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春公积金新政落地以后有些二手房中介商焦虑了

中国吉林网  2017-04-07 09:07

[摘要]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旺季特征,对于长春房产中介行业来说,眼下就是特征显现的时刻。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旺季特征,对于长春房产中介行业来说,眼下就是特征显现的时刻。

作为开年后波成交高峰期,每年三四月份市场的供需都会集中释放,正基于此,也被称为楼市“小阳春”。机会来了商家自然不会错过,因为他们知道,如果错过了这轮“饕餮盛宴”,再想把业绩冲一冲,只能寄希望于下半年的“金九银十”。

然而,就当中介商、经纪人信心满满准备卖房数钱的时候,长春阶梯性公积金贷款新政出台,让他们倍感焦虑。

楼市冷暖,中介先知。6日,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因新政传递出信贷收紧、门槛提高信号,部分房产中介商开始担忧起今后的生意。

感受

政策落地太快有些意外

“过完年到现在成交量一直不错,好多经纪人单月业绩都破万了,大家之前开会还憋着劲,希望进入4月再拼拼,现在来看难度着实不小。”刚刚过完清明小长假,身为房产中介商的罗继东,脑子里想的,都是长春公积金新政那些事儿。

“这次出台的公积金新政传递出的内容非常明确,公积金贷款使用频率收紧,购买改善型住房门槛提高,虽然市场反应不会这么快显现,但可以预见,未来势必会把一部分购房者挡在门外。”罗继东表示,相比之下,购买90平方米以下房源刚需购房者不会受影响,但大面积的改善住房提高了首付比例,还是有影响的。毕竟对中介来说,同一地段,促成大面积房屋成交,不菲。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房产中介的收入构成中,收入仍然是重要利润源。目前,房产中介公司普遍收取房屋买卖成交金额的2%作为中介费。而购房者在支付形式上,选择按揭购房同样不在少数,他们通常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商业贷款或是公积金贷款

“暂且不考虑全款购房,选择按揭购房人中,至少有40%会使用公积金,这个比例还是不小的。”罗继东坦言,政策落地太快,有些意外。公司内有经纪人反馈,这几天有两位买家,就是因为可申请额度不够、年限间隔未到,未能进一步实现成交。

一纸新政市场“风动”

业内:政策收紧发力刚需

事实上,和罗继东一样,有类似担忧的房产中介商绝非其一人。

记者接下来对长春市南关区、宽城区、二道区内12家房产中介机构进行走访,发现有近半受访中介负责人焦虑感增强,并表达了因公积金购房门槛提高,预测大面积房源销售或将不如以往。

但他们也同样表示,虽然有所影响,但不是致命的,弥补的方式就是精耕刚需群体,房源方面采取一二手联动,也算是一种应对方法了。

记者注意到,3月29日,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明确职工结清首次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满2年后可申请第二次贷款;结清第二次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满5年后可申请第三次贷款。

此外还要求,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买自住住房不超过90平方米(含),低首付款比例为20%;超过90平方米不超过144平方米(含),低首付款比例为30%;超过144平方米,低首付款比例为40%。

从中不难看出,部分房产中介所谓的对策,其实也是根据新政展开的。

预判

市场回归理性的讯号

本次出台的长春公积金新政,采用阶梯性、差异化的公积金贷款政策,这在都不多见。

已经落地的公积金新政,今后将带来什么?

“部分中介对于未来担忧,也是正常的,如果新政没能给市场带来任何反应,那么也就失去了作用,正常来讲本地二手房房价涨幅,每年基本维持在6%-8%之间,因同期涨幅不小,如果不出政策,就会有投机行情出现。”长春市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业商会执行会长李鸿宇表示,其实政策主要目的是抑制投机行为,刚需影响并不大。

同样,对二手房市场来说,价格平稳行业才有未来,如果疯狂过热,那入冬也就不远了。这样来看,本轮公积金新政可以说来得很及时,是市场回归理性的讯号。

记者在采访中也听到了这样的声音,受制于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市场成交量或有下滑可能。

对此,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4月份后,各项目陆续开工,但从市场上存量房源来看,大规模的释放需求仍需要一段时间。此外,由于长春新政的影响,对改善型产品也有一定的影响,预计未来成交量仍不会有较大的起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