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汽开区:打造美丽长春的“汽开样板”

吉林日报  2018-07-20 03:33

[摘要] 写在前面党的十九大提出,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吉林在行动。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他要求全市上下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

写在前面

党的十九大提出,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吉林在行动。

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全省生态环境大会强调,吉林省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围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环境需要,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中国的“吉林样板”。

省长景俊海强调,全力建设“美丽吉林”,要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培育壮大绿色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清洁化改造。

作为闻名的“森林城”,生态是长春一张亮丽的名片。

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他要求全市上下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全面提升长春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长春市市长刘长龙多次调研、指导、安排部署生态环保工作,他多次表示,要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全面推进“美丽长春”建设。

日前,长春市生态环境委员会正式成立,以市委、市政府层级统筹全市生态环保工作,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构建全市“大生态、大环保”的工作格局。

作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放在全省、乃至全球的大格局中来定位自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汽开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探索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汽开区,正全力以赴打造“美丽长春”的“汽开样板”。

在收听收看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之后,汽开区立即召开工作推进会,汽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郝肖峰要求全区上下,坚持绿色发展、强化督查问责,建立标本兼治的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努力开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全省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发出生态文明建设最强音!

自2016年11月29日,环境保护部、商务部、科学技术部正式批准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以来,生态,就成了汽开区举足轻重的核心竞争力。

10公里配送圈创造行业效率

年初以来,汽开区正以重大项目建设的“汽开速度”演绎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的“汽开现象”。

3月26日,汽开区落实年内计划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数为156个,计划总投资1197亿元。

4月20日,汽开区落实年内计划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数增至165个,计划总投资1500亿元。

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有9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落位汽开区。

今年以来,汽开区以长春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引导汽车布局中高端产业链,支持一汽提升自主品牌,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战略为指引,积极融合一汽集团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研发制造服务基地,加大了项目的招商选资力度,坚持“招大引强”,积极跟踪推进,招商引资取得较好成效,已签约落地项目19个,迅驰新能源年产2万套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项目、众鑫汽车尾气净化项目等新能源、新技术类汽车产业项目占比较高。

采访中,不止一家企业负责人谈起对汽开区的向往:建成区面积25平方公里,全域面积110平方公里,以长春国际汽车公园为坐标,全域半径不足10公里,这就是汽开区的自然禀赋。

一汽大众、一汽解放、一汽丰越三大整车厂高效运营,奥迪Q工厂全面投产,25平方公里范围内,四大整车厂,布局了近200万辆整车产能,这就是汽开区的产业禀赋。

在汽开区,独特的自然禀赋+产业禀赋,爆发出的,是1+1远大于2的生态效应。

围绕“建设汽车研发制造服务基地”目标,汽开区进一步完善汽车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依托一汽集团总部坐落于开发区的优势,全力打造由汽车研发、整车制造、零部件、新能源汽车、废旧汽车拆解与再制造、商贸物流、汽车文化等构成的世界规模汽车产业链。在集聚与延伸的过程中,全面实施集成战略,形成了一条生态产业链。

如今,已形成了大众、丰越、解放和专用车等四大整车为核心的完整的汽车制造产业链,领先国内市场。2017年,区内汽车产业总产值超过4500亿元,高居开发区前列。

在抓好整车扩产增量的基础上,汽开区逐步向发展零部件产业体系转型,努力提升本地配套率和综合配套率,缩短配套半径,使企业受益。

目前,汽开区内本地配套率达40%,已有汽车零部件企业300余户,配套产品种类5000余个。麦格纳、纳铁福、日本电装、大众发动机、变速箱、一汽四环股份、杰克赛尔空调、一汽铸造、一汽锻造、一汽模具中心等一批在国际国内有影响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形成了较强规模的配套体系和在国内具有一定竞争优势的零部件制造企业集群。

集成化配套提升产业竞争力

位于汽开区乙六路与丙二街交会处的长春北特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乘用车转向器齿条、齿轮、输入轴、阀套及减震器活塞杆零件半成品为主的二级配套企业。

长春北特的主要客户就是一汽-大众的一级配套企业一汽东机工和一汽光洋,他们之间的距离约8公里,而一汽东机工和一汽光洋两家一级配套企业距离一汽-大众整车厂仅一路之隔。

