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6.3万名高校毕业生去年在长就业

长春日报   2018-01-30 07:27

[摘要] 本报记者 温斯琪

本报记者 温斯琪

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将视线定格在2017年。这一年,我市应届高校毕业生数量再创新高,达到12.2万人,需解决就业5.5万人。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我市积极行动,出台扶持政策,举办大型人才招聘会,开展个性化就业创业培训,建设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从毕业生踏上求职之路起,各种帮扶措施贯穿他们实训、见习、求职、就业的全过程,让青春插上理想的翅膀。2017年,共有6.3万名高校毕业生在长春实现就业,初次就业率超过85%。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明显提升,就业率显著提高,留长人才持续增加。

发展动能提升就业吸纳力

作为就业率的一个主要指标,大学生就业率可反映出当下宏观经济走势。去年,我市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经济增速在东北地区同类城市中居于领先地位,有效提升了就业吸纳能力,让毕业生对长春的发展和未来充满信心。

很多毕业于长春的外埠学生表示,长春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特别是高于东北其他城市的工资标准,以及幸福长春行动计划、“暖流计划”、人才新政的出台和实施等利好消息,让他们对这座城市的发展充满期待,愿意毕业后留在长春。

此外,中小微企业的快速增长有效拓展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空间。去年,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人数占毕业生就业总数的比例超过70%。

留才引才政策招招入人心

在辗转多地之后,毕业半年多的2017届毕业生王旭,决定留在长春发展。他说,是长春的人才公寓项目吸引了他。

人才为本,安居为先,居住问题关系着毕业生的切身利益。2017年12月21日,我市首批人才公寓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分布于朝阳区、宽城区、南关区、绿园区、二道区5个行政区域的2431套人才公寓,向我市暂无住房的应届及毕业三年内的大学专科以上毕业生敞开“温暖的怀抱”,欢迎他们拎包入住。质优价廉的精装修公寓,设施齐全的配套服务和统一的物业管理,为毕业生解决了安居之忧。

“留人千万招,招招在留心”。去年,我市在招才引才方面出台了系列政策,全力营造良好的留才引才环境。通过“一门式、一张网”简化毕业生落户手续、“五证合一”等就业创业政策的相继出台,让毕业生感受到在长春安居无忧、就业无忧、创业无忧。全年共有2100余名大学生实现创业,其中150名创业大学生得到贷款1380万元,直接带动就业1.1万人。

将就业创业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与手捧简历穿梭于各种招聘会的毕业生不同,东北师范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7届毕业生刘淑媛的求职道路可以说是一帆风顺。大四时,她通过净月社区创客空间与东北师大建立的社团,进入“创精英俱乐部”实习并接受业务培训,毕业后,她顺利成为长春市创精英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一员。她告诉记者,在他们公司,有三分之二的员工是通过这种方式来的。

为充分发挥社区优势,推进服务重心下沉,2017年,我市积极打造毕业生“一公里服务圈”,在全市范围内建设了首批28个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特色“示范社区”。净月社区创客空间便是其中之一。通过为周边10所大学的学生提供创业就业服务,该社区全年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2000余人。

“示范社区”还着重对家庭困难、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开展帮扶,同时推出“互联网+服务”,实现帮扶精准化、服务规范化、信息沟通便捷化。

为提升毕业生供求匹配水平,我市广泛开展政校企合作,联合市内38所高校,全面建立政校企对接平台,形成了政府引导、高校参与、企业支持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模式。同时,充分发挥市场主渠道作用,全年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27场,开发就业岗位10万余个。积极组织知名企业到高校开展校园招聘会,全年共举办高校招聘会和现场对接活动60余场,开发就业岗位3万余个,发布创业项目200余个,服务大学生20余万人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