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奋勇争先 攻坚克难 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长春日报  2018-01-30 07:27

[摘要] 2017年,长春高新区牢牢把握在新区建设中“打先锋、站排头”的奋斗目标,聚焦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科技新城区的发展定位,在保持定力中精准发力,在解决问题中狠抓落实,取得了开创性的成绩,全区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营业总收入增长18.5%,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0.7%,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

2017年,长春高新区牢牢把握在新区建设中“打先锋、站排头”的奋斗目标,聚焦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科技新城区的发展定位,在保持定力中精准发力,在解决问题中狠抓落实,取得了开创性的成绩,全区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营业总收入增长18.5%,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0.7%,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1.8%。在全省开发区综合考评中位列,在高新区综合排名中前进1位,获评为国家首批绿色园区。

产业竞争力更加突出。全年新增注册企业近2000户,连续两年增长超过25%,总数达到万户规模;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6%,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7.2%,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产值增长10%,大众一汽平台、英利汽车、一汽富维东阳等汽车零部件龙头骨干企业平稳增长,大正博凯、一汽延锋伟世通、北斗航天汽车等一批高端制造企业快速发展,一汽轿车公司借助智能网联车型上市和其他产品更新换代,总销量增长24%。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增长28.4%,以金赛药业、长生生物、百克药业为代表的生物疫苗企业,以迪瑞医疗、科英激光为标杆的医疗器械企业,以国药控股、旷骅医药为骨干的医药物流企业均实现爆发式增长。光电信息产业产值增长25.3%,希达电子小间距LED大屏显示器、吉湾微电子CPU、新产业光电激光器等一批重点企业的产品居于行业领先地位;吉大正元、金阳高科、万易科技、东北易华录等企业准备上市。现代服务业收入增长30.5%;吉林动漫游戏原创产业园、修正服务外包大厦、林田VR产业园等12个园区集聚企业上千户;长春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已与20余家知名机构达成合作意向,长春汽车零部件检测认证产业联盟落户园区;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获得东北地区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

项目建设成效更加显著。新建和续建项目9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5个。博世集团起发电机生产基地、一汽集团红旗销售总部、中国交建集团吉林总部、中国医药集团物流中心等4户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成功落位,网易集团联合创新中心、中星微电子东北总部等行业领军企业投资项目正式落户。欧亚城市汇集一期、中展万国城、吉林省第二人民医院、希达电子LED照明及显示等8个项目实现暖封闭;越达产业园、百克疫苗生产基地等30个项目完成主体施工;天都国际商务中心、金赛新抗体车间等12个项目实现规模性开工。英利汽车一期、生物制品所新厂等一批工业项目投产运营,栖乐荟、活力汇等一批商业综合体正式营业。

科技创新基础更加坚实。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2户,是去年的3.2倍,总户数达142户,占全市的41.4%;新认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43户,同比增加80%,总户数达到108户;新增4户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达到18户,储备上市(挂牌)企业50户。与北京中关村合作建设长春·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着力构建“类中关村”创新生态,SAP、慧聪网、康蓝生物等12户企业即将落位;与网易集团合作建设网易联合创新中心,果语堂、云创科技、阿凡达等48户企业加盟;长春市双创中心正式运营,盛景网联、海创联等39户企业入驻;长春市科技大市场技术交易额突破200亿,比去年再翻一番;新建长春市转业军人创业孵化基地等4个双创平台,全区各类创新创业平台达到33个,在孵企业上千户,林田创客公园等3个众创空间被确定为众创空间,摆渡创新工场获批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新申请专利2707项,同比增长35%,占全市的30%;科技立项600项,同比增长16.3%;修正药业新药研发荣获国家专利奖,普莱医药新药项目获批科技部重大专项,聚科公司高性能锂电池项目列入“国家863计划”,长春生物制品所等15户企业荣获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亚大汽车零件、禹衡光学荣获吉林省质量奖。举办第二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吉林省双创周活动、长春市青年创业大赛等重大赛事活动30余项,区域双创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行政管理和服务更加高效。新建3400平方米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软硬件水平达到全省一流,“一门式、一张网”互联网政务审批平台全面建成,部分审批实现“跑一次”。率先建立“互联网+综合治税平台”,运用大数据手段,有效加强税源管理。建立领导干部上门服务企业机制,设置企业服务专员、项目秘书,帮助海悦药业、长生生物等企业解决各类生产需求和难题300余项,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加快提升。

城市面貌变化更加明显。投资近7亿元,实施4大类85项基础设施工程,完成2条道路新建、13条街路改造、3个老旧小区提升任务,深入实施城市绿化、美化、彩化、亮化工程,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围绕创建文明城市,深入开展环境整治六大专项行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全力做好接受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扎实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行动,城市形象、城市环境、城市品质大幅提升。

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幸福高新行动计划确定的11大类55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社保、就业、医保、养老、社会救助等民生工作扎实推进。慧仁、尚德等义务学校与东北师大、吉大等优质资源实现“高位嫁接”;国健妇产医院、通源医院二期等三甲标准医院加紧推进;高新区文创中心暨群众文化艺术馆正式向市民开放。

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效落实“社区工作日”等联系服务群众三项制度,组织开展“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我为新区立功劳”“建党96周年”等特色党建活动,举办“周末大讲堂”、党员干部精益研修班等培训活动,党员领导干部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