这是汽开区汽车产业链条的典型生态:园区企业在最短的空间距离内相互配套,极大地缩短了配套半径,提升了产业链效率。

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汽开区积极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一批高度集成、系统级配套项目加快落位。

正在试生产的富奥翰昂汽车热交换系统项目,年产全自动汽车空调、铝装配式散热器、中冷器、冷凝器和压缩机等300万套。

今年开工的吉林融展汽车零部件初装供应链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零部件初装及仓储150万立方米配套零部件的综合能力。

年初开工的盛世·汽车产业园项目,建设内容为新建现代化标准工业厂房50余栋,建成后采取厂房出租或出售的方式营运,预计年产各种汽车零配件500万台套。

系统、供应链、产业园……这样的关键词频频出现在今年汽开区已开工建设的158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中。

从零部件配套向系统级集成化配套升级,是汽开区建设生态型汽车产业链条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汽开区通过突出抓好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积极引导产业形成聚焦效应,重点打造了动力总成园、轴齿工业园、模具工业园、日系工业园等一批特色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

动力总成园引进了大众EA888发动机、大众EA211发动机、MQ200变速箱、一汽轿车ET3发动机等重大项目;建设中的轴齿工业园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汽车核心总成园区;汽车模具园已入驻包括亚洲的汽车模具企业一汽模具公司等15家模具企业,形成了汽车模具产业集群效应;日系工业园围绕一汽丰越整车项目,已经引进50多户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由分散变为集聚,从零散形成规模,这正是汽开区主导产业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型的明证。

环境“加减”法建设美丽车城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汽开区一方面发挥规划、项目、产业引领作用,充分利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节能减排,做好排放“减法”;另一方面,强化基础生态建设,增加有效生态载荷,做好生态“加法”。

在一汽东机工减振器有限公司的涂装车间,以环保型新材料水性漆替代溶剂型漆,虽然每年成本增加42万元,但VOC排放大大降低,对人体健康无害,不但减少苯系物的排放,同时降低了环境污染。

在一汽锻造公司,将前梁采用油基油漆喷涂底漆改为采用水基油漆浸漆,新工艺使废气为零,废渣降低了95%,消除了二甲苯等化学制剂有害物质,充分利用了资源减少浪费。

在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翻转机车间电泳涂装线原来采用色浆EEB068A型涂料,现改用EEB068A-40型新型涂料,使槽液固体含量低、黏度小,被涂物带出的涂料少,超滤技术的应用,实施涂装过程封闭循环,涂料回收率高,年提高经济效益6.3万元;以水性乳化液代替油脂乳化液,减少污染,降低成本,年节约资金12.9万元。

在汽开区,企业积极采用生态环保新技术、新公益,节能减排,降低生态载荷的实例不胜枚举。

把生态建设融入到经济生产生活各方面和全过程,汽开区为全省乃至生态工业园区的打造提供了宝贵经验。

国际先进涂装线实现VOC大幅减排。在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期间,汽开区推进以VOC减排为重点的特征污染物减排工程,从排放总量和排放强度两个方面有效削减了大气污染物的排放。一汽-大众奥迪建立了国际上进的涂装生产线,在实现降低80%废气排放的同时,节能70%,节水100%。

能源基础实施改造推动大气污染减排。汽开区持续改造大唐三热和一汽动能等能源基础设施,推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减排。2015年,汽开区二氧化硫排放量和排放强度比2011年分别削减34.2%和52.3%;氮氧化物排放量和排放强度比2011年削减幅度分别为43.1%和60%。

环保基础设施完善加快水污染减排。近年来,汽开区投资7.5亿元新建园区污水处理厂、一汽集团轴齿中心园区污水处理厂等环保基础设施,以及各企业污水处理站升级改造项目,显著降低废水排放量,大幅削减水污染物排放,工业废水污染物减排效果明显。近4年,汽开区全产业链单位工业增加值废水排放量比核心产业链平均低7.2%。

在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过程中,汽开区以“一湖、二河、二园、三轴”为核心,以公共绿地和防护绿地组成可连续、可贯通的绿地系统。同时,突出产城融合、集约节约、合作发展、生态环保、创新服务等理念,不断改善城市环境、城市面貌和百姓生活质量。

