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洞通 工作全面展开

长春日报  2016-08-12 07:28

[摘要] 本报讯 (记者赵雪)11日12时12分,从地下30米深处传来好消息:长春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后一个盾构区间——长春站南北广场区间左线盾构机破土而出,这标志着长春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主体土建工程完成,实现全线洞通,比计划提前4天。

 

本报讯 (记者赵雪)11日12时12分,从地下30米深处传来好消息:长春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后一个盾构区间——长春站南北广场区间左线盾构机破土而出,这标志着长春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主体土建工程完成,实现全线洞通,比计划提前4天。

长春站南北广场区间位置特殊,隧道需要下穿铁路、高铁和站房,虽然该区间是地铁1号线短的一个区间,但也是后一个进场、施工难度非常大的区间。当日10时,记者下到长春站南广场站地下30米深处,在地下连续墙的那一侧,6月10日始发的盾构机正一步步逼近;连续墙的这一侧,混凝土、钢筋在巨大的刀盘旋转下不断掉落,12时12分,盾构机破土而出。从2011年5月实验段开工,到2012年6月全线开工建设,再到昨日后一个盾构区间贯通,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15座地下车站、18.5公里长的地下空间挖掘工作终于完成。据初步统计,累计挖掘土方约180万立方米,运输渣土约15万车。

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国利告诉记者,目前,地铁铺轨、机电安装、车站装修配套工程已全面展开,正在交叉作业,预计9月20日实现轨通,9月27日实现电通,9月30日试通车。按照国家地铁建设通车标准,经过相关联调联试,预计2017年3月1日实现空载运行,6月份实现载客试运营。

11日,随着盾构机破土而出,长春地铁1号线北广场站至南广场站区间贯通。 石天蛟 摄

新闻链接

一期工程区间之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含15个区间,总计28.65公里(双线),其中暗挖5.8公里,盾构22.85公里,共投入使用15台盾构机。

施工难度大区间:人民广场至解放大路站区间,使用盾构法与暗挖法施工,210米长的暗挖段含15个变断面,施工难度极大、风险极高。

具技术含量区间:自由大路至南湖大路站区间,采用盾构机侧向平移始发,通过暗挖工法施做横通道,将盾构机通过横通道侧向平移至区间正线实现始发,此法系国内首创,获国家专利。

长区间:南环城路至中央商务区站区间,全长1670米。

短区间:长春站南广场站至北广场站区间,全长约450米。

深区间:长春站南广场站至北京大街站区间,深点约为地下33米。

早贯通区间:北环城路至庆丰路站区间,于2012年11月实现双线贯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