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长春“罚办分离”整治无籍房乱象

新文化报  2019-04-01 00:41

[摘要] 今年长春将完成850万平方米未登记房屋确权,2020年底基本完成全市确权工作

    

今年长春将完成850万平方米未登记房屋确权,2020年底基本完成全市确权工作

今年长春市将完成850万平方米未登记房屋确权任务,2020年底将基本完成全市确权工作。近日,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从长春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未登记房屋确权专项整治攻坚推进大会上获悉,为规范房地产行业,保障二手房市场繁荣稳定,长春市政府公布今明两年工作目标。同时,为了加快全市未登记房屋确权工作,长春市未登记房屋确权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工作组明确“罚办分离”原则,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即日起一周内主动与政府部门对接,一个月内补办相关手续,否则将被政府约谈,同时公安、税务部门将对违规行为严厉查处。

47家企业、50个项目及其法定代表人的企业列入“黑名单”

据悉,2018年长春市未登记房屋确权工作取得明显进展。长春市政府将未登记房屋确权整治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工作内容,明确包保责任,严格督查督办。市长刘忻多次听取相关部门汇报并做出指示,副市长周贺作为整治领导小组组长一年内组织召开联审会和调度会30余次,研究政策措施和协调解决项目确权及信访问题。

2018年9月,按照省政府解决城市棚户区改造未安置和未登记房屋确权领导小组意见,长春市各城区、开发区落实属地责任,再次对历史遗留未登记房屋总量进行排查,摸清了底数。为了提高确权实效,进一步强化了联合审批、罚办分离、约谈督办、实行诚信“黑名单”、移送公安部门查处等工作措施。2018年对157家开发企业下发督办单,将47家企业、50个项目及其法定代表人的企业列入诚信“黑名单”,约谈31家企业,并将6家企业移送公安机关进行查处。

为确保2020年底前完成省政府下达给长春市的未登记房屋确权整治任务,长春市房地局局长李晓曼介绍,长春市政府印发了《未登记房屋确权专项整治攻坚实施方案》,并打破常规于今年3月13日从房地局、督查室、公安局、税务局、规划局、国土局、建委、人防办等部门抽调人员40人实行了集中办公。

其中,长春市房地局、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市建委、市人防办人员组成综合协调组,负责未登记房屋项目的核实、验收、回函、立案查处、房产测绘审查、不动产登记等相关工作,限时推进已审议通过的项目各项手续的办理,追缴各项陈欠费用。

长春市公安局、市税务局人员组成办案组,负责对偷税漏税、欠费欠税、一房多卖、一抵一卖、一抵多卖、拒不配合为购房人办理确权手续、涉黑涉恶涉乱等违法违规严重的开发建设单位的立案查处工作。长春市政府督查室负责各成员单位整治工作进度和税费追缴的日常督查,协调人民法院对行政机关起诉的欠费欠税案件及时立案和审结等工作。

此外,加强督查、监察,强力约谈,加大对违法违规开发建设行为的查处力度。消化未登记房屋存量、遏制增量,杜绝前清后欠,加快推进全市未登记房屋确权工作,今年将完成850万平方米未登记房屋确权任务,确保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无籍房确权整治工作任务。

“对绝大多数群众而言,的一份财产就是房产。房产权的确立,就是必须拿到房产证。每个房地产企业都要有良知,否则就不能立于这个社会。而且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离不开二手房交易。”长春市政府副市长周贺介绍,目前长春市69.2%的城建新房问题与产权有关。目前,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的7个主要问题:一是缺乏规划审批手续,其中包括超容积率建设,超越规划红线建设,绿地和道路配套公建缺失,开发范围内有应拆未拆建筑,相关部门处罚后不及时缴纳罚款,违规建阁楼等六个突出问题。二是缺乏建设用地手续,欠缴土地出让金,未按许可内容进行建设导致无法验收。二是缺少建设工程质检合格备案,具体体现在欠缴基础设施配套费,工程质量不合格,消防验收不合格,开发企业与施工方因纠纷导致施工方不提供完整的施工材料等四个方面。四是缺少人防手续,开发企业未按规定建设人防工程和有关费用,导致人防部门无法出具证明。五是缺少地上建筑的面积数据,开发企业因各种原因未及时办理房屋面积手续,导致不能办理房屋权属登记。六是欠缴税费,未给购房人开具不动产销售发票,影响购房人产权办理。七是开发企业挪用售房资金,资金链断裂,导致不能继续开发建设。

副市长周贺要求,这次会议之后所有对违规开发企业要立即行动起来,自查所有开发项目未对购房人登记办理产权的行为,要在一周内自动与相关部门对接,一个月内要到相关部门补办各种手续。对于一个月内没有补办手续的开发企业,由长春市未登记房屋确权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约谈违规企业,责令迅速改正。同时启动调查程序,如果开发商企业一段时间内仍无动于衷,将有公安、税务部门进行调查,按照法律依法查处。

周贺介绍,这次政府部门采取“罚办分离“的原则进行整治,就要对违法开发企业一方面进行侦办,一方面进行处罚,同时政府部门强势介入,想办法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他提醒违法开发企业,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违规企业、法定代表人和主要股东将通过媒体曝光。

“现在有一些开发企业法人、股东已经出不了国,坐不了飞机。”周贺说,下一步长春市政府将对违规失信企业进行联合惩戒,冻结在长春拿地,逐出长春市场,依法限制法定代表人及其主要股东相应的权益。同时,加强开发企业事前、事中和事后管理。根据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长春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暂行)》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的监管,对于违规开发企业实行100%监管。“谁在市场上不讲信用,那么政府就让他的成本加倍增加。”周贺说。

此次长春市未登记房屋确权专项整治攻坚推进大会,长春市房地局、市建委、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人防办、市公安局、市税务局等部门分管负责人做了表态发言。

建委:严格管理列入“黑名单”的建设单位 长春市建委将严格管理列入“黑名单”的建设单位,在其遗留问题未办理完毕前,对其新开工项目,坚决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采取停工、暂停办理全部审批及验收备案等手续,对违法违规的行为按上限进行处罚,同时对于施工、监理企业无正当理由或者纠纷解决后仍不提供验收备案资料的,将其列入建委诚信体系不良记录,采取惩戒措施,暂停其投标资格,不允许其在长春市从事建设、监理等活动。

国土:配合不力的企业将列入诚信“黑名单” 长春市国土资源局将建立无籍房用地联审机制,准确核验用地信息。优化登记流程,提升登记效率,压缩登记时间。严格监管,进一步加大欠缴出让金、违法用地等问题的惩治力度。对配合不力的企业,落实黑名单制度,共同惩戒不诚信企业的经营行为。

公安:对损坏群众利益的开发单位零容忍 长春市公安局组织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无籍房专案组”。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优势,采取强力措施予以推动,对损坏群众利益的开发单位零容忍,对涉嫌违法的行为予以打击,绝不留情。积极主动发现专项行动中开发企业存在涉黑、涉恶违法线索,精准打击,破解存在的难题。

税务:对拒不按规定清缴的企业采取税收保全措施 国家税务总局长春市税务局抽调负责稽查工作的处长1人和工作人员4人参加此次专项整治。长春市税务局通过金三系统深入摸排事涉企业情况,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加大对企业欠税清缴力度、加大对偷税漏税企业的查处力度、加大对违法犯罪企业的打击力度,对拒不按规定清缴的企业,将采取税收保全措施,对违法犯罪的企业,将及时将线索移送公安部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