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我市现代农业建设再“提速”

长春日报  2018-02-26 07:27

[摘要]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将如何破题?我市今年将全面启动实施我市的乡村振兴战略。在农业工作方面,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为抓手,以创建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市为重点,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加......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将如何破题?我市今年将全面启动实施我市的乡村振兴战略。在农业工作方面,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为抓手,以创建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市为重点,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在农村工作方面,以农民增收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为目标,以农村改革为动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高乡村治理能力,推进农村社会全面发展。

建设30个规模化棚膜经济园区

今年,我市将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坚持抓好粮食生产不动摇,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提高我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粮食总产量要稳定在200亿斤以上的阶段性水平。大力发展优质专用玉米、绿色优质水稻和特色杂粮杂豆,建设好蔬菜、花卉苗木、君子兰、水果、食用菌、马铃薯等特色产业基地。大力发展棚膜经济,重点建设规模化棚膜经济园区30个,把蔬菜产业打造成带动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的大产业。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开展苗木、花卉、果林业建设,打造长春特色林业经济品牌。

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重点打造8条产业链,加大“三区一带”建设,抓好200个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小区)建设,开展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试点,畜牧业总产值力争达到850亿元以上。

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深入实施“农业项目3年攻坚计划”,着力打造农产品加工产业基地,培育玉米深加工优势产业集群,支持龙头企业创新发展,促进农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转型升级,实现农产品加工业的集成化、高端化和高附加值化,农产品加工业继续保持8%的增速。

加快建设现代都市农业。大力发展园艺设施农业、生态旅游农业、休闲体验农业、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新产业新业态,在长春周边集中建设“高效特色产业园”“市民休闲游乐园”“城市后花园”,着力打造三产融合型环城现代都市农业圈。

推广保护性耕作380万亩

我市今年将深入实施新凯河水系综合治理、两大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综合治理、饮马河生态廊道修复三大工程。加强险工险段建设,启动70座小型水库自动测报项目建设。大力开展国土绿化、生态修复和森林资源管护,继续推进三北农田防护林修复工程、机场路景观提升工程。提高人工影响天气为农服务的能力,适时开展好人工增雨和防雹减灾作业。

继续提升农机化水平。推广保护性耕作380万亩,继续推进保护性耕作示范点、全程机械化示范区、秸秆全量还田示范区建设,完成机械深松240万亩,开展好农业航化作业,全市综合机械化水平再提高1.5个百分点,达到88%。

集成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强化农业科技支撑。生物防螟、测土配方施肥等增粮技术推广率达到100%,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5%以上。启动实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三年攻坚行动,强基础、增优势、补短板,力争到2020年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以现代农业五大实验区建设为重点,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集中抓好核心区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带动现代农业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建设20个绿色有机示范园区

今年我市将持续创建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市。开展“农业质量年”活动,努力提高农业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水平。围绕打造绿色有机农业产业基地,重点建设20个绿色有机示范园区。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快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年内新增“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70个。建立从田头到市场到餐桌的全程监管链条,建立主要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和农产品质量可追溯机制。

打造长春特色农产品品牌。打响长春玉米产业的黄金名片和水稻产业的白金名片,突出发展饲料玉米或高淀粉、高蛋白、高油等专用玉米,建设好长春中国优质粳米之都。集中打造“长春鲜食玉米”“农安三辣”等区域公用品牌和地方特色品牌,组织名优农产品品牌评选,并做好宣传推介。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扩大在域外建立长春优质农产品营销中心的规模和数量,抓好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特色电子商务村屯和示范点建设,逐步建立健全物流体系和线上线下营销网络,让长春优质特色农产品加速走向乃至全球市场。

新增500个家庭农场

农民合作社计划发展到16000家、新增962家,家庭农场发展到4357个、新增500个;积极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大力推广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多种模式,2018年全市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计划达到53.3万公顷,占耕地面积的42.5%,增加4个百分点……今年,我市将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今年,我市将积极发展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区域性的农业技术信息综合服务中心,建立土地流转管理服务中心和产权交易平台,培育多种形式的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支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办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

多措并举,拓宽农民增收新空间。不折不扣落实好党和国家的各项惠农强农政策,增加农民政策性收入;积极发展庭院经济、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新的增收增长点,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引导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发展产业化经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通过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多种形式,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继续实施“暖流计划”和开展农村“双创”活动,创新推动农民就业、返乡创业。实施百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程,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市场用工信息、组织劳务输出以及权益维护等服务,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坚持农业农村绿色发展

为促进农业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我市将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大力推广生物防螟、测土配方施肥等增粮技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推行绿色防控技术,推广使用有机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行动,进一步抓好榆树、农安米豆轮作试点。抓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进一步提高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率,推广玉米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250万亩,坚决遏制露天焚烧秸秆,组织好春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打赢蓝天保卫战。

推进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加强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推行农业清洁化生产,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和秸秆资源化利用。深入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切实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激励约束和政府监管,全面促进资源环境节约集约利用,推动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新格局。

新建改造农村道路300公里

按照以城带乡、统筹发展的原则,我市将加大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力度。发挥中心城市对乡村振兴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按照中等城市标准抓好县城建设,培育一批特色产业小镇,容纳更多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加快改善农村交通、通信、电网、环保等基础设施,基本完成农村广电网络光纤入户升级改造,新建改造农村道路300公里,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解决4.5万户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组织好“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把我市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整体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