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快递春节“不打烊”更须服务“不打折”

长春日报   2018-02-14 07:27

[摘要] 随着春节临近,网购和快递能否一如既往,是很多消费者关心的问题。记者询问多家快递基层网点获悉,虽然行业喊出了“春节不打烊”的口号,但随着大批快递小哥回乡,网点将保持“低负荷”运行状态,服务时效的放缓不可避免。

随着春节临近,网购和快递能否一如既往,是很多消费者关心的问题。记者询问多家快递基层网点获悉,虽然行业喊出了“春节不打烊”的口号,但随着大批快递小哥回乡,网点将保持“低负荷”运行状态,服务时效的放缓不可避免。

(据新华网)

根据以往经验,每逢春节临近,快递行业便提前进入了“春节模式”。所谓“春节模式”,要么是快递“不保时效”,要么是直接关门歇业,这几乎成为快递企业的一种“行业规则”。

如此语境下,多家主流快递企业均表示,今年春节期间“不打烊”,并将成为快递服务的一种常态,体现了快递企业的责任担当。然而,随着大批快递员回家过年,须正视的是,即使春节期间“不打烊”,快递也难以规避“春节模式”,如快递“不保时效”等,这实际上也是一种“节日病”。

快递业务在春节受阻,其情形与“春运”大抵相似,只是快递受阻的是邮件。快递遭遇“春运”,也折射出了快递行业的用工困境。

快递公司春节留不住人,原因有二。其一,快递公司聘用的快递员,大都不是公司正式员工,属于灵活就业,既然是灵活就业,就可以随时走人,更不会受邮政部门“春节不得擅自停业”规定的限制。其二,即便是有人愿意春节加班,但快递公司也不愿意支付几倍的加班工资,因为快递服务资费不允许“逢节必涨”,快递企业不可能去做赔本的生意。

快递春节“不打烊”,更须服务“不打折”。这显然值得快递企业积极应对。首先,应改革用工制度,建立一支专业、固定的快递员队伍,提高工资、福利待遇,落实社会保障制度,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用人性化管理吸引人、留住人。同时,要做好春节工作预案,安排快递员在春节坚守工作岗位,并及时足额兑现加班费。为保证春节快递业务正常运营,邮政部门应适当给快递企业提供补贴,使其在春节服务不亏本,或少亏本。保证快递春节“不打烊”,服务“不打折”,还需邮政、交通、电商等通力合作,形成服务合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