上涨10%、3.66%及9.7%。5月份,楼市显现量价齐升的态势,这是否预示着楼市开始回暖?房价会不会再次暴涨?

王珏林:在国家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的大势下,而且,住建部新闻发言人6月5日强调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房价再次暴涨的可能性不存在。

这次回暖是长期沉淀产生的必然结果,也是房地产开发企业采取降价和促销活动的合理回报。今年二季度,各地商品房销售普遍较好,原因有三:一是银行贷款比去年,尤其是去年第四季度明显宽松,拉动了刚性需求的消费能力,首套房贷款利率有所下调,一些首套房需求开始进入市场;二是购房消费者通过对市场、房价、调控政策的长期观察,已经对房价趋势有所判断,刚性住房需求开始进入市场;三是部分城市外围的房价确实有所调整,有的企业还开展了一些促销活动。

陈国强:5月份的这种回暖带有明显的结构性特征,部分区域、部分热销楼盘扮演主要角色,或者说贡献比较多的成交量,实际上还有大部分楼盘销售并不理想,所以并不是全面的、普遍的一种回暖,而是结构性回暖。

市场能不能延续5月份的态势,还是有很多变数的。单凭一个时段的情况,不能就此判读市场普遍回暖。我认为,房价再次暴涨的基础根本不具备,有几大因素制约房价暴涨。

首先,调控政策依然严厉,尽管有微调,但显然是定向微调,主要针对首次买房群体、刚需群体、自住群体的首付比例、贷款利率、贷款额度等进行调整。但对限购、限贷等调控“红线”并未触及。其次,市场库存仍然偏高的格局没变,现在对很多企业来说,首要任务还是去库存。第三,企业资金偏紧的状况并没有得到改观。在这几个因素的制约下,开发商没有底气大幅上调价格,因此房价缺乏大涨的基础。

中国经济时报:一直以来我国的楼市调控政策效果如何?当前,楼市调控政策是否已经见底?

王珏林:自去年国家出台了新“国八条”以来,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发生了明显变化,一是住房价格达到了稳中有降的效果;二是地王不现,地价下降的比较大;三是投机、投资性购房比例在减少,刚性需求成为市场消费主体;四是去年商品房销售量历年;五是中小户型商品房市场看好。以上说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已经取得了初步效果。

陈国强:现在调控楼市的政策是既不放松也不加码,很明显政策底部已经显现。一些地方在原有调控基础上微调,实施定向放松,进一步强化了对政策见底的判断。

但是政策见底并不意味着市场一定见底,并不意味着楼市将触底反弹。因为房价除了受政策影响之外,还受市场预期、楼市库存等方面的影响。目前来看,由于限购、限贷这些对楼市影响较大的根本政策并未松动,楼市的需求是有限的,而且房地产企业库存较高,周转压力较大,资金压力较大,这决定了房价并不具备大涨的基础。

2012长春房交会2012长春房交会将于6.8-12日在长春会展中心举行,所有活动均围绕“稳中求进、共筑幸福家园”的主题设置。同时首次明确表示,将为满足购房群体的刚性需求,给百姓提供方便、实惠的交易环境,提供“史上最给力”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据了解,从6月3日起展会已经进入布展阶段,展区面积共计4万平方米,包括长春国际会展中心A、B、C、D、E厅、一楼环廊,B、C、D厅二楼。本届展会参展房企56家,展会推出可售房源261万平方米、2.7万套。展会推出展示房源258万平方米、3万套。展会将举行房交会开幕式、2012中国(长春)房地产发展趋势论坛、2012中国住交会吉林赛区“三名”推介启动仪式、长春地产市场消费者调查问卷结果发布等十一项活动。搜房网将时时动态播报展会相关信息,以期更周到、全面、精准的服务长春广大购房者。

推荐阅读

多地放宽公积金政策 利好刚需还是为楼市救场

五月江城楼市成交量走高 刚需族更倾向小户型

进入六月市场晴朗 长春婚房撑起楼市"半边天"

终身制管理 长春暖房工程质量出问题要追到底

住建部水泼"调控松动论"地方"超调"将被制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