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长春新区】科学布局,魅力彰显

——《长春新区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系列解读之四

房天下  2016-12-02 17:20

[摘要]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长德经济开发区是长春新区实施国家战略的重要功能承载区,同时,也是集经济发展、绿色生态、多元文化、时尚活力、智慧管理等多要素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城区。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长德经济开发区是长春新区实施国家战略的重要功能承载区,同时,也是集经济发展、绿色生态、多元文化、时尚活力、智慧管理等多要素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城区。

长春新区总体城市设计确定了“三廊、五区、多点、网络”的总体景观风貌格局和四大魅力新区建设目标,即:

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态之城:尊重生命、保护原生态,打造回归自然、诗意栖居的返璞发祥地。合理利用规划范围内优质自然生态资源,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通过网络化的城市绿道、高品质的城市生态公园、充满自然野趣的郊野公园、专业化的体育培训与健身基地的引导建设,为人们塑造一个绿色、环保、健康、低碳的生态之城。

融合多元文化的活力之城:以具活力、具包容的城市面孔,吸引全球创新、创业、投资、置业的企业和个人。提高地区开放度与包容度,汇聚东北亚多元文化,通过多元文化元素的运用,为人们提供不同地域的文化体验,增强新区的归属感与感染力,塑造一个多民族、多国家文化交融,洋溢着青春朝气的活力之城。

CCNA

体现开拓精神的创新之城:简约的城市气质,打造都市田园版的圆梦之城。依托现有优势资源,积极探索创新功能,从空间布局、建筑形式、风格、色彩等方面入手,打造多个风貌鲜明的创新型功能区,集聚精英人才,为青年创新创业者打造一个现代、高效、体现开拓进取精神面貌的创新之城。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规划定位: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服务业,促进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建设成为长春市西南部生态宜居的综合性新城区和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规模:至规划期末城市建设用地48平方公里,可承载人口50万人。

空间布局: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依托规划定位和现状产业基础打造一基地、五园区的产业空间结构,重点发展创意与软件产业园、动漫产业、光机电产业、医药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通过建设天都国际商务中心、欧亚汇集城市商贸中心等项目,打造生态宜居的现代城市形象。

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

规划定位:重点发展国际事务合作和航空物流产业,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东北亚区域开放与合作的核心区、中国北方生态智慧城市示范区。

规模:至规划期末城市建设用地79平方公里,可承载人口40万人。

空间布局: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依托规划定位与现有产业基础打造一中心、两基地、六园区的产业空间结构,重点发展临空经济产业、健康养老产业、国际教育与信息产业、冰雪运动产业、航空物流产业等。通过建设东北亚国际展览中心、东北亚国际会议中心、迎宾中心、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东北亚文化交流中心、市民服务中心等项目,打造空港高品质、国际化的花园城市形象。

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

规划定位: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建设成为国际性、现代化的中心城区和生态旅游休闲区。

规模:至规划期末城市建设用地87平方公里,可承载人口55万人。

空间布局: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依托规划定位与现有产业基础打造两中心、一基地、十园区的产业空间结构,重点发展高端装备产业、光电智能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通过建设东北亚国际陆港、龙翔国际商务区、奥体中心、长东北黄金纽带文化园等项目,打造开发区开放、创新的城市形象。

长德经济开发区

规划定位:重点培育先进装备制造业和现代农业,建设成为生态宜居、智慧活力的新城区。

规模:至规划期末城市建设用地62平方公里,可承载人口40万人。

空间布局:长德经济开发区依托规划定位与现状产业基础打造一基地、五园区的产业空间结构,重点发展通用航空、先进装备、精优食品、工程机械等产业。通过建设长白山食品产业园、生命东北健康城、中汽(长春)汽车文化产业集群等项目,打造长德绿色、健康的城市形象。

关于

规划解读

城市发展要把握好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内在联系,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城市工作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规划通过保护弘扬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同时,通过城市设计,营造丰富多彩的城市风貌,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魅力家园。

保护历史文化资源

长春市建城至今历经多个时期的规划和建设,现已成为有着独特历史风貌的近代名城。其中,中东铁路建设时期、伪满时期、新中国建设时期三个重要历史时期在长春留下了众多的历史遗迹,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成为记录城市建设发展的凝固史书。

