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

——基于智联大数据的分析与预测

智联招聘   2017-11-07 17:25

[摘要] 2017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得以延续。在此背景下,本季度CIER指数上升为2.43,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从用人需求上看,企业招聘需求人数持续上升;从求职供给端来看,秋季是职场中周期性跳槽淡季,加之高校开学伊始,大学生求职行为相对较少,致使求职申请

[摘要]

2017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得以延续。在此背景下,本季度CIER指数上升为2.43,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从用人需求上看,企业招聘需求人数持续上升;从求职供给端来看,秋季是职场中周期性跳槽淡季,加之高校开学伊始,大学生求职行为相对较少,致使求职申请人数有所下降。综合供求两方面因素,本季度就业景气程度提升,CIER指数向上浮动。此外,从同比来看,本季度CIER指数高于去年同期,也表明整体就业形势逐渐趋好。具体来看:

1、分行业来看,本季度不同行业之间的就业景气极化现象较为明显,CIER指数和行业之间的差别倍数为28倍。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CIER指数仍然排名,同时专业服务/咨询 (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 行业的就业景气排名有明显提高。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并未出现在就业景气较差的行业中,CIER指数由上一季度的0.60上升至1.84,可能源于煤炭钢铁价格的回升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推进。

2、分区域来看CIER指数呈现东部、中部、西部以及东北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东部地区平均一个求职者对应两个招聘岗位;东北地区就业形势持续好转,CIER指数从上季度的1.33上升为本季度的1.42。分城市等级来看,在二线和三线城市中,平均约有23个岗位对应1个求职者,表明二、三线城市的招聘需求缺口较大,就业形势相对较好。

3、在企业规模方面,本季度大型企业的CIER指数有所下降,中型企业的CIER指数接近1,表明招聘需求人数与求职申请人数较为匹配,而微型和小型企业的CIER指数相对较高,分别为2.271.42,表明招聘需求人数要多于求职申请人数。

4、在企业性质方面,本季度民营企业的CIER指数,为1.68。股份制企业、合资企业和国企的CIER指数要高于1,表明这些企业招聘需求人数要高于求职申请人数,就业形势相对较好。而外商独资和上市公司的CIER指数要低于1,说明这些企业中就业形势相对较差。

【报告正文】

2017年第三季度,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发展。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中国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联合推出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1],反映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该指标采用智联招聘(zhaopin.com)全站数据分析而得,通过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城市等级、不同企业类型等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变化,进而起到监测中国就业市场景气程度的作用。



[1]CIER指数是用来反映就业市场景气程度的指标,其计算方法是:CIER指数=市场招聘需求人数/市场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以1为分水岭,指数大于1时,表明就业市场中劳动力需求多于市场劳动力供给,就业市场竞争趋于缓和,就业市场景气程度高,就业信心较高。指数越大则就业市场的景气程度越高。当CIER指数小于1时,说明就业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就业市场景气程度低,就业信心偏低。

一、 2017年第三季度就业景气指数稳中有升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在发布前三季度GDP时表示:从宏观经济主要指标来看,前三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呈现了增长平稳、就业扩大、物价稳定、国际收支改善的良好运行的格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的韧性明显增强。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个季度,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其中一季度和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均为6.9%,而第三季度为6.8%

从就业市场的景气指数来看,一季度CIER指数为1.91,虽呈现季节性回落,但要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二季度受企业用工需求增加,以及求职申请人数下降的影响,CIER指数上升至2.26;进入第三季度,受宏观经济增长的持续影响,企业招聘人数出现小幅上升,而同期的求职申请人数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使得CIER指数上升为2.43,表明当前就业形势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较为明显。另外,根据智联招聘此次选取的大类样本来看,2017年第三季度全站在线招聘职位同比增长了47%,同样反映出就业形势的明显好转。

二、不同行业就业形势分析

 

总体来看,本季度不同行业之间的就业景气极化现象较为明显,CIER指数和行业之间的差别倍数,由上季度的26倍上升为本季度的28倍。由排名结果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就业景气的仍为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CIER指数由上季度的9.06上升为本季度的12.62,主要是因为该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上升了31.7%,而求职申请人数下降了5.5%。其它就业景气较好的行业为交通/运输、保险和中介服务等,这些行业与上季度相比,排名变动较小。值得注意的是,与2017年前两季度相比,专业服务/咨询 (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 行业的就业景气排名有明显提高,CIER指数上升为3.6,这一现象表明企业增加了对专业管理咨询业务的需求,可能预示着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开始提速。

在就业景气较差的行业中,电气/电力/水利、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检验/检测/认证和印刷/包装/造纸等行业的CIER指数仍然偏低,这些多属于传统制造业等,在产业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企业转型升级进程缓慢,企业对于人才的招聘需求较小,造成了就业形势相对较差的局面。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并未出现在就业景气较差的行业中,CIER指数由上一季度的0.60上升为本季度的1.84。造成该行业CIER上升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由于煤炭钢铁价格的回升,使得招聘需求人数增加,行业就业形式短期好转较为明显;另一方面,随着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的实施,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相关行业的就业形势在逐渐好转。

