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怎样迎接二孩时代?听听代表委员们怎么说

东亚经贸新闻   2017-03-11 08:32

[摘要]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出台后,有关生育二孩的话题成为许多百姓关注的焦点。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二孩问题”同样也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医疗、教育等相关机构是否做好准备?怎样才能让生育夫妻没有后顾之忧?代表委员们纷纷对此建言献策。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出台后,有关生育二孩的话题成为许多百姓关注的焦点。在今年的两会上,“二孩问题”同样也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医疗、教育等相关机构是否做好准备?怎样才能让生育夫妻没有后顾之忧?代表委员们纷纷对此建言献策。

关注1 建议办一些距离单位较近的托儿所

政协委员权贞子说:“我记得我生孩子的时候,单位都是有托儿所的,孩子满月了,我就背着孩子去单位的托儿所。现在各单位基本上都没有托儿所了。”权贞子表示,现在很多家庭都请月嫂,而这个月嫂的价格是很高的,拿延边州为例,月嫂已经涨到了每月8000元,有的家庭是请不起的。

“要鼓励生二孩,那么相关的社会服务得跟得上。”她建议,国家应该重视这方面的工作,可以建一些距离单位较近的托儿所或者公立的机构。女同志上班的时候,可以把孩子托放在那里,这样不仅可以方便照顾孩子,也不会影响工作。

关注2 国家应出台政策培养更多育婴师

政协委员车黎明认为,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保障对“二孩”的供给,包括医疗、教育等多个方面,“国家可以出台一些针对二孩家庭的鼓励政策,例如二孩在入托、上学等方面可以享受一些优惠待遇。”

在教育方面,车黎明建议应该多培养针对1-3岁孩子的育婴师,现在育婴师的需求量很大,随着二孩的增多,这个需求还会增多。很多女同志可以胜任这项工作,但是没有这方面的专业技能,政府应该出资加大对她们的专业培训。

同时,国家可以出台一些政策,例如在育婴师的税收、租房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支持育婴师行业的发展。这样不仅解决了这部分女同志的就业问题,也满足了很多二孩家庭的需求。

关注3 在税收上给予二孩家庭优惠

政协委员杜婕认为,应该从税收上给予二孩家庭一定优惠政策,比如单身20万起征,结婚30万起征,每再生一个孩子加7万,减少个人纳税的压力:“凡是家里有孩子的应该在起征点有所调整。”

人大代表、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孙晓梅建议,对生育二孩的家庭发放生育补贴,给予个人所得税减免。除了发放生育津贴外,还应在“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等住房优惠政策上,向生育二孩的家庭倾斜;对生育二孩的家庭提供额外医疗保险待遇;对二孩家庭给予孩子在上大学阶段的教育费用减免;为二孩母亲提供更为宽松优惠的产假制度和生育保险金制度;尽可能减少孕妇,尤其是高龄孕妇的工作时间。

关注4

把学前教育改为幼儿教育来立法

人大代表熊梅说:“现在学前教育实际上只管学前三年,也就是3岁到6岁。能不能把学前教育再往前提一提,提到幼儿教育?从国外来看,已经把早教阶段纳入到幼儿教育中。这样,就相当于把学前教育往前提了。”

她注意到,大家在呼吁学前教育立法,能不能进一步,把学前教育改为幼儿教育来立法。通过立法,0岁到3岁的教育问题就解决了。

熊梅谈到,实施“二孩政策”以后,女教师生二胎的特别多,学校也出现教师荒。从早教、学前到义务教育。如果国家不从总量上考虑教育资源的不足。那么,就会很难应对它。“这件事并不是教育部门能解决的,它需要我们国家各个部门齐抓共管,来共同通过立法的方式,把这个问题提前解决。否则,到2018年要解决超大班额,到2020年解决大班额,到2022年,入学高峰马上又来了。我们应该未雨绸缪。”熊梅后建议,二孩的到来,应该将我们的学前教育往下延伸,变为幼儿教育。如果要立法,名称就得改,不能再是有关学前教育的立法,而是幼儿教育的立法。

关注5

解决低收入群体生育二孩成本问题

人大代表刘桂凤表示,现在一些女性在生育二孩问题上还有些思想负担,主要原因是育儿成本高,生容易,养困难。还有的夫妻因为工作忙,生育后,育儿教育成了大问题,特别是幼儿教育,学前教育等。

作为长春市妇女协会的副会长,刘桂凤说建议:人大对二孩生育,特别是收入低、幼儿教育、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的资金困难问题,制定适当的有力的配套措施,使有生育能力的公民积极生育二孩。

■部委说法

卫计委:“十三五”期间

将增加产科床位8.9万张

3月8日,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适应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加强生育的医疗保健工作。我们要真正地抓好落实,想方设法解决好这个“甜蜜的烦恼”。

国家会继续加大投入,加强省、市、县妇幼保健机构的建设,同时通过医院内部的挖掘潜力、进行调剂、增加产科的床位,再通过对口帮扶、下基层等一些措施,在“十三五”期间,会增加产床8.9万张,基本能够满足生育需求。

要加强紧缺人才的培养,已经出台了加强儿科医生队伍建设的意见,去年一些医学院校已经恢复了儿科专业的招生,去年的专业医师规范化培训已经培训了5000多名儿科医生,还要加大妇产科助产士的培训。同时调整相关政策,在职称评定、薪酬待遇上,向这些紧缺的岗位倾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