新区规划范围内分布有各时期的历史文化遗迹共64处,其中,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分别为和气古城址、万宝山事件遗址、柳条边遗迹、靰鞡草城子古城址和卡伦镇烈士陵园。同时,伊通河文化遗产带、中东铁路文化线路(长春段)、柳条边线性遗产保护带,三条线性保护带也途经规划控制范围。

打造魅力新区风貌

依托新区优质的自然生态资源及多样化的城市功能,规划构筑由生态景观廊道、特色景观分区与重要景观节点共同构成的“三廊、五区、多点、网络”的总体空间格局。

规划将“保护发扬历史文化资源,打造魅力新区风貌”的总体规划思路融入到各开发区规划建设中,将各城区建设成为功能完善、特色突出的现代化新城区。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长春高新区)是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首批开发区,位于长春市西南方向,面积55平方公里,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建设,已成为一座颇具规模的现代化科技新城。

规划长春高新区依托现有创意产业与动漫产业基础,营造发展创意文化与动漫文化,积极发展汽车产业、光电信息、生物医药、文化创意、城市服务等产业。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服务能力,逐步加强环境改善工作,打造功能完善、宜商宜游、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

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

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简称:北湖开发区)成立于2016年5月,前身为长春高新区北区。北湖开发区西起伊通河、宽城区兰家乡,东至102国道、干雾海河、经开北区、九台卡伦镇,南起宽达路、经开北区,北至长德快一路、长德开发区,代管奋进乡人民政府和北湖街道办事处,下辖隆西、隆北、太平、兴华、一间堡、幸福、龙泉、岗子、三胜9个自然村。

北湖开发区依托万寿寺和当地历史文化资源,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了长春东北亚“黄金纽带”文化园。

长春东北亚“黄金纽带”文化园将带动吉林省及长春市文化产业发展,弘扬区域文化,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增强城市凝聚力,将在中国东北地区乃至泛东北亚地区形成一种强烈的文化辐射,利用长春市独特的历史资源魅力为城市形象加分,为逐步把长春市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注入历史文化底蕴。

规划北湖开发区积极发展技术研发、文化交流、商务金融服务、生物医药、光电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精优食品、现代物流、物流装备制造等产业。加强区域科技与金融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完善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湿地公园建设,推进文化旅游和体育健康产业发展,打造人文、科技与生态相融合的魅力城区。

可以预见,未来新区利好政策会越来越多,在政府大力推动下,高标准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行政单位入驻、产业聚集、生态环境营造等方面都会迎来一个大发展,这些都将给购房者带来深刻影响。

说到这儿,就不得不提到该区域受购房者喜爱的住宅项目之一领秀•蓝珀湖。

领秀•蓝珀湖始终秉承北科建集团领秀品牌“责任诚信、精工美学、非凡价值”的理念,在北科建集团倡导的360°全景生活模式下,全力构建“Life Style 融合社区”,升级大长春。实力与品质之外,珍视亲情、友情、邻里情……合大家,成一家,为精英人群打造有情怀、有温度的情感社区!

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

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简称:空港开发区)位于长春市东部,规划面积363平方公里,规划总用地面积80平方公里,总人口40万人,是2012年6月7日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级开发区。

2015年5月26日,省政府批复将空港开发区由九台区管理变更为长春市管理。2016年2月3日,国务院批准同意设立长春新区,空港开发区成为新区四大板块之一的核心区。

空港开发区依托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整合区域优质的生态资源与创新资源,积极营造和发展国际文化、运动文化、冰雪文化、养老养生文化。发展国际事务合作服务、商务金融、文化创意、体育健康、休闲旅游等现代高端服务业以及智能控制与感知技术产业(主要包括智能设备、电子元器件、节能技术三大产业方向)、冰雪体育装备制造业、航空物流业。

长德经济开发区

长德经济开发区(简称:长德开发区)成立于2012年,是长春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长吉图先导区内陆端口。远期规划面积306平方公里,2015年10月,经长春市政府批准区划调整后,区域规划面积126平方公里,起步区37平方公里。

长德开发区依托现有的生态资源,发展和营造养老养生文化,一方面发展养老产业和旅游地产,一方面长德开发区作为新兴产业承接地,大力发展以大型成套装备、专用机械设备、装备工业共性基础配套产品为主的先进装备制造业。打造集生态、宜居、创新、活力为一体的生态新城、智慧新城、和谐新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