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缴存住房公积金有哪些好处 听业内人士仔细道来

新文化网  2017-09-15 08:49

[摘要] 最近您到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业务,不管是提取还是贷款,或许都会感觉到一些变化,比如原来要等上一段时间才能到账的资金,现在实时结算可实现“秒级”到账。

最近您到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业务,不管是提取还是贷款,或许都会感觉到一些变化,比如原来要等上一段时间才能到账的资金,现在实时结算可实现“秒级”到账。日前,吉林省直住房公积金综合管理系统顺利通过住建部专家组验收。新系统上线后,不管办理提取还是贷款,都更加便捷,资金入账快速,除个别业务外,基本都可实现“一站式”办理,“跑一次”。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那么,作为单位与在职职工共同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缴存住房公积金究竟有哪些好处呢?对此,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盛淑芬接受了新文化记者专访,进行了详细解读。

缴存人数

由当年的几千人增长到15.72万人

新文化报: 缴存住房公积金,对加快城镇住房建设有哪些积极作用?

盛淑芬: 住房公积金是国家为解决职工家庭住房问题提供的一种政策性融资渠道,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由于职工个人涉及的面广、人多,累积起来的资金数量相当可观,对弥补住房建设资金的不足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这样,就基本上形成了国家、单位、个人合理负担住房建设资金的格局和机制。截至2017年上半年,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缴存职工由当年的几千人增长到15.72万人,实缴单位增长到1680家,支持2.93万户家庭改善了住房条件。

缴存好处

增加职工个人的货币及利息

新文化报: 缴存住房公积金,是否就意味着职工的实际收入减少了?

盛淑芬: 这其实是一种误解。职工每月从工资中按一定比例缴交住房公积金,建立起了依靠职工个人积累住房建设资金的机制和渠道,挖掘了职工个人的潜力,增加了住房建设资金的来源。同时,单位缴存部分和职工缴存部分都归职工个人所有,还可增加职工个人的货币及利息

例如:某职工每月在工资中扣缴100元住房公积金,其所在单位也每月资助该职工100元住房公积金,该职工实际每月缴存住房公积金200元,均归其本人所有。该职工由于每月缴存了100元住房公积金,而增加的就等于100元加上单位存款100元及利息。如果该职工不缴存住房公积金,而每月把100元存银行,那么其就只有银行利息收入。按照《住房公积金会计核算办法》,在结息年度(指上年7月1日至本年6月30日)内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目前为1.5%。每年结息后将利息转入住房公积金本金,所得利息并入本金起息,且个人住房公积金不征收利息税。

购房优惠

可享受比商贷低很多的利率

新文化报: 缴存住房公积金,购房贷款时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条件?

盛淑芬:住房制度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住房商品化和货币化,以解决职工的住房问题。有了住房公积金的存储,就使城镇居民可以直接进入住宅市场。连续、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的职工,在购建自住住房时,可以申请比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低的住房公积金政策性贷款。职工有一笔稳定、长期的住房储金,可作为购房还贷稳定的资金来源,减轻还贷的压力。

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类别有:新房贷款、二手房贷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利率低于同期商业银行按揭贷款利率,同样的贷款金额,同样的还款数额,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比,不仅还款时间短,还款利息更少了许多。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相比,利率相差两个百分点左右,整个还款期限能节省数万元利息。到2017年上半年,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158.27亿元,累计支取住房公积金86.27亿元,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90.37亿元。

其他好处

相当于积累一笔可观的养老储金

新文化报: 缴存住房公积金,还有哪些好处呢?

盛淑芬: 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建立,是国家对城镇职工的住房建设采取了一些特殊的优惠政策。职工每月扣缴多少钱的住房公积金,其所在单位也将为该职工缴存相同金额。单位资助部分的住房公积金与职工自己缴存的,这两部分金额及所得利息都是属于职工个人所有。

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使更多职工享受到国家政策的优越性和普惠性,是一项重要的福利待遇。近年来,“五险一金”的缴纳就成为单位用工制度的重要内容。同时,单位是否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也已成为现今广大青年择业的重要标准之一。此外,缴存住房公积金,相当于积累了一笔可观的养老储金。住房公积金的缴存、使用直接与职工个人相对应,包含按规定的利率计算的利息,全部归属个人所有。如果缴存期间一直未使用或使用有结余,职工在离退休、出境定居等时候,可按规定一次性提取其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所有剩余资金。住房公积金作为住房的专项储金,在退休时一并提取,可作为职工养老金的补充,对职工的晚年生活起到保障作用。这相当于积累了一笔可观的养老储金,成为社会保障的一种有力的补充。例如:某职工参加工作40年中,单位和个人缴存比例按12%,月平均工资收入按2000元计算。如果一直未提取住房公积金,那么40年后,他就可以得到约20余万元的住房公积金本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