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本月底前长春市开通二手房交易“一站式”窗口

新文化报  2018-06-01 01:41

[摘要] 5月31日8点30分,长春市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景阳服务中心刚刚开始办公,服务厅里前来办事的群众早已人满为患,咨询台前的几名工作人员要同时面对十多位群众的咨询。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少跑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已经成为政府部门的共识。

 
买房卖房只跑一次”群众评议团座谈会举行 本组图片 新文化记者 李德庆 摄
长春市房地局产权交易大厅主任侯晓东(右)解答群众代表疑问
    

   5月31日8点30分,长春市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景阳服务中心刚刚开始办公,服务厅里前来办事的群众早已人满为患,咨询台前的几名工作人员要同时面对十多位群众的咨询。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少跑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已经成为政府部门的共识。

昨日,长春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群众评议团进驻房地产交易大厅,开展主题为“买房卖房只跑一次”群众评议活动。针对群众、企业和协会代表集中反映的办事等候时间、办事网点太少等问题,长春市房地局、国土局和税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三部门已经联合成立工作组,长春市买房卖房“只跑一次”改革方案即将出台,6月末前将简化办事流程,在二楼开设47个二手房交易“一站式”服务窗口,把原来群众需要排四次队、等候3的办事程序,简化为群众只需在一个窗口花上15,就能办理所有手续。

二手房交易需要排4次号

新文化记者注意到,目前群众仅办理二手房交易总共要在大厅中排4次号。个程序,办事群众要拿着房产证到2楼二手房买卖区域办理叫号业务,然后拿着受理单来到办事窗口进行预受理,工作人员扫描证件、填写表格大约需要12。第二个程序,办税群众需要到3楼税务部门窗口重新排号等待办税,办事时间需要10到15。第三个程序,办事群众拿到完税证明后,才能回到三楼窗口拿到正式受理单,再到三楼缴纳不动产登记费。最后一个程序,办事群众需要等待4个工作日后再排号到一楼取证。长春市房地局产权交易大厅主任侯晓东坦言,“群众来办二手房交易通常需要三个多,如果遇到停电,或者节假日人流剧增的情况,等候的时间会更长。”

“楼上、楼下办事程序太繁琐,很多年轻人一进大厅就晕头转向,更不要说老年人了。”群众代表沈艳秋说。

答复:“一站式”窗口15内办完

   对此,侯晓东表示,目前长春市房地局、国土局和税务局三部门已经在二楼设立了一个综合“一站式”窗口服务。服务人员经过三个部门的培训,可以“一站式”完成二手房交易所有流程,办事时间缩短为15。侯晓东透露:“6月底前景阳中心二楼的47个窗口将全部改为‘一站式’服务窗口。”此外,他还表示,将重新梳理办事流程,在网上和大厅服务台公布办事指南。

交易大厅办事不方便

群众代表李凤琴早上7点出的门,但参会还是迟到了。“交易大厅距离二道、南关太远,办事非常不方便,而且大厅周边停车难,停车就需要半个多。”她建议,政府部门能不能在一个区开设一个服务大厅?

答复:在各区政务大厅开设窗口

   “附近的交警都反映,我们中心没搬到西环城路时,这里从来不堵车,现在每天需要2名交警来疏导交通。现在中心停车场有153个停车位,但每天办事车辆超过1000台,平均每个车位要停8辆车。”侯晓东也深有感触。他介绍,虽然为了方便群众办理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长春市房地局在景阳大路和大经路设立了两个服务中心,但仍不能满足群众需要。两个中心每年接待群众超过100万人次,每年发证量超过40万件,平均每天要接待群众超过3000人次,但仍然满足不了群众办事需求。

“扯两条办事专线,在技术上不成问题。这个问题我可以向上级部门反映,把办事窗口化整为零。”长春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综合指导处副处长吴佳林表示,可以在各个区政务大厅开设几个办事窗口,届时产权交易大厅派工作人员进驻,就可以解决方便群众问题。

需多次往返盖公章、提供执照

长春房地集团承担着公房管理工作,经常出现房产证丢失情况。“现在补办房产证,不但需要加盖企业公章,还要提供企业营业执照,可大型企业集团管理严格,根本不允许办事人员随身携带,因此要跑很多次交易大厅才行。”房地集团代表张廷臣针对买房卖房“只跑一次”提出建议,首先有关部门能否把有关表格放在网站上,这样办事人员可以办事时提前多打印几份。其次,有关部门能否把工商营业执照扫描备案,以后办事人员就不需要再提供。

答复:研究工商营业执照备案

   “这个建议很好,以前我们确实没想到。”侯晓东说,目前交易大厅有很多银行,他们每年只需工商营业执照备案一次,就可以从事业务。

侯晓东表示,房地产企业是交易大厅主要服务对象,让服务对象“只跑一次”是政务改革的目标,会尽快协调有关部门解决。

政府部门信息不共享

会上,一汽集团代表姚满也建议,政府部门应该将工商营业执照、个人结婚信息等信息共享,这样企业和个人在办理产权交易和登记时就不用提供更多证明,办事也更加有效率。另外,房产证挂失能够不用登报就可以挂失。

答复:两个月内实现共享

   对此,吴佳林表示,目前政府部门正在整合各部门数据,实现业务联通和数据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但由于各部门系统不同,共享困难很大。比如长春市政务服务综合平台在整合123项工商业务信息时,就发现37万个数据节点问题需要解决,有关部门花费1年时间目前已经解决96%以上,预计两个月内就会实现工商信息数据查询共享。侯晓东表示,下一步将对法律要件进行清理,简化办事程序,并且研究网上挂失公示,减少企业和群众成本。

大企业业务多没有绿色通道

前不久,长客集团更名为中车长客集团,名字前加了“中车”两个字,240多件房地产证需要更名,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专门花了1个月时间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座谈会上长客集团代表那敬建议,能否为大型企业开辟绿色通道?

答复:为大企业、大项目开辟预约服务

   对此,吴佳林表示,大企业、大项目对长春经济起到整体拉动作用,今后政府服务部门可以提供预约服务,通过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等形式为企业集中解决实际问题。接下来有关部门会对预约服务进行梳理,通过媒体公布。

提醒:证书免费邮寄到家

为了实现买房卖房“只跑一次”,目前交易大厅已经开展证书免费邮寄到家服务,但是群众在办理时还存在误区,认为邮寄不安全,目前每天证书邮寄量只有80个左右,与每天3000多发证量极不相称。

长春市国土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付敬东提醒办事群众,目前政府部门与邮政快递合作,邮费全部由政府财政承担,群众不需要花任何费用。只要受理时手续齐全,交易大厅就会将证书邮寄到权利人手中,免去排队之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