(一)交通/运输行业就业依然较好,需求向二三线城市转移明显

作为国家政策的重点支持产业,交通/运输行业继续延续高速增长的态势。从智联全网数据看,今年三季度交通/运输行业用工需求同比增长了58%,尤其是二线和三线城市同比增幅远超过了平均水平,分别达118%182%。相比之下,交通/运输行业在一线城市的用人需求不容乐观,三季度的同比出现了19%的负增长。据交通运输部官方消息,前三季度主要指标增速创近年来新高,运输结构继续优化,由此也带动了行业用工需求从一线城市转向二三线城市

(二)IT/互联网行业新一线城市[1]发力,网络游戏行业依然需求旺盛

2017年第三季度,IT/互联网行业的人才需求同比增加了60%,用工需求增幅明显。分城市等级来看,新一线和三线城市的用工需求量同比增长超过了平均,分别为121%82%,二线的同比增幅为46%,而一线城市的需求首次出现了负增长,降幅为2%。这一趋势值得关注,反映出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轨迹,正由成本较高的一线城市,逐渐向新一线等城市扩散和迁移,未来这些城市将成为互联网创业和发展的新沃土。同时,由于发展的阶段性差异,三线城市(乃至四五线城市)目前还存在相当可观的市场红利,逐渐成为互联网巨头公司的注意焦点。这些城市投资和布局的明显加速,也带来了用人需求的增加。



[1]按照《财经周刊》公布的城市等级划分标准,在55个样本城市中,一线城市为4个,占7.3%,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新一线城市为17个,占12.7%,包括成都、大连、东莞、杭州、南京、宁波、青岛、沈阳、苏州、天津、武汉、西安、长沙、郑州、重庆;二线城市为24个,占43.6%,包括常州、佛山、福州、贵阳、哈尔滨、合肥、惠州、济南、嘉兴、昆明、南昌、南宁、南通、泉州、石家庄、太原、潍坊、温州、无锡、徐州、烟台、扬州、长春、中山、珠海;三线城市10个,占18.2%,包括包头、大庆、呼和浩特、淮安、临沂、洛阳、秦皇岛、威海、咸阳、扬州、镇江。

另外,网络游戏依然是IT/互联网行业中需求增长较快的领域,同比增长113%,但由于热门行业求职者也相对较多,因此就业景气度并未随着需求上涨出现明显提升。

 

(三)金融行业遇冷呈现负增长,专业服务/咨询热度骤升

从第三季度行业的需求同比数据来看,金融行业总体就业形势继续下滑,用工需求同比下降25%,首次出现大幅度负增长。其中,一线城市更是出现了54%的大幅下滑,新一线城市也出现了6%的下滑。金融行业需求遇冷的细分领域,主要集中在基金/证券/期货/投资等传统理财行业。随着理财方式的多样化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传统理财服务在科技发展的冲击下风光不再,企业的重心更多的放在基础岗位的裁员等人员优化上,这也是导致金融行业遇冷的原因。

政策方面的严格监管也放缓了金融行业的发展速度,在严防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央行及各金融监管部门纷纷出台措施以期加大监管力度,不少互联网金融企业将发展节奏放缓,一方面,招新幅度压缩,用人需求增速减小;另一方面,金融行业也提高了人才要求,两相叠加,使得金融行业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专业服务/咨询行业景气度成爆发式增长。据数据显示,专业服务/咨询行业用人需求同比增长62%,远高于。其中以新一线为首的城市呈现爆发式增长。这是因为,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创业公司层出不穷,在知识经济的大趋势下,企业发展需要专业的咨询服务来制定公司战略、调整薪酬和绩效方案,由此引起该行业用人需求的快速增长。

三、区域及一二线城市就业形势分析

按照行政区域划分对智联招聘全网数据55个样本城市[1]进行分类,得到不同行政区域2017年第三季度CIER指数。

(一)中部地区继续崛起,东北地区就业形势持续好转

2017年第三季度的CIER指数呈现东部、中部、西部以及东北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其中,东部地区城市的CIER指数为2.14,表明平均一个求职者对应两个招聘岗位;而中部和西部地区CIER指数较为接近,分别为1.921.63;东北地区就业形势持续好转,CIER指数从上季度的1.33上升为本季度的1.42

