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春市民离“旅游目的地”有多远?

长春日报  2018-03-21 07:27

[摘要] 本报记者 宋 莉

本报记者 宋 莉

“这里的草莓真甜啊!”“还挺香,颜色也红!”早春3月,双阳区奢岭的草莓大棚里不时传出市民们边采摘边聊天的阵阵欢笑声。虽然户外的冰雪尚未完全消融,但草莓温室大棚里却早已是一片春意融融。

近年来,作为一种新的生态旅游方式,乡村采摘游逐渐兴起。然而,随着人们对采摘游的熟识与了解,想法和要求也产生了变化。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为适应采摘游新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生态园、采摘园想方设法抓质量、推新品、做配套、打品牌,但也有些采摘点形式单一、特色不足、配套不全,与旅游融合较少。那么,怎样从单纯的瓜果蔬菜采摘变成融入吃、喝、玩、乐、购等旅游元素的采摘旅游,打造出叫得响的“采摘游目的地”品牌?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抓质量 推新品

让游客不由自主“游进来”

近日,记者走进双阳奢岭的和之府采摘园。园区里一条条水泥路纵横交错,路两旁是鳞次栉比的温室大棚。当记者掀开厚厚的棉布门帘时,看到草莓大棚内春意融融,一垄垄秧苗碧绿茂盛、长势喜人;一颗颗草莓个大鲜红、娇艳诱人。大棚里有很多前来体验采摘乐趣的游客。“这里的草莓很好吃,每年春季都会带孩子到这里来采摘,这次打算多摘一些给家里的亲戚带回去。”正在采摘草莓的市民肖女士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笑着说:“来这里不仅能吃到新鲜草莓,还能让孩子感受到采摘的乐趣。”

“对于游客而言,吸引他们的首要条件就是‘好吃’。”看着大棚里络绎不绝的顾客,和之府采摘园经理刘青辉告诉记者,他们的草莓是“喝牛奶”、“吃红糖”长大的。“我们每周都会用牛奶、红糖兑水对大棚里的草莓灌溉一次。红糖可以作为生物菌载体,牛奶能提供蛋白质等养分,这样种出来的草莓更好吃,非常受欢迎。我们一共有6个草莓大棚,每到周末,就会来很多游客,一天就能摘走200多斤草莓,收入近万元。”刘青辉说。

“农产品无公害、绿色、环保,是吸引游客采摘的前提条件。”据奢岭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奢岭草莓通过蜜蜂授粉、调节昼夜温差、仿自然生态种植,可以达到自然成熟、新鲜采摘、免清洗的条件。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和打造,奢岭草莓已成为一个品牌。2017年,双阳区奢岭还被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授予“中国奢岭草莓小镇”荣誉称号。

“草莓给奢岭带来了人气和经济效益。”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奢岭草莓已形成奢爱、和府、元昱、国信、福新、于三、晨光7个集中园区;共有53家独立草莓园、132栋大棚,草莓种植面积达22万平方米;品种有幸香、红颜、艳丽、甘露等,一些大型园区除了新鲜采摘下来的果实,还推出了草莓酒、草莓醋、草莓酱等深加工产品。每年从2月末起,奢岭草莓采摘每日接待3000人次以上,为当地经济注入了活力。

培育新业态 打造新品牌

提高“采摘游目的地”知名度

采摘游=体验农作生活?没这么简单!

采访中,有一些采摘园、农家乐的老板道出苦恼:“我们这里只有采摘,其他可参与性项目较少,市场越做越小。”他们迫切希望改变目前散户种植的状态,加大配套服务,留住游客进行多元消费。

“采摘过后,还能玩点啥?”这已不仅仅是游客的需求,更是采摘游保持长久生命力的关键所在。

在“全域旅游”理念的统筹下,长春正在对以采摘游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产品进行提档升级,通过采摘为载体,整合周边旅游资源,把农业和周边的旅游景点、生态观光、休闲体验等资源进行整合,开发更丰富的游乐项目,将单一的农作物采摘发展升级为多元化的休闲乡村游,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土们岭马鞍山徒步露营、上河湾林果采摘、卡伦有机果蔬采摘……九台区精心打造了百里旅游长廊,建设了一批融地域特色和体验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点,打造了多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特色旅游小镇,受到游客的欢迎。

在农安,不仅引进了辽金时代民俗园、剑鹏马城、海之恋广场等大规模旅游项目,还发展了以陈家店农业观光园为代表的一大批乡村旅游点。

在德惠,红奇水库度假中心、洪瑞德休闲农业游专业合作社、乡情园生态休闲度假山庄、边岗卧虎山庄、松花江镇老蔡渔庄等一批休闲农庄让松花江沿岸、102国道米沙子至松花江德惠区域内沿线织起了乡村旅游网。

产业融合、节庆效应、特色产品共同发力,使采摘游日渐丰满起来,进而推动我市乡村旅游形成百花齐放的全域发展态势。双阳奢岭的草莓、黑鱼村的葡萄以及九台土们岭的山野菜等已经成为叫得响的“采摘游目的地”品牌。

“市场是在不断变化着的,未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长春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到哪里,旅游就跟进到哪里,以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带动农民致富、农业增收,让农村更美。

配套 增服务

让采摘游客“乐不思蜀”

去乡村采摘,如厕问题曾是“老大难”。而如今,我市乡村景区的厕所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荣发农业观光园,记者看到,在绿植掩映下的阳光房一角,一座“假山”映入眼帘,人工设置的瀑布缓缓从假山上流下,让人仿佛来到了“花果山、水帘洞”。然而,顺着石板路向假山的一侧走去,却发现里面居然是景区的公共卫生间

“如果不是工作人员引导,我还真没看出这个假山就是厕所,进去一瞧顿时颠覆了我对长春早些年农村厕所的记忆,不仅干净,而且设施齐全,设计也很贴心。”一位游客如是说。

据荣发农业观光园的张斌介绍,2016年,园区共投资两百多万元建设了10个旅游厕所,2017年又新建了5个。“小厕所展示大形象,环境变美了,服务质量提高了,游客就会愿意再来。去年,游客就达到十万多人次了。”张斌说。

在双阳奢爱良蔬有机果蔬农场里,欧式风格的旅游厕所也受到了游客和市民的欢迎。“没想到乡村景区的厕所如此干净,不仅窗明几净,而且装饰漂亮,走进去就像走进了星级宾馆的厕所一样。”市民王艳华告诉记者,“采摘过后,她还在“奢爱良蔬”预订了客房,方便老人和孩子休息。

“采摘游的核心吸引力,就在于满足游客视觉、味觉、触觉和听觉的全方位体验。”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要留住采摘游客,必须在软硬件配套上下功夫。硬件包括停车、厕所、食宿等,软件方面是要给游客提供融合地方特色的相关活动,让游客乐不思蜀。

在发展旅游过程中,我市围绕特色产业带、美丽乡村和生态旅游区,将景区道路等旅游设施建设与特色产业村基础建设统筹规划,配套完善旅游标识系统、观景台、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道路等旅游基础设施,积极构建城乡均质、景村共用的公共服务设施和服务体系。力争通过“旅游+城建”、“旅游+交通”,使农村变成旅游新村,民房变成旅游景点,农区变成旅游景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