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吉林省“暖流计划”让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

长春日报  2018-02-14 07:27

[摘要] 本报讯 (记者温斯琪)11日,我市发布了《长春市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暖流计划”2018年行动方案》。今年,“暖流计划”确定了推进居民高质量稳定就业、推动城乡居民创业增收、促进各类人才增收、增加居民非工资性收入、兜牢城乡居民收入底线5个方面、45项惠民增收政策,将“温度”倾注在了农村劳动力、中低收入群体、创业者......

本报讯 (记者温斯琪)11日,我市发布了《长春市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暖流计划”2018年行动方案》。今年,“暖流计划”确定了推进居民高质量稳定就业、推动城乡居民创业增收、促进各类人才增收、增加居民非工资性收入、兜牢城乡居民收入底线5个方面、45项惠民增收政策,将“温度”倾注在了农村劳动力、中低收入群体、创业者、技能人才、高端人才、特殊群体等各类群体,通过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为幸福长春加码增温,让“民生之花”继续温暖绽放。

推进积极就业政策

推进居民高质量稳定就业

高质量稳定就业是增收之源,是的经济底色,也是今年“暖流计划”的首要任务。

通过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就业,开发就业岗位12万个,实现城镇居民新增就业1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以内;积极鼓励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年内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00万人次。

依托中国长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加快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以市场化手段促进城乡居民就业。同时,继续推行农民工工资“精准支付”。通过集体协商,实现协商企业职工收入与我市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在全市已建工会的企业中,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90%。

营造创业创新氛围

推动城乡居民创业增收

举办第二届长春国际创客节,为创业者搭建广阔平台,鼓励各类人员投身创业。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重点培育10户企业建成创业孵化基地,扶持创业3000户,带动就业70000人。免费培训返乡农民工5000人,带动就业1.5万人。

新建和扩建蔬菜、马铃薯、食用菌、君子兰等规模化产业基地10个。推进棚膜集中连片开发,新建和扩建规模化棚膜经济园区15个。重点建设20个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店。实施稻田养蟹项目2万亩。建设30个科技扶贫示范点。

在资金扶持方面,今年,我市将投入科技经费300万元,引导社会投资1000万元,重点支持在国家、省、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的项目和各孵化园区、众创空间在孵的大学生创业项目。聚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市财政投入2000万元,建立中小企业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100户以上。继续实施创业贷款优惠政策。支持就业困难人员创业,鼓励各区、开发区设立就业困难人员创业扶持网点,每个网点补贴1~3万元。对8类就业困难人员,实现自主创业且领取工商营业执照后正常经营满六个月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

完善人才激励机制

促进各类人才增收

对企业引进且与企业签订三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双一流”院校全日制本科生给予一次性安家费3万元,分别给予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一次性安家费5万元、8万元。解决5000名人才的住房需求。分别给予企业培养的我市国内外人才、领军人才、省级领军人才3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资金资助。

对获得技能大奖的高技能人才给予每人2000元~2万元的奖励。对于科研人员职务发明在我市转化所获净(或成果形成的股权及股权),以不低于70%的比例给予相应奖励,奖励比例上不封顶

同时,全面取消科研项目资金中的劳务费比例限制,调整劳务费开支范围。

放宽资产经营限制

增加居民非工资性收入

支持利用住宅从事经营、租赁活动。允许城镇居民用自有房屋登记开展经营活动。除法律法规对经营场所有特殊规定的行业外,城镇居民利用住宅进行创业创新经营,5年内免收土地租金

鼓励乡村居民改造自有房屋、发展庭院经济,重点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0个。

鼓励农村土地流转。流转面积达到53.3万公顷,占耕地面积的42.5%。全市新增农民合作社1000个、家庭农场500个。购置各类机械1.5万台以上,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民增收。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兜牢城乡居民收入底线

今年,“暖流计划”将进一步织牢民生保障网。将贫困线标准由3400元提高至3600元。将失业保险金标准由1256元提高至1500元。伤残津贴、护理费、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增长幅度在3%以上,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增长幅度在4%以上。在两节期间为城区特困供养人员、城乡低保分类施保家庭按每人(户)5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

同时,扩大医保患者“大病低自付”范围。将角膜移植术(人工角膜)纳入城镇职工和居民“大病低自付”病种范围。进一步提高异地就医患者医疗保险待遇。开展异地居住离休人员健康体检,在异地居住的离休人员享受与在长离休老干部相同的体检待遇,标准为每人每年100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