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长春760个老旧小区华丽转身

长春日报   2018-02-23 07:27

[摘要] 本报记者 赵 雪

 

经过旧城改造后的经开六区文化气息浓郁,景观特色鲜明。 贾春文 摄

本报记者 赵 雪

编者按 新春时节,行走在长春街头,处处是勃发的生机:老旧小区焕然一新,流淌着时尚的现代音符;街路宽阔通畅,不断拉大城市框架;城市雕塑栩栩如生,彰显城市文化品位……从老城老区到新城新貌,长春两年磨一剑,通过旧城改造提升走出蝶变之路。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透过一组组数字、一张张笑脸,品味旧城改造提升取得的累累硕果。

下水不畅,道路破损……这曾是老旧小区的“通病”,但随着2016年我市旧城改造提升的实施,昔日看着难受、住着堵心的老旧小区“脱胎换骨”。

两年间,我市三环路以内316个老旧片区、760多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受益人口200多万。改造工程如一缕春风,让一个个在时代变迁中失去光彩的老旧小区获得“新生”,换来群众的欢声笑语和赞誉之声。

心舒畅

地上地下齐升级

地上有漂亮的景观和整齐的停车泊位,地下管网经过统一维修更换后畅通无阻……对于二道区远达小区近1500户居民来说,小区在旧城改造提升中发生的变化令他们欣喜。

“原来的小区道路坑坑洼洼,没有停车位,车辆乱停乱放。如今的小区路宽了,停车位、路灯、健身器材都有了,没事儿可以锻炼锻炼身体,还能领孩子在小区里玩玩儿。”批住户胡秀云见证过远达小区的“辉煌”,也经历了小区的“落魄”,最近几年,下水堵、停车难等问题困扰着大家。2016年9月,旧改施工队入驻小区;2017年10月,小区内所有改造工程全部完工。小区大变样,居民心欢畅。

远达小区的“新生”仅是我市老旧小区大变样的一个缩影。仅2017年,我市就对161个片区、586个小区进行综合改造,改造居民楼7766栋;更换排水管线44.5万延长米,疏通排水管线46万延长米,粉刷楼道1413万平方米,更换楼宇门17517个,安装楼道灯10.9万盏,安装路灯7137盏,新修小区道路282万平方米,铺设方砖步道281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105万平方米,新建凉亭181个,新增健身设施4130个,配设晾衣架1116个。

(下转5版)

(上接1版)

提品质 融入文化增颜值

文化是城市的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不仅“颜值高”,还要“有文化”。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我市坚持以文化意识提升居住品质。

走进位于义和路与长庆街交会处的朝阳区邮电小区,韵味十足的凉亭、焕然一新的楼宇让人眼前一亮。“改造后的小区不仅漂亮了,还有文化内涵,住在这里觉得特别有档次。”居民李文峰高兴地说。改造后的小区有6个主题街角:弘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优良传统的“事国以忠”区块;体现“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传统美德的“事亲以孝”区块;体现为人处世谦让理念的“兄弟以让”区块;体现对爱情忠贞和对幸福美满生活憧憬的“夫妻以和”区块;引导人们用正确方法教育子女的“子孙以教”区块;宣扬为人诚信优良品格的“朋友以信”区块。

经开六区以“安全文化”打造特色社区品牌;南关区碧泉山庄小区在改造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昔日的老旧小区,在改造中融入文化元素,品位和档次全面提升。

畅循环 打开围墙拆违建

“原来家门口就是一条堵心的路,多亏了旧改,拆了那几堵围墙,现在可顺畅了!”家住宽城区四平路小区的林至云说,他们小区紧邻西广场,距长春站南出口不到900米,周边交通路网密集,但回家之路就堵在最后几十米,进不去小区的原因就是里面有几堵围墙。

在改造中,四平路小区不仅拆除了围墙、违建,还重新规划了105个停车泊位。宽城区还利用窄巷小街及便道,打通了四平路与杭州路、西三条街、浙江路之间的路网障碍,形成三个道路微循环系统。自从小区打通“微循环”后,虽然人流车流依然密集,但小区居民回家之路不再拥堵,他们可以把车开到家门口。

绿园区的长客B区小区,在改造中把小区内的月亮门拆掉,重新修路,原来只有四五米宽的路拓宽到9米,同时施划停车泊位,让铁西街和振武路更畅通;南关区以社区“微循环”为突破口,拆除翔海小区、园东二小区等小区内的违建,缓解居民出行及停车难题……一个个“小街区、密路网”,畅通了居民回家“最后一公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