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17处违法建筑一朝发现全被拆除

长春晚报  2014-10-21 07:34

[摘要] 民生问题中,违法建筑应该属于居民们经常会遇到的情况,那遇到这样的情况,你该咋维护自身权益呢?

民生问题中,违法建筑应该属于居民们经常会遇到的情况,那遇到这样的情况,你该咋维护自身权益呢?

长春市民朱女士说,她遇到这事的解决方法就是向执法部门举报。“我家是2楼,如果有人踩着一楼的违法建筑,都能进到我家屋子,我还能‘客气’吗?。”朱女士说,她家楼下开了一家饭店,今年5月份,这家饭店为了扩大经营面积,就在原饭店的门脸上接了违法建筑。而自从这家饭店在街面上接出这块门市后,旁边的商铺纷纷效仿,于是一联排的违法建筑就形成了。

客户端下载

扫描下载客户端 随时查看房产资讯

20日,红旗街道办事处对东一胡同与同德路交会处的违法建筑实行了统一拆除,而朱女士家楼下的违法建筑也在被拆的范围之内。

呛人挡光还很吵

20日上午,记者在红旗街东一胡同与同德路交会处发现,即将拆除的违法建筑多数是小吃店。“这些违建开的小吃店基本都是从一楼的阳台接出来的,有些是做卷饼之类的快餐食品,有些是做饮品的。”违建周围居民赵先生对记者说,每次一到早中晚的饭点,因为排风设备问题,这些违建小吃店就开始产生烟雾,非常呛人。

“踩着违建都能进屋,对低楼层的居民家中的财产安全造成了危害。”居民王女士说,一些违建还会放一块大牌匾招揽顾客,这些大牌匾还会挡光,给居民带来了很多困扰。

“楼下的小吃店接出一块违建后,客人在违建内吃饭的时候,隔音效果很差,吵得我半夜都睡不着觉。”朱女士说,这些违建终于拆了,居民被堵了半年的心畅快了。

17处约800平方米全拆啦

对于此次行动,朝阳区红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岩表示,他们一共拆除了17处违法建筑,拆除总面积在800平方米左右。“此次我们街道办事处联合了朝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红旗中队、红旗街派出所、朝阳区执法局机动大队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对一些多次动员自拆无果的违建进行强制拆除。”李副主任说,红旗街道办事处管辖内的红旗商圈人流量大,违建商铺较多,街道办事处鼓励居民自拆,但是如果居民在下达违建通知单的时限内没有拆除,才会采取多部门联合执法。

“在这次拆除中,17处违建中有5处在今天采取了自拆。”李副主任说,红旗街道辖区内违法建筑多建在居民楼密集处,一般都是采用彩钢房形式,多为小吃店。因为彩钢房搭建容易,居民区内客流量又可以保证,所以违建大多都在居民楼密集处。

建3天建半年全都拆

附近居民张先生说,这些违建中,有电脑维修店、小吃店、饮品店等商铺,小吃店居多。

“夏天是违建形成的高发期。”红旗中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夏季人们在户外活动多,所以一些小吃店为了扩大经营面积,就会建违建,更甚者会在街路人行道上摆桌椅。

“此次我们集中拆除的违建是群众反映的地方。”李副主任说,此次执法过程中,一处位于红旗街东二胡同和同德路交会处的违建,刚刚建了3天就被日常巡查的执法中队人员发现了,此次用铲车拆除了此处违建。

违建危害公共安全

对于违建的危害,李副主任表示,违建不仅本身具有不合法性,而且还会给社会生活带来诸多危害。

“违建会影响附近居民的通风、采光、通行等一些合法利益,容易引发邻里之间的矛盾与纠纷。”李副主任说,违建还危害公共安全。因为违建通常偷偷摸摸进行抢建,施工人员水平参差不齐,房屋质量没有保障,选址随意,布局零乱等等,这些都对居住者及周围邻居的人身财产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最重要的是违建会影响城市建设,破坏城市形象。”李副主任说,一些违建会导致居住点污水横流、垃圾成堆,破坏城市环境卫生的同时增加火险隐患和社会治安问题。

遇到违建你该咋办?

对于违建管理问题,李副主任表示首先市规划部门要依法对违建进行查证和认定,作出《限期拆除违法建筑的通知》,并送达当事人。

“当事人在收到《限期拆除违法建筑的通知》后,应当在通知规定期间内自行拆除违法建筑。”李副主任说。

“大多数情况下,违法建筑户在接到通知后,都会在规定期间内自行拆除违建。但是,也有一小部分的违法建筑户会无视通知的存在,继续施工,造成客观事实存在。”李副主任说,这种情况下,执法部门就依据《城市管理条例》对违法建筑进行强拆。目前发现违法建筑的途径有三种,一是由规划局认定的;二是由群众举报的;三是由执法人员在日常巡视中发现的。其中第二种和第三种是发现违建的途径。

“希望居民积极反映违建情况,我们要从根本上消除违建,也会加大巡逻、巡查力度及执法力度,做好宣传工作,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自觉维护城市规划的严肃性和法律的尊严,严格依法拆除各类违建,发现一处拆除一处,绝不能任其泛滥,还城市一个整洁、干净、美观的环境。”李副主任说。

 

西部快速路桥下部分站亭和站牌"分家"

一周看点:长春何时买房?房贷该咋还?

房价送现金引"核爆"钜惠风暴魅惑指间

简直不敢相信 中国最富有的18城市肥得流油(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