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李炜——我国杰出的绿色建筑工程师

中信网  2017-12-12 14:51

RD-SPACING: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近年来,随着可持续发展的深入人心,各行各业纷纷刮起了一股绿色可持续发展风潮。我国建筑工程行业也顺着这股风潮掀起了一股绿色建筑旋风。而在这股风潮中,著名工程师李炜无疑是一颗耀眼的明星。

RD-SPACING: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李炜,毕业于湖南大学给排水专业。现职称为副总工程师、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从事建筑工程行业二十余年,在行业内拥有非凡地位。我国许多著名工程如:北京网通总部办公大楼、北京信息港、铁道部运输指挥调度中心、北京日坛国际商业综合体均等,均出自李炜之手。

RD-SPACING: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在多年的从业时间内,李炜获得了行业内极多的、省级奖项。2008年,她获北京市勘察设计行业 “人才”称号。凭借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水环境规划设计,获“第三届精瑞住宅科学技术奖—绿色生态建筑水环境奖——奖”。在新奥燃气研发中心项目研发中心大厦的项目中又获得了2011年度精锐科学技术奖“绿色低碳建筑奖奖”(奖项)。这些重量级奖项向来只颁发给中国在绿色建筑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是绿色建筑方向上含金量的个人荣誉。

RD-SPACING: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李炜高工在工作会议上

RD-SPACING: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李炜高工在工作会议上

RD-SPACING: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李炜是中国绿色建筑的先行者之一, 远早于行业大潮出现前便已经涉足绿色建筑工程。早在2001年,她便着力研究绿色建筑工程,担任城科会绿色建筑及北京人事局评标专家。在担任各工程排水、机电总负责人期间,致力研究节水及水资源循环利用等可持续发展课题,并在之后众多工程项目中通过独特的绿色建筑设计思想取得巨大成就。

RD-SPACING: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李炜最为普通人熟知的绿色建筑作品,就是举世闻名的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她作为这个奥运会重要赛场给排水设计的总负责人,从生活消防水、污废水处理及中水回用、雨水利用、节水灌溉、赛道水利系统、赛道水循环处理系统激流回旋泵送系统等各个方面贯彻了“绿色设计”的原则和思潮。在充分考虑经济性的基础上,专攻设计赛道水系统,提出水质保护的一系列全新方法。同时,进行节水、循环水的设计,大大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节约了巨量用水。她的工作,使北京顺义奥利匹克水上公园成为奥运会项目中封闭水体水质保障的示范工程, 也成为了后来我国大量类似封闭水体建筑实现“可持续绿色发展”的一个模板。

RD-SPACING: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李炜(左一)作为主创工程师为2008年奥运水上公园奠基

RD-SPACING: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李炜(左一)作为主创工程师为2008年奥运水上公园奠基

RD-SPACING: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凭借着在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项目的杰出成就,李炜及其所在公司囊括了2008年勘察设计奖铜奖、“鲁班奖”、“综合成果奖”、“詹天佑奖”等一系列建筑界奖项,奠定了她在建筑行业内专家的地位。

RD-SPACING: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李炜不断深入自己对于绿色建筑的研究。在最近的天鸿美域项目中,她在加压给水系统的经济型与雨水收集系统方面的工作,将工程绿化与绿化用地建设结合在一起,利用绿地渗透的特性,不但解决了雨水收集现存的困难,还同时结决了国内城市建设中屡屡出现的排水难问题。

RD-SPACING: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李炜的众多创造性设计,为国内绿色建筑工程行业解决给排水的困难提出了一个又一个全新思路。而随着国内建筑行业日益加深的可循环经济发展,众多建筑行业同行纷纷效仿李炜的绿色建筑工程设计。

RD-SPACING: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在上海龙湖家园的建筑工程中,建筑设计师采用李炜的给水绿色可持续利用方法,将整个工程建筑日常用水降低了百分之三十五,大大节约了水资源及工程运行成本。在节约资源的同时减少费用支出,可谓一举两得。

RD-SPACING: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通过采用李炜所倡导的绿色建筑思想,国内众多建筑工程师纷纷设计出绿色环保的新型建筑,在运营中产生了巨大经济效益和节约了众多资源。据不完全统计,由于数量庞大,每年仅通过采用李炜提出的绿色建筑工程理念的工程所节约的资源就达到数亿元。

RD-SPACING: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李炜凭借着着其领先的行业理论与众多建筑设计成果,在国内建筑行业拥有巨大的话语权。并在众多行业权威机构担任职务,分别担任北京土木建筑学会建筑给排水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设计分会信息化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防火技术分会消防给水及灭火设施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事局评标专家。

RD-SPACING: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建筑工程协会理事长杜云平教授高度评价李炜:“李炜高工在绿色建筑工程设计中一直走在行业前列,为国内建筑工程设计追敢世界一流设计理念做出了贡献,是新时期国内建筑行业的领军人才”。

RD-SPACING: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社会可持续发展研究协会会长张强也对记者说:“李炜所引领的绿色建筑工程风潮,不但为社会节约了众多资源,减少工程运营成本,更是为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中国绿色建筑工程设计方面,李炜是无可置疑的行业先行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