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全域旅游·乡村振兴长春聚力打造美丽乡村 深入推动乡村旅游

新文化报  2018-08-17 02:42

[摘要] 盛夏已过,随着气温的降低,长春迎来硕果累累的金秋。昨日,以全域旅游·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八届长春乡村旅游节启动仪式在农安县剑鹏马城举办。

 
 
 
 
 
    

   盛夏已过,随着气温的降低,长春迎来硕果累累的金秋。昨日,以全域旅游·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八届长春乡村旅游节启动仪式在农安县剑鹏马城举办。

乡村特色旅游产品成果展、书记代言旅游产品展、网红拍照……天高云淡,广阔的田野间,让到场游客在轻松、快乐的活动中体验到了乡村旅游产品的独特魅力。“美丽乡村”直通车也在现场举行了发车仪式,为游客和市民到乡村旅游提供了便捷的交通服务。

长春乡村旅游节已成为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

本次活动由长春市旅游局、长春市农委、长春市扶贫办、农安县人民政府主办。省旅发委副主任陈守君、长春市市政府副秘书长卢福建等领导及吉林省4A级以上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负责人、广大市民及游客等参加了活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文艺演出、草地时尚趴、热气球系留、帐篷露营等活动持续举办。一个个登场亮相的主体活动,让人们感受到长春乡村旅游发展的火热氛围。红火的乡村旅游,已成为长春人休闲娱乐的一道“主菜”。

“连续举办长春乡村旅游节,是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是培育旅游业新增长点的重要方式,也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这项独具魅力的活动已经成为长春旅游产业的重要品牌和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长春市旅游局局长曲笑致辞中表示,今年的乡村旅游节,就是要认真落实全省旅游产业推进大会和市委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为“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旨在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打造一批特色乡村旅游产品,形成绿色生态环保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推动构建长春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进一步拓展长春旅游发展空间。此举不仅有利于优化旅游产品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新的突破口,是农村脱贫致富、人居环境改善的新途径,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加农民就业机会、优化农业生产结构、以旅助农、城乡互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把青山绿水变成贫困群众的“金山银山”

乡村旅游节启动仪式上,来自11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书记集体登台做代言乡村旅游产品手记的画面,在现场备受关注。

村民是乡村旅游发展真正的主人和主体,乡村旅游扶贫工程也是长春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部分,从科学编制乡村旅游扶贫规划、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加强旅游宣传营销、加强乡村旅游扶贫人才培训五等方面,真正把青山绿水变成贫困群众的“金山银山”。

昨日,登台代表长春市旅游局驻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村“书记”杨胜利就在如何精准扶贫上有了更多思考。

“脱贫攻坚,重在产业。”杨胜利介绍,马鞍村发展产业的过程中,长春市旅游局曾在2016年、2017年多次走访调研,在充分挖掘当地资源的情况下,确立了以发展旅游产业为着力点,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当地村民致富的发展思路。马鞍山地处长春与吉林两地是间地段,每年有大量的游客自发到马鞍山徒步;当地山野菜包子、烤全羊十分有特色……丰富的旅游资源,让杨胜利更加坚定了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重要的富民产业来谋划。

围绕“造血式”“旅游扶贫工程”,杨胜利多次以游客身份,从旅游六要素“食、住、行、游、购、娱”的视角走遍了马鞍山每一个角落,全面掌握了该村的基本情况及贫困户情况,分析资源、设施、区域环境及致贫原因,提出扶贫实施方案和保障措施。

2018年,长春市旅游局支持马鞍山村在徒步线路上建设了休闲驿站、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等服务设施,提升了旅游服务功能。 马鞍山村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发展有机结合,绿树成荫、花香满园,建筑风格整齐统一,人们安居乐业,乡村建设成果显著。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山野菜美食节和森林徒步旅游节”,提升了马鞍山村的旅游知名度,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

除在旅游产业上下功夫处,杨胜利还与村两委班子在绿色、清洁能源上下功夫。目前,正在研究为贫困户引进光伏发电项目,从而解决贫困户增收项目,保证贫困户增加收入。

如今,马鞍山村有着很大的变化,村容村貌变美了,村民收入增加了,贫困户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了。

上半年旅游收入已达32.55亿元

乡村旅游产品的极大丰富,为长春市发展全域旅游、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发展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

目前,乡村旅游基础较好。长春市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基础较好。同时,农业产业发达,乡村旅游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全市乡村旅游资源可分为特色民俗、景区旅舍、农业观光、餐饮特色、果品采摘、休闲垂钓及综合等七种类型,囊括了农、林、牧、副、渔及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业态,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涌现出一批高水准的乡村旅游接待单位。

政策红利逐步释放。长春市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得到了各级县(市)区、开发区政府(管委会)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市农委、市建委联合市旅游局下发了《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的意见》和《关于长春市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的评定标准》,积极组织国家和省级农业休闲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评比、推荐和申报工作,长春市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

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长春市现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家、特色旅游景观名镇村4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4家。各类乡村旅游经营单位700余家,其中吉林省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69家,关东文化园、御龙温泉度假村等乡村旅游单位被评为国家A级旅游景区。

201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长春市乡村旅游以打造“中国乡村旅游名城、东北地区乡村旅游发展典范城市、吉林省都市乡村生态旅游度假胜地”为目标,全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2018年上半年,长春市乡村旅游接待人数648.75万人,同比增长15.00%,旅游收入32.55亿元,同比增长19.01%,乡村旅游已成为拉动长春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长春市乡村旅游发展实施方案》

