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营改增减税效应显现8月财政收入增速放缓

东亚经贸新闻  2016-09-14 07:33

[摘要] 随着营改增等减税政策效应显现,8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另一方面,前8个月财政支出增长稳健,凸显积极财政政策增效加力

随着营改增等减税政策效应显现,8月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另一方面,前8个月财政支出增长稳健,凸显积极财政政策增效加力。

财政部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财政收入9894亿元,同比增长1.7%,较7月3.3%的增速进一步放缓。

“财政收入放缓主要是受营改增政策性减收效应进一步显现、去年同月相关收入基数较高等影响。”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从主要收入项目来看,营改增政策对财政收入的影响较为明显。数据显示,8月份,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49.5%。其中,改征增值税同比增长3.8倍;同时,营业税同比下降95.7%,主要为清理补缴的尾款。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原营业税纳税人改缴增值税,收入在增值税科目中反映,体现为增值税增收、营业税减收。”该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介绍说,考虑收入在项目间转移因素,将改征增值税与营业税合并计算,本月这两项收入合计同比下降17.6%。其中,新纳入试点的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等降幅都超过20%,且连续3个月出现大幅下降。

“作为减税政策,营改增造成适当的收入减少是正常的。此外,由于营业税此前月份出现超常规增长,不应只分析单月数据,合并看待整体数据较为合理。”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说。

在支出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发力。数据显示,8月份,财政支出同比增长10.3%;前8个月累计,财政支出增速已达12.7%。

“从当前的水平来看,财政支出增速良好,体现出财政支出扩张效应持续,以及积极财政政策增效发力。”杨志勇说。

从支出方向来看,财政支出重点保障了民生等领域的需要:前8个月累计,教育支出增长1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2.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长19.8%;城乡社区支出增长30.6%;住房保障支出增长30.1%。

前瞻未来数月的财政运行,财政收支压力不容小觑。

“未来财政收入增长压力依然很大,需要关注经济增速放缓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同时注重防范风险。”杨志勇说。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后几个月,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政策性减收效应进一步显现等影响,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各级财政部门要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变化,加强财政运行监测分析,做好预研预判,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收入平稳增长。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