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春市开辟引才“快速路” 搭建用才“大舞台”

长春日报  2018-03-21 07:27

[摘要] 本报记者 周 源 本报通讯员 索绯阳 杜 铭

本报记者 周 源 本报通讯员 索绯阳 杜 铭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今年,全市组织部长会议明确提出,要突出人才强市战略,坚定不移地把“人才新政20条”落到实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人才工作要求,二道区采取“三询访、三聚焦、三服务”方式,扎实推进我市“人才新政20条”及二道区“人才措施15条”落地见效,确保人才工作更扎实、人才施策更精准。

“三询访”抓实新政宣传推介

发挥政策宣传“骨牌效应”

深入基层宣传,加大推介力度,对接实际需求……二道区深刻认识到,只有引导全社会学好政策、用好政策,才能让“含金量”十足的“人才新政”发挥出作用。

“询访”企业,宣讲政策。完善区、街(镇)、部门多方联动机制,建立街(镇)人才工作专员队伍。区委组织部人才办,区人社、发改、财政、科技等相关部门联动,对域内8个行业45家企业开展政策上门推介服务,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对全市人才政策进行宣传解读,搜集各类问题建议32件,现场答复24件,做到驻区企业和用人单位应知尽知。

“询访”高校,对接需求。与省内高校、中介机构联合举办“人才交流开放日”活动,邀请亚泰集团、中辰园林、易启科技等30余家域内重点企业、小巨人企业参会,现场组织校企人才对接,并为12名成功签署“三方协议”的外地毕业生提供“人才公寓”申请服务,帮助解决住房难题。

“询访”专家,寻求合作。坚持“柔性引才”工作理念,梳理域内专家、院士清单,对符合本地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的相关领域专家进行登门拜访,寻求合作。先后推动众诚连锁、昊远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建立海外专家“候鸟工作室”、大学教授“假期工作室”,为企业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提供智力支撑。

“三聚焦”切准人才需求脉搏

发挥政策引领“磁极效应”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二道区在落实“人才新政”基础上,着力构筑人才高地,释放人才能量,探索出了一系列符合本区发展实际的新举措。

聚焦精准施策,制定“政策实施细则”。二道区委组织部牵头制定《二道区落实<关于进一步集聚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细则》,详尽解读人才新政,逐条分解归纳落实办法,并对相关配套资金、配套措施进行提前调度部署。目前,已有35名人才(团队)、16家企业提出政策支持申报意向。

聚焦精准引才,实施“梧桐英才计划”。把产业发展和人才发展有机融合,在全面消化人才政策的基础上,面向重点产业急需高层次人才,专门出台《“二道梧桐”英才计划暂行办法》,设立1亿元人才开发专项资金,形成政策叠加优势,累计为169户企业兑现产业扶持资金9000万元。

聚焦精准帮扶,创建“重点企业目录”。研究制定《二道区人才服务重点企业评价标准》《二道区服务人才(专家)、企业重点内容目录》《二道区双创平台评价标准》,设立金融总部经济发展专项资金3000万元,对入库的平台、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团队)给予重点支持培育。自政策发布以来,区本级入库企业46家。

“三服务”提增人才工作效能

发挥人才集聚“雁阵效应”

聚焦人才工作,做好服务这篇“大文章”。二道区通过全方位服务,为人才创造了施展才能的优良环境。

二道区开展人才合作对接服务。持续推进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搭建产、学、研、用一体化人才服务和成果转化平台,完善高端引智港、创新创业园等人才高地建设功能,为人才引进培养、创业孵化及技术成果属地转化提供“温床”。目前,正探索建立与浙江江干、天津河东等地人才对口合作关系,利用各自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加速产业转移、要素集聚和人才交流。

开展乡土人才支撑服务。聚焦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落实,实施英俊乡村振兴“311”人才计划,着眼村镇专业技术人员、电商从业者、实用人才三支队伍,加大农业农村人才市场的培育和建设,利用2~5年培养农村专业技术人员、农村电商从业者各100名,农村实用人才1000名。

开展区级专家保障服务。强化正向激励,开展二道区首批专家(杰出人才)表彰奖励活动,探索为40名二道区专家(杰出人才)设立人才服务专员,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在落户、入学、就医、住房等方面提供配套服务。建立每月1000元津贴、每年一次健康体检、每年一次休假疗养等待遇制度,努力把二道区建设成为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和幸福生活的家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