正在制定中

乡村旅游作为长春市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提高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

长春市旅游局通过多方面的工作,不断加大在乡村旅游方面的建设和规划,今年上半年,通过科学制定方案,引领乡村旅游转型发展。委托东北师范大学旅游科学研究所制定《长春市乡村旅游发展实施方案》正在制定中,方案对长春市乡村旅游市场进行科学定位,科学谋划长春市乡村旅游发展类型体系、品牌体系、特色镇(村)体系、特色项目体系、绩效考核体系与具体的空间、部门落实工程,提出进一步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支撑体系建设工程与现实操作性强的制度化政策支持措施。坚持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全市乡村旅游发展。加强与省旅发委相关处室、市发改委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与联系,推动乡村旅游大项目的落地和建设。积极牵线搭桥,引荐有实力的投资商开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

开展创建活动,促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根据省旅发委《关于组织推荐吉林省乡村旅游领军企业的通知》要求,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荐吉林省乡村旅游领军企业的通知》,按照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注重时效的总要求,推荐15家企业为吉林省乡村旅游领军企业。依托2018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第十二届中国长春消夏节,指导各县(市)区、开发区(度假区)包装开发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通过各类平面及网络媒体对外宣传推介。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旅游业发展专题培训、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观测工作业务培训、乡村旅游“双创”培训班等。

推进产业扶贫,确保乡村旅游扶贫取得实效。申报吉林省彬生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九台区波泥河平安堡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吉林省御龙温泉度假村有限公司为旅游扶贫能人带户示范项目、旅游扶贫合作社+农户示范项目及旅游扶贫公司+农户示范项目。依托“长春旅游行业培训系统”,对二道区、绿园区、双阳区、德惠市、农安县约40名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进行了网络培训。

加快进程,助力乡村旅游

如厕环境是乡村旅游形象的一面镜子,厕所软硬件设施得到显著提升,给外来游客提供更多方便的同时,也提升了游客的满意度,解决了游客的后顾之忧,也体现了长春市加快推进农村旅游“厕所革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谱写出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2015年起,长春市正式启动了为期三年的厕所革命。至2017年,共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491座,直接投资1.41亿元,超额完成三年建设450座的工作任务,旅游厕所建设数量、投资额分别占全省的20%、18%,旅游厕所革命工作实现了在全省“打先锋、站排头”。连续两年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厕所革命先进市”。

2018年,旅游厕所建设工作以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文明如厕为目标,将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注重数量到注重质量,从注重建设到注重管理。

3月22日,长春市旅游局召开了全市旅游系统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培训会,通报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传达了省旅发委2018年厕所革命工作会会议精神,对旅游厕所新系统录入工作进行了培训。2018年是“厕所革命”新三年的初始之年,长春市计划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40座。为加强乡村旅游厕所建设,长春市旅游厕所建设资金补助重心逐步由4A级以上景区向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倾斜,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年初补助旅游厕所专项资金415万元,全部分配给双阳区、农安县等地的乡村旅游经营单位。

至7月15日,已列入建设计划的旅游厕所建设项目总计124座,已开工建设旅游厕所34座。建设期间,长春市旅游局对国家和省市重点扶持项目进行了现场检查,对所有在建项目进行了督查,对上一年度“厕所革命”工作开展了二次验收。

据了解,截止10月底前,拟完成全部140座旅游厕所的新建、改建工作。11月至12月,长春市旅游局将对2018年所有建设项目进行实地验收,对未能按时完工的项目进行责任倒逼。验收过程中将收集建设坐标、厕位数、建设投资等信息并拍摄照片,进入旅游厕所信息系统供游客查找、使用。

促进长春市乡村旅游

做大做强

“乡村振兴,旅游先行。我们希望,通过各相关部门、各乡村旅游企业及媒体的共同努力,让更多的市民及游客了解、参与到我市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中,亲身体验乡村发展给百姓带来的幸福感,让我市乡村旅游业真正成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这个美好愿景的助推器,让旅游业成为幸福长春建设的指南者和擎天!”曲笑表示。

目前,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长春乡村旅游取得长足发展,旅游业产品不断创新,温泉、研学、康养、休闲等产业融合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满足着市场上需求,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近郊依城,远郊靠景,特色鲜明,城乡互动的良好发展态势。青山绿水就是群众致富的资源,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通过农旅结合,大力发展休闲度假、乡村民宿、运动健康、养生养老等新型业态,有效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对于下半年的工作重点,长春市旅游局相关领导表示,旅游产业作为一个关联广泛的类别,正切实发挥着强劲的带动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抓住乡村旅游兴起的时机,把资源变资产,实践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示要求,围绕功能升级、业态延伸和转型升级三大主题,紧贴旅游消费市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文化内涵,着重突出地方特色,加快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努力构建乡村旅游产业体系,促进长春市乡村旅游做大做强。

放眼未来,更新观念,在推动乡村全域旅游发展上下功夫;坚持全域化景区建设理念,持续推动一批生态环境优、产业优势大、发展势头好、示范带动能力强的镇村和发展产业化、经营特色化、管理规范化、产品品牌化、服务标准化的休闲农业单位,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镇、示范村及示范点。紧盯市场,在培育特色乡村旅游产品上下功夫;夯实基础,在完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上下功夫;强力宣传,在全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上下工夫;规范管理,在提升乡村旅游产品品质上下功夫;规划引领,在推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上下功夫;狠抓落实,在乡村旅游扶贫实效上下功夫;按照既定乡村旅游发展目标,将会使乡村旅游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