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长春明珠入住17年4换物业 5家公司竞选

房地产报   2017-08-21 08:52

[摘要] 走进长春明珠这个已入住16年的社区,一股“沧桑感”扑面而来。残破坑洼的柏油路面、随处可见的积水和淤泥、各种失修的公共设施……

豪宅的标准,除了好的建筑品质,舒适的园区规划,物业的服务品质也是豪宅是否“豪”的重要标尺。

长春明珠,这个曾经的长春“豪宅标杆”,曾经长春端的住区,却即将在9月迎来史上的第4家物业服务公司,替换此前服务于此近3年的陆港物业。目前,有5家物业公司参与竞聘。

这个曾经的豪宅,为何在入住17年的时间里要4换物业?

昔日豪宅失色 业主不满拒缴物业费

8月14日,距离陆港物业服务合同到期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此刻,长春明珠的物业服务仍由陆港提供。

走进这个已入住16年的社区,一股“沧桑感”扑面而来。残破坑洼的柏油路面、随处可见的积水和淤泥、各种失修的公共设施……很难相信,这里曾是长春的“豪宅标杆”,曾聚居着长春“最精英层”的一群人。这也正是长春明珠大部分业主对物业服务不满的原因。

明珠业主王先生对目前物业服务的评价是“非常不满意”。他说:“各种设施损坏了都不能及时维护,对园区的管理也很混乱,太多问题了!”

最终,王先生选择拒缴物业费来表达自己的不满:“什么时候把路都修好了,把该完善的都完善了,再来和我谈物业费的事吧!”王先生的观点,在长春明珠5800多户业主当中,并不是少数。

记者来到陆港物业办公地点,试着了解相关情况,但陆港物业负责人以未得到深圳总部授权为由,拒绝了本次采访。

9月迎第4家物业公司 业主心里依旧没谱

据了解,由于陆港物业为期3年的服务合同即将到期,所以在今年7月初,长春明珠小区就已经启动了物业公司选聘工作,因为没有业主委员会,这项工作由明珠街道明珠社区主持。

随后,包括陆港物业在内的6家公司参与了本次竞聘,但在7月底的首轮竞标程序中,陆港物业未能通过由社区、派出所和业主代表组成的专家组审核,直接出局,其余5家公司进入下一轮宣传和竞聘环节。

这5家物业公司分别是:大连万景、深圳福田、深圳历思联行、长春赢时、长房物业。

根据程序安排,8月底前,业主们将通过投票的方式,选出新的物业公司接替陆港物业,不出意外的话,长春明珠将在9月初迎来历史上第4家物业服务公司。

但对于新物业公司的服务能否达到心理预期,部分业主心里并没有谱,业主韩女士就是代表之一,她说:“陆港当年也是竞聘进来的,承诺了很多,但是最后并没有兑现。新物业到底能做啥样,我心里是没数的。”

设施老旧维护难 能否启动物业维修基金是关键

对于业主们的疑虑和担忧,前来竞聘的几家物业公司分别提供了各自的服务承诺。

在这些承诺中,竞聘公司对长春明珠目前存在的问题制定了详细的解决方案,包括具体的解决方式、实施时间以及经费来源。

尽管几家公司的解决方案各有不同,但在经费来源一项中,多家公司明确标注共有两大来源,一是业主缴纳的物业费,二是政府政策支持。而这里的政府政策支持,实际上就是指启动物业维修基金。

参与本次竞聘的某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小修小改可以用物业费来解决,但是大型维修维护工程的经费就必须要启动物业维修基金了。”

而事实上,长春明珠的园区道路修缮、监控系统更新升级、消防系统验收、屋面墙体修缮治理等几大难题,都需要启动物业维修基金才能真正实施。

“但是,物业维修基金的启动程序十分复杂。既需要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还需要通过主管部门的层层审核,这是一门技术活。”另外一位竞聘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实际上,对于长春明珠的广大业主来说,新的物业公司能否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还是要看物业维修基金能否顺利启动,以及这笔资金能否正确使用。而历史证明,这,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或许 未来我们都将面对同一个问题

几次物业更替,让曾经的豪宅居住体验直线下降,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在我们为长春明珠扼腕的同时,也应该更加深入地思考这背后的原因。

其实,住在现代化小区的我们,未来都会面临同样的难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园区设施日渐老化,简单的物业服务和维护已无法满足业主的需求时,我们该怎么办?

换一家物业公司,是一种选择,启动物业维修基金,也是一种选择。目前,对于大多数普通业主而言,这两种选择,都意味着太多的麻烦。

在未来,是否会有更加合理且便捷的物业维修基金启动程序以及公开透明的基金使用监管程序,来减轻业主们的“麻烦感”,值得探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