根据智联招聘全网数据显示,三季度中部地区用工需求同比上涨为81%,西部为78%,东北为57%东部33%。其中,在互联网/IT、房地产、交通/运输领域,中部地区增速均超过了其他地区。这也是我国区域协同发展的效应进一步增强的体现。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前三季度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高1.20.2个百分点,同时西部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要快于1.9个百分点。从这一角度讲,中西部也正在成为具有吸纳就业潜质的沃土。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东北地区出现了企稳向好的态势,工业增长1.6%,已经实现了由负转正。东北地区CIER指数的环比与同比变动均有所上升。但分地区来看,除大庆CIER指数的环比和同比变化在增加之外,其余城市的CIER指数均为环比或同比下降。这主要由于大庆石油产业发达,拥有先进的技术服务优势,加之近期原材料价格上升,对于人才需求旺盛,因此CIER指数。哈尔滨和长春CIER指数大于1,表明本季度招聘需求略大于求职申请;而沈阳和大连CIER指数相对较低,分别为0.630.80,表明本季度这两个城市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差。

 

(二)一线城市需求首现负增长,三线城市释放更多需求

按照2017年《财经周刊》发布的“中国城市新分级名单”对55个样本城市[2]进行分类,得到不同城市等级2017年第三季度CIER指数。

 

2017年第三季度的CIER指数呈现一线、新一线、二线以及三线城市依次递增的趋势,并且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环比有所下降,而二线和三线城市等级CIER指数的环比均有所上升。其中,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为0.68,表明目前在一线城市就业市场相对饱和,企业招聘需求人数要少于求职申请人数;新一线CIER指数为1.31,表明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多于求职申请人数;而在二线和三线城市中,CIER指数平均值超过2甚至三线城市接近于3,表明在这些城市中,企业招聘需求人数要明显多于求职申请人数,就业形势相对较好。

值得关注的是,从智联招聘全网数据看,一线城市用人需求也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为-7%,随着一线城市资源优化,户口指标压缩,落后产业外迁,用人需求持续减少的趋势继续存在。而二线和三线城市纷纷制定引才计划,提出丰厚的待遇条件,以及吸引百万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未来人才流动有望进一步向新一线城市加强。

四、不同企业规模就业形势分析

本季度大型和中型企业的CIER指数环比有所下降,而小型和微型企业的CIER指数环比有所上升。其中,大型企业的CIER指数下降幅度较为明显,但仍处于合理范围,表明大型企业呈现出稳中有降的变动趋势。从CIER指数的大小来看,中型企业的CIER指数接近1,表明中型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与求职申请人数较为匹配,就业形势相对稳定。而微型和小型业的CIER指数相对较高,分别为2.271.42,表明这些企业中,招聘需求人数要多于求职申请人数。

根据智联招聘全网数据显示,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的在线职位同比增速均超过了平均增速,分别为55%49%。此外,微型企业的同比增速也达到了27%。这反映出在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下,市场活力和社会的创造力不断地被激发出来。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登记的企业达到了451万户,同比增长了12.5%,日均登记企业达到了1.65万户,超过了去年的水平(去年日均登记企业是1.5万户)。

五、不同企业性质就业形势分析

2017年第三季度民营企业的CIER指数,为1.68。此外,股份制企业、合资企业和国企的CIER指数要高于1,分别为1.501.351.25,表明这些企业招聘需求人数要高于求职申请人数,就业形势相对较好。而外商独资和上市公司的CIER指数要低于1,表明在这两个类别的企业中,招聘需求人数要小于求职申请人数。尤其是外商独资企业,受国际经济环境、以及外企撤资等因素影响,CIER指数仅为0.59,就业形势相对较差。

由智联大数据显示,2017第三季度民营企业的招聘需求同比增长47%,股份制企业用工需求同比增长77%。这是因为,目前成熟的互联网巨头以及蓬勃发展的高科技公司多为民营和股份制企业,这类企业在快速发展中依托政策支持和科技前景,释放出更多的用人需求。

六、2017年第四季度就业形势预测

基于计量模型的预测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CIER指数的长期趋势继续保持上行、季节成分呈现上扬形态,周期成分也企稳向好,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使得2017年第四季度CIER指数大概率高于第三季度。因此,我们的基本判断是,第四季度就业形势大概率呈现趋稳向好态势,总体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1]55个样本城市中,东部地区城市为34个,占61.8%;中部地区城市为7个,占12.7%;西部地区城市为9个,占16.4%;东北地区城市为5个,占9.1%

[2]按照《财经周刊》公布的城市等级划分标准,55个样本城市中,一线城市为4个,占7.3%,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新一线城市为17个,占12.7%,包括成都、大连、东莞、杭州、南京、宁波、青岛、沈阳、苏州、天津、武汉、西安、长沙、郑州、重庆;二线城市为24个,占43.6%,包括常州、佛山、福州、贵阳、哈尔滨、合肥、惠州、济南、嘉兴、昆明、南昌、南宁、南通、泉州、石家庄、太原、潍坊、温州、无锡、徐州、烟台、扬州、长春、中山、珠海;三线城市10个,占18.2%,包括包头、大庆、呼和浩特、淮安、临沂、洛阳、秦皇岛、威海、咸阳、扬州、镇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