在一汽丰越长春新工厂,员工们通过“分享环保新创意”漫画原汁原味地勾勒工作中的环保点滴,通过“建设新工厂有我”指印承诺和环保手帕的实际应用,实现对环境保护的自觉行动,环保活动展示板和景观石成为公司一道独特的风景。汽开区积极建设绿色工厂,让绿色发展理念渗透到每一名企业员工心中。

汽开区城市发展理念逐渐由工业带动向环境引领转变,通过不断推进生态和能源等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实施城市功能的优化升级。大唐长春热电三厂实施新建2台350MW抽汽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一汽动能分公司二厂区新建66KV大众变电站项目,都大大增强了园区集中供热能力。

汽开区不断加快区域生态环境建设,高度重视园区自然生态建设,积极推进“河长制”,推进新凯河、永春河和西湖等河湖整治工程。

占地面积105万平方米的长春国际汽车公园,是的以汽车文化为主题的公园,集生态园林、河流湿地、汽车文化景观、文化演艺场地等为一体,有效填补了汽车文化旅游空白。国际汽车文化街、中国汽车文化街、汽车名人街等三街,汽车品牌展示区、汽车博览馆区、文化休闲西区、文化休闲东区、商务服务区、中央集会区等六区,通过横跨水域的景观桥连接,区街交叉搭配彰显汽车文化。

汽开区以公园、绿地、水系建设为载体,建设形成环外中央生态绿轴,与城市中央公园、休闲旅游公园、康体养生公园、生态运动公园相连,通过生态环境打造,形成“一轴一带、一湖拥翠、两河柳绿、线网多园”的绿色生态布局。

汽开区投入巨资,先后打造了150公顷的西湖郊野公园、104公顷的国际汽车公园、220公顷的富峰山地质公园,以及永春河140公顷、新凯河200公顷沿河带状公园,总面积达820公顷的公共绿地;以两条楔形绿地760公顷及绕城高速绿化带520公顷组成面积达2100公顷的防护绿地,使总体的绿地覆盖率达30%。

如今,汽开区真正做到了工厂掩映在绿树中,居民生活在公园内,生活方式低碳环保,整个区域生态环境更适合人居,更富有吸引力。

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

新能源、智能化,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大方向。

4月17日,一汽集团和吉林省宣布,双方将携手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合作,努力推动一汽新能源汽车产量实现超过20万辆的目标,将一汽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

在年初与长春市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时,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表示,一汽与长春市将共同致力于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共享汽车、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发展,汇聚全球资源,打造创新产业生态,共同把长春建设成为新时代汽车产业城,打造成为汽车产业创新基地。

汽开区紧跟一汽集团和省市发展战略,提前布局。

日前,汽开区招商二局同一汽大众新能源小组,就下一步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计划,及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进行交流。

未来,一汽大众将投放迈腾混合动力版、奥迪A6混合动力版及A-SUV混合动力版三款新能源汽车,还可能会投放奥迪Q6纯电动汽车。目前,计划中生产的三款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系统及传动系统均在汽开区生产,但电控系统及电池模组、壳体等还是会从省外采购。

汽开区招商二局计划在未来对三元锂电池及汽车电控的供应商进行针对性走访。随着一汽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一汽集团在红旗品牌及新能源方向进行发力,汽开区也将借助这一机遇,同一汽相关部门紧密联系,引进更多优质零部件企业入区投资。

汽开区转变招商模式,探索新能源汽车招商。目前,汽开区正在与北京蓝时科技等企业联系,探讨新能源汽车的系列项目来区投资建厂的可能性,并达成投资意向。为开拓汽开区的招商引资新途径,实现开发区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路径。

在汽车行业正由传统能源向新能源发展转变的今天,汽开区顺应汽车行业整体发展潮流,瞄准新能源汽车招商项目,既符合中央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趋势方向,在优化环境、带动经济方面也意义重大。

未来,汽开区将围绕新能源汽车行业特点要素需求,全力打造高品质综合环境和产业生态,力争在整车生产、新车型研制、核心技术研发方面作出特色,形成亮点,打造开发区汽车产业的新产业集群。

本版撰稿 车闻 薛玉霞 图片提供 长春汽开区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