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守护长春的北大门 30位民警送30份祝福

新文化报  2018-08-17 02:41

[摘要] 值此新文化报创刊30周年,我们30位民警借助贵报向长春市民送出30份祝福吧!

 
 
 
 
 
    

   值此新文化报创刊30周年,我们30位民警借助贵报向长春市民送出30份祝福吧!

   自己还是块当警察的料!

   而立之年,每天守护在长春的北大门,磨炼自己,更多一份耐心。

   出门在外,问路打听道正常,咱们多说一句话,旅客就可能少走一大段路,省去不少时间;耐心多接待一会,可能他们遗失的物品就有物归原主的希望。

   作为守护长春北大门的一名民警,可以说我还是一名新兵,我来这工作还不到一年。

长春火车站是我省的交通枢纽,汇集公路客运和铁路运输,辖区高峰期旅客流量在50万人次左右。长春市公安局宽城分局站前广场治安派出所30名警力,日夜守候于此,维护着长春站前区域的稳定和良好的社会环境。

恰逢《新文化报》创刊30周年,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走进站前广场治安派出所,倾听这些日夜守护长春北大门的一线民警与“30”这个数字的故事。

而立之年从警3年

而立之年的张德发,小的时候梦想当一名警察,大学却阴差阳错选择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也许是命运的安排,2012大学毕业后考上长春公安的公务员,随后被派到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学习。那时,他经常站镜子面前打量自己,“自己还是块当警察的料!”2015年,这个高大帅气的小伙子儿时梦想终成真,他被分配到站前广场治安派出所,自此,每天和这里的兄弟摸爬滚打。在刑警学院学习侦查学,来到实际工作岗位,发现理论与实际还是有距离,只有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地深入学习和摸索。

虽说老家在榆树,到长春的距离只有两个来的高速公路里程,但自打张德发来到长春站前工作,忙得他一年也只能回一两次家看望父母,只要多回家一次,父母甚至都会感觉到诧异。那时父母虽远离省城,但他们内心完全能够理解儿子的忙碌。每天巡逻、卡点站岗执勤这是常态工作,还要服务广大旅客,处理一些纠纷和治安刑事案件……30岁,张德发从警3年,每天都在为儿时梦想增光添彩。

30岁磨炼自己多一份耐心

从穿上警服那天起,霍玉明就难掩久藏内心的一份激动。2015年,他投入到站前警务工作,在一次又一次的日常群众问路中,在一趟又一趟夜巡值岗中,在一件又一件处理的案件中,今年30岁的霍玉明觉得自己虽然已经从警三年,当初那份激动已经转化为一种力量,驱使内心更加客观、理性去思考这份职业,也更加用心地去体贴关心身边同事、朋友甚至很多素不相识的乘客。

人是有情感的,一起涉及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让霍玉明至今仍感到扎心。“很多人不懂法,家庭、学校、社会的影响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太重要了……”霍玉明说,长春站每天客流量都很大,有些涉及未成年案件,当大家痛恨犯罪分子的时候,同时也该留些时间更加理性思考一下如何让未成年人学会保护自己,扪心作为监护人的职责到位了吗?“而立之年,每天守护在长春的北大门,磨炼自己,更多一份耐心。”霍玉明说。

服务旅客不忘普法

在站前广场治安派出所,今年50岁的吕鹏程算是老民警了,工作30年,一直在基层派出所一线工作,对长春站前治安环境等周围情况比较了解,可以说是长春站前的“警务通”。

作为老民警,吕鹏程依旧每天严格按照时间与同事巡逻出警,其间经常会遇到旅客问路、帮助寻找遗失物品等服务类的事情,尽管有些琐碎,他和同事都会非常认真去对待。“出门在外,问路打听道正常,咱们多说一句话,旅客就可能少走一大段路,省去不少时间;耐心多接待一会,可能他们遗失的物品就有物归原主的希望。”吕鹏程说。

每年暑运和春运都是站前广场治安派出所最忙的时候,一位青年旅客丢失钱包的案子,始终让吕大哥觉得当下很多年轻人出门在外防窃以及安全防范意识不够,给作案分子可乘之机。于是,在暑运和春运期间,他和同事们在接处警同时,还要在公共场所对更多的人进行出行安全防范和相关法律知识的普及,以此也可以对犯罪分子起到震慑作用。

如今“特警”转身“片警”

如今已是两个女儿父亲的蒋大平从警9年多了,今年35岁的他对于自己而立之年的记忆更多的是女儿带给他的温暖和快乐。“警校毕业后,我当了一名特警,去过汶川抗震救灾……”2008年的记忆让蒋大平对特警这份职业有了更加厚重的认知,包括责任与担当,甚至家国情怀!“作为守护长春北大门的一名民警,可以说我还是一名新兵,我来这工作还不到一年。”蒋大平说,从“特警”转身“片警”很多工作需要重新开始,在长春站前这样一个日客流量非常大的场所执勤工作,每天都会遇到很多新鲜事,让他在日常警务工作中越发觉得警徽闪耀的光环下,更需要用一颗平常心去面对。

30位民警送30份祝福

对于30这个数字,站前广场治安派出所到底与之有着多大的缘分,只有身处其中的民警才有感触。陈明皓,站前广场治安派出所教导员,从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开始,一直人在一线,心沉一线,获得各种荣誉和上级嘉奖很多。作为共产党员,他更看重的是同事们的艰辛与努力,在基层平凡岗位中践行自己当初从警的使命和职责,也更看重群众的广泛认可。“目前,站前广场治安派出所有30名警力,恰逢新文化报30周岁。新文化报这些年积极关注民生,30年用心服务着广大读者;我们站前公安30位民警也在日夜守候着长春的北大门,为平安长春保驾护航!值此新文化报创刊30周年,我们30位民警借助贵报向长春市民送出30份祝福吧!”长春站前作为长春市的窗口和门面,这里治安环境的好坏直接关乎广大市民和乘车旅客的出行体验,以及对长春这座城市的印象。站前广场治安派出所所长吕彬表示,为了平安长春、平安吉林建设,长春站前公安30警力将继续不辱使命!

记者 刘暄 实习生 陈蒴 王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