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民企实施精准扶贫的"树山"样本

房天下  2017-10-16 16:31

[摘要] 王志为是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017届毕业生,去年10月即作为见习生参加树山村精准扶贫工作。在这个远离顺德碧桂园总部的粤北小山村,他仍然穿着带有碧桂园标识的红T恤,胸前挂着碧桂园的工牌。他今年毕业后,正式入职碧桂园。他对刚步入社会依然感到很新鲜。其实,他的前任同事早在7年前就来到树山村了。

再过几天,王志为驻扎树山村扶贫就要满一年了。

王志为是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017届毕业生,去年10月即作为见习生参加树山村精准扶贫工作。

在这个远离顺德碧桂园总部的粤北小山村,他仍然穿着带有碧桂园标识的红T恤,胸前挂着碧桂园的工牌。他今年毕业后,正式入职碧桂园。他对刚步入社会依然感到很新鲜。

其实,他的前任同事早在7年前就来到树山村了。

实现安居梦

树山村隶属于广东省英德市西牛镇,是水库移民村,“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田园风光背后,是“老少边山穷”的贫困现实。树山村有13个自然村,380多户人,2010年以前只有不到10户是砖混结构的房子,其余全是泥坯房,破败不堪,逢雨必漏,污水横流。

2010年6月,碧桂园公司响应广东省委省政府号召,捐资2亿元用于扶贫,树山村被当作个试点村。

消息传来,树山村民有期待也有疑惑。有人根本不相信碧桂园会帮助盖新房,还帮着脱贫,还有村民到镇上去打听碧桂园是不是骗子。为此,碧桂园扶贫项目组请村民们吃了好几餐饭喝了几顿酒,还带他们到碧桂园总部参观。

碧桂园选定罗屋和熊屋自然村作为期示范点。2010年8月,项目组进驻树山村罗屋自然村。

进驻罗屋第二天,英德市和项目组即在简陋的办公室召开了次协调会。

在当地政府协助下,各自然村成立了村民理事会。

项目组的孙科从村民家里借了一台破旧的摇头电扇,会议开到将近一点才散,每个人都汗透衣衫,大家对扶贫前景充满期待和兴奋。

协调会之后,前期工作便日以继夜地展开。孙科回忆道,白天要和镇政府人员丈量土地,晚上还要跟村民协调,每天只睡五个,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虫子和蛙类陪伴他们度过一个个夜晚。

村里没网络,收发邮件都要步行几公里到镇政府去;几十个人一起在项目部用餐,自己做饭,自己刷碗;遇刮风下雨,村里就停电,孙科说,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是在烛光下卧听夜雨中入眠的。

8月末的一个傍晚,刚下过一场雨,孙科漫步在山村的泥石小道上,欣赏着路边青翠欲滴的麻竹,贪婪地呼吸着山里的清新空气,心旷神怡。

这是他入住树山以来最安静的一个傍晚,这意味前期工作结束,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程将启动。

碧桂园决定实施“五子登科法”。住房改造:帮助树山村民建两层半高、面积110平方米“别墅”,每户造价10万元,政府配套1.5万元,农民自筹3.5万元,余下由碧桂园兜底。共建新房385户,分三期改造。道路:对树山村所有道路进行改造,共约10公里。饮水:建成罗屋、熊屋、横档、龙潭坑四个饮水项目工程,总投入200万元。电网:由英德市对树山实施农网改造。通信:由电信、广电部门对树山村进行一步到位建设,家家通电视、通网络。

2011年6月16日,罗屋村民抽签分新房;12月2日,罗屋新村集体搬新居,家家户户宾朋满座。

别墅建成了,老人天天给亲戚朋友打电话,邀请来做客;村里所有的大龄男青年都成了家,原先村里没有外来人口,之后也多了起来;变化的要数村里的孩子,他们原来只是想住上干净安全的房子,但自从别墅建成,“我要当老师”“我要当建筑师”“我要当医生”……各种梦想都出现了,父母们说不出有多高兴。

村民们发自内心地“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碧桂园”,这样的标语横幅从2011年别墅建成就一直挂在罗屋村的墙上,村民自发两年换一幅新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