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房产纠纷咨询师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买家拿我的房子做抵押 有没有风险?

房产纠纷咨询师 2017-08-21 10:37:04

买家把房子拿去作抵押对卖家来说有风险。但市场上这种情况很常见,怎么做才能保障房子的安全呢?怎么确定自己能及时收到尾款?

你需要注意必须要拿到银行“批贷函”后才能过户;同时,办理完过户后要盯紧买房及时去银行办理抵押,这样才能保证银行正常房款、自己及时收到尾款。否则有可能发生“房子过户了,钱却收不到”的情况。

一、看“批贷函”后再过户

在二手房交易中,涉及贷款的有一个很关键的流程:银行面签、银行审核以及出“批贷函”,所谓的面签,就是买卖双方已确定买卖关系后,与银行三方在银行借款合同以及其他与银行贷款有关的文件上签字,便于银行核对贷款人身份的真实性面签时,买卖双方都会到场,卖家需要提供一张银行卡给银行,如果买家申请贷款通过了,银行会将买家贷款的钱打给卖家提供的银行卡账户上,这就是贷款。

所谓“批贷函”,就是银行审核买家的资质一切ok,才下发表示“会贷款给他”的证明,卖家必须要看到银行出具的“批贷函”才可以过户。否则,一旦过户,就代表房屋权发生了转移,房子是别人的了,可银行如果审核买家的资料不通过,你的尾款可能就再也追补回来。

PS:银行经拒贷的常见情况

1、客户偿还能力不足,收入或流水不符合条件(流水以家庭为单位没有达到月供的两倍);

2、次数过多(信用卡和其他房款、车贷还款都计算,连三累六银行可以拒贷);

3、虚假收入证明;

4、信息核查时,与实际情况不符,会拒贷;

5、户口本和实际婚姻状况不符,拒贷;

6、实际婚姻状况和征信报告体现的不符合,拒贷。

二、及时办理抵押

1、银行出具“批贷函”只是代表客户的贷款资格通过了,要想让银行放款,还需要再过完户侯,及时拿着新房本去银行办理抵押,将房产抵押给银行。如果没有这个动作,银行依旧不会放款,卖家仍然收不到钱。

2、为了防范风险,您务必在过完户“办理房本”的时候,与银行的人或者中介一起确认,房本是拿走做抵押去了,而不是让买家拿走了。或者您也直接与买方去银行办理抵押。

过完户之后,银行的放款时间一般为10到15个工作日。各家银行不同,买房的高峰期和低谷期放款的时间也不同。

三、合同中必须明确时间

一定要在合同中约定这三个细节:

1、约定一个明确的下款时间;

2、万一不能正常下款,卖家怎么支付房款;

3、如果不能支付,怎么办。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