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海河改造十年 天津再放异彩

——东师东安“大河之舞”中国名城行之天津巡礼

房天下  2016-09-20 13:29

[摘要] 9月14日,东师东安“大河之舞”中国名城行活动采访团来到天津海河——此次行程 站。由《吉林日报》,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吉林电视台、房天下等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接过东师东安实验学校校长韩爽、信达东湾半岛董事长凌朝翔授予的队旗,共同读颂《大河之舞赋》,六城八水巡礼活动正式起行。

千里洪流,万世荣光。

百折东进,气吞八荒。

大河起舞,其势辉煌。

欲清其波,求道四方。

采海河之精魄,挹黄浦之明珰。

集珠江之玉液,承京杭之琼浆。

斟松江之细浪,汇万顷于汪洋

天戴其苍,地履其黄。

上善若此,其道大张。

奔腾不息,健行自强。

河润水秀,灵杰飞扬。

崇真向善,杏林芬芳,

美哉大河,泽我家邦,

壮哉中华,于国无疆。

——《大河之舞赋》

9月14日,东师东安“大河之舞”中国名城行活动采访团来到天津海河——此次行程 站。由《吉林日报》,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吉林电视台、房天下等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接过东师东安实验学校校长韩爽、信达东湾半岛董事长凌朝翔授予的队旗,共同读颂《大河之舞赋》,六城八水巡礼活动正式起行。

丰碑,只掌托天

在海河的起点,即子牙河、南运河与海河交汇处的三岔河口岸上,高耸着引滦入津工程纪念碑,汉白玉雕刻的母亲面带慈容,怀抱婴儿,左手伸掌托天,面向海河,注视水面,似乎在凝思着海河的今昔。碑座花岗岩石上刻着邓小平1986年8月20日亲笔题写的“引滦入津工程纪念碑”9个大字,记载着党中央、国务院对天津人民的关怀和引滦入津建设者的丰功伟绩。

几百年来,由于海潮倒灌,污染海河,使天津人民饮用着苦咸水。由于工业用水量日益增加,又造成了水源短缺的困难。因此,党中央作出决定,引滦入津。几十万工、农、兵和技术人员组成的建设大军于1982年5月11日正式动工,兴建引滦入津工程。引滦入津输水渠道途经河北省迁西县、遵化和天津蓟县、宝坻、武清、北郊等县区,全长234公里。这样浩大的工程只用了一年零四个月就胜利竣工,这座丰碑,就是对建设者的千古赞礼。

改造,时不我待

海河城区段的大规模改造始于2003年,经过十多年的改造,海河两岸建筑林立、风光如画、商贸发达。当年海河办工作人员、现曹禺故居纪念馆馆长王海冰介绍,海河两岸改造工程的重点是拆迁,难点也是拆迁。那时虽有难度,但还是做得干净利落,如果拖延到现在,根本就动不了。他认为,长春的伊通河也是如此,改造要趁早,拆迁要尽快。

王老介绍,城市河流改造,难的是地下管网的改造,彻底实现雨污分流。如果只是简单地栽花种树,修修补补,做做面子工程,倒也简单容易。但地下管网改造,难度大,又是深埋在地下看不见的工程,是吃力不讨好的良心活儿,但我们天津做了,直到现在,天津人民依然受益,这是我们的骄傲。

骄傲,百年脉动

河流的复活,带来城市的振兴。海河,对于天津这座中国北方 的工商业和港口城市来说,无疑是一条浓缩了岁月风光,收藏了历史积淀,装载了无数过去的河流。海河不但带来了天津的历史,而且决定了天津的文化走向。这样影响于一个城市和城市文化的河流,在中国,在世界,都是 的。依托水域优势,重现两岸浓缩的岁月风光,发展特色旅游,带动名河、名城建设,这是天津城市发展的“捷径”,也将是我们长春城市长期继续发展的“捷径”。

海河,集粹世界

夜游海河,明河倒影,长桥卧波,海河两岸如一幅优美的画卷,随着船行,向我们徐徐展开。

天津津旅海河游船有限公司周孟璇部长向记者团介绍:“海河滋生了天津的历史和文化,更激发了天津的开放性和国际性。天津城市的国际化带来了城市人文景观的多样性,使世界各国不同风格的建筑艺术得以荟萃于海河两岸。”

“北京四合院,天津小洋楼。海河岸边的天津五大道,原为九国租界区,被誉为‘万国建筑博览会’,小洋楼在建筑形式和建筑体量上都足以与北京的四合院分庭抗礼。这是天津的骄傲。”

“桥梁是天津城的标志景观,更是天津的人文符号。天津的桥梁种类繁多,有万国桥梁博览会之称。二十多座桥梁景观和谐统一,一桥一景,展示着独具特色的各国文化元素。”

胸怀,万川归海

海河以其博大,包容成就了九水下梢的大格局。坐落在海河岸边的天津,从其诞生之日起,就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在近代中国,长春和天津一样,都遭受苦难众多的外来侵略;长春也和天津一样,紧紧地把城市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结合在一起。两座城市的风云变幻,伊通河、海河两岸的潮起潮落,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近代中国的缩影。海河的现在,或许就是伊通河蓝图绘制的方向和精彩剧目的脚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