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追缴土地出让金 莫让利益遮蔽法理

新快报  2013-09-12 07:50

[摘要] 据本埠媒体报道,针对社会对补缴地下车位地价的追问,据有关部门知情人士透露说,这是误读。该人士称,不是所有地下车位都要补交出让金,至于产权不发生改变的,则不存在“追缴”问题;地下空间土地出让金征收标准提高,是因为身价水涨船高。

新快报2013年9月12日报道 据本埠媒体报道,针对社会对补缴地下车位地价的追问,据有关部门知情人士透露说,这是误读。该人士称,不是所有地下车位都要补交出让金,至于产权不发生改变的,则不存在“追缴”问题;地下空间土地出让金征收标准提高,是因为身价水涨船高。

对于征求意见稿中“或由产权人自行申请补缴土地出让金”,该人士解释称,这只是“兜底”表述,因为如有小业主提出补缴,政府不可能说“没有规定不用缴”。原来官方的良苦用心竟然包括了保护业主主动申请补交地价的权利(我们当然不否定有如此积极“送钱”的业主)!知情人士这份幽默咱心领了,但还得指出上述说法的逻辑仍欠妥。

首先,产权不改变不追缴土地出让金的说法很偏颇。应否追缴应以是否欠缴为前提,而不是以产权改变为依据。众所周知,土地出让金是政府代表国家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所获得的对价,土地出让的事实及出让合同的约定是收取地价的依据。已经获得登记的车位所有权包括土地使用权受法律保护,其享有完整的所有、占有、使用、处分等权利。根据法律规定,未缴清土地出让金的,无法办理土地使用权证、规划建设及登记,所以立法没有规定追缴地下空间土地出让金的行政强制措施。可见,不补缴地价就不过户涉嫌违法行政。而且,若应补地价,却只在产权流通时收取不仅会造成出让金的大量流失,还会产生新的不公平,难以自圆其说。

其次,征收标准水涨船高有违土地出让金的性质。大家知道,土地出让金是经由招拍挂方式成交确定后由出让合同固定的,其只与成交价有关,这与土地增值税有根本区别。既然地价由市场所形成,任何一方均不得擅自调整。当然,这并不妨碍新出让地下空间地价可以随行就市水涨船高。必须注意到,已建成的地下车位的土地出让于多年之前,当初出台“暂缓征收地下出让金”的政策也有鼓励建设地下空间的考虑。因此,退一步说,即使需要补交的,也应按当时价格评估,并区分其是否商业经营及小区配套用途合理确定。

第三,将“由产权人自行申请补缴土地出让金”解释成产权人的“权利”,既有曲解意见稿之嫌,也无法理依据。一方面,此条中实已蕴涵了业主的补缴义务,但业主是依据买卖合同取得土地使用权,已经支付了相应对价,且其与政府之间不存在出让合同关系,因而不存在支付土地出让金的义务。另一方面,从意见稿第五十条字面理解,列明由产权人自行申请补缴显然是设定公民主动申报义务,如前所述既然业主没有补缴义务,也就没有申请补缴的附随义务。

据估算,若此政策全面实施,广州政府或可向地下车位追收超300亿元土地出让金。与巨大的利益得失相比,这一政策的合法性、合理性更值得探讨。在此,希望政府方面从依法行政、民主决策高度,进一步向人大和社会阐明其出台的前因后果及法理详情。

延伸阅读:

房天下上市三 百城"抢住行动"回馈金秋购房者

城市化进程新挑战 投资新机会

12日土拍四区各开一花 彩宇广场又一"娇娘"待嫁

彭宇生:大市回暖祝房天下越办越好 再创佳绩

只要现场成交,东安加州枫景可享受案场优惠基础上总房款减免3000优惠!东安开运福里可享受案场优惠基础上总房款减免5000优惠!亲,报名并参与看房团来就送精美礼品

9月15日东安加州枫景、东安开运福里专场看房团报名

房天下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或“来源:房天下别墅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不代表房天下赞同其观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