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万科蓝山门市房私挖地下室事件历时9个月尘埃落定 目前全部回填

东亚经贸新闻   2016-08-11 07:33

[摘要] “万科蓝山三期私挖地下室”续新闻回放从4月14日开始,本报连续对二道区万科蓝山三期多家门市私挖地下室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共10篇报道

 

有的门市已正式营业

已退租的门市内已不见地下室的踪影

回填口被沙子盖住

此前还没来得及封顶地下室 资料图片

以前已经挖好的地下室入口 资料图片

此前门市房内打隔层的现场 资料图片

“万科蓝山三期私挖地下室”续

新闻回放

从4月14日开始,本报连续对二道区万科蓝山三期多家门市私挖地下室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共10篇报道。期间,多个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检查,二道区政府还对相关门市做出了“查封(扣押)”处理。至今,整个事件已被持续关注近4个月时间,截止到6月中下旬时,11家门市因无法正常营业而主动回填……紧接着,7月上旬“电视问政”,在各方面施压后,私挖地下室业主纷纷回填地下室。

今年4月中旬,长春市二道区万科蓝山三期23家临街门市房私挖地下室的事开始被广为关注。从2015年10月份,地下室开挖开始至2016年7月末回填完成,总历时达9个月。记者回顾整个过程,也是经过了多个阶段……政府打击整治时,依据相关法律,但也在法律之上“开辟新路”,经历多个劳心费力的阶段,终才让违法行为“伏法”;而对于从事违法活动的私挖地下室业主来说,他们终也是伤财不少。

回访现场:

“违法行为”不再 部分门市开业或招租

从4月14日至6月17日的10篇报道中,本报记者多次对“万科蓝山私挖地下室”情况进行回访,虽然每次都有相关的进展报道刊发,但始终没有一个终的结果。

8月初,记者又连续对万科蓝山三期周边的门市房进行了多次走访。走访中发现,所有门市房外围都很平静。而此时,就有小区内业主表示:都已经回填了,回填时间基本集中在7月中旬。

记者从靠东新路一家开业不久的烧烤店门外看到,他们的开业时间是7月17日,而这个烧烤店曾经也挖了地下室,由于在6月末自行回填了,才开始正常开业。

而在临靠东盛大街的几家门市,有的已挂牌开业,有的还处于装修阶段。在接下来的走访中发现,有个别曾开业的门市已停业招租。

“都是折腾的,要不开业的也不能黄了!”有业主介绍,有的门市房虽然装修完了,但因为之前没有回填地下室,也一直是空着。

回放一:

“私挖地下室”违法行为经常“躲猫猫”

据二道区住建局相关人员介绍,万科蓝山三期位于东新路与东盛大街交会处,2015年10月份,23户临街业主开始私挖地下室,大的面积有近400平方米,深的达到近5米,总面积2200多平方米,严重影响房屋安全。

4月14日,本报首篇相关报道见报后,规划、住建、城管和公安等6个部门进行了联系执法,并对违法行为进行叫停。接下来,二道区住建局相关人员又连续性的监督现场,力争做到不给违法行为“复燃机会”。

但实际工作中,执法和检查人员并不能24不休息的巡查。而就是利用这样的空档时间,违法业主与执法部门玩起了“躲猫猫”。

五六月份,记者几次回访时,特别下雨天,肯定会有私挖地下室的门市施工,有的还会锁上大门干活。

回放二:

楼上居民担心安全 向“外界求助”

对于私挖地下室之上高层业主来说,无疑是“埋在楼下的一颗炸弹”。此前,曾有万科蓝山三期业主发微博表示:万科蓝山,18层高的高档住宅,下面却暗藏着4米深的私挖地下室,承重墙裂缝,看着就让人心惊胆战!

也有业主发微信朋友圈称:任性!嚣张!惊险!23户业主私挖的地下室,犹如一颗炸弹,随时威胁建筑安全!回填迫在眉睫,业主却集体玩起“失踪”……其实,也是从2015年10月开始,万科蓝山三期楼上业主陆续向小区物业、二道区执法局、二道区住建局,同时,还有12345市长公开电话,以及本报等相关媒体反映此事。对于此事,虽然都有相应的反馈,但终的结果却一直无法令人满意,地下室一直未回填。

“直到6月末、7月初,大家才看到了希望!还得感谢‘电视问政’!”有业主称,近300天的“地下室回填战”一直被媒体关注着,也更加得到了政府相关领导的重视。

回放三:

政府部门执法 也经历了很多坎坷之路

“政府并不是的,政府也要依据法律办事!”有长春市民表示,之前,他也一直关注着万科蓝山三期私挖地下室的事,就是想看看政府到底是用什么办法解决的这件事。

在之前的相关报道中,也曾提到无论是规划局,还是住建局,或者是公安局,都是要依据相关的法规、条例来处理和解决问题的。

“一个存在违法行为的门市,我们少要下达3个相关‘整改’通知!”长春市规划局相关人员介绍,包括住建局在内,他们可能要下达更多次的相关通知。

紧接着,在二道区政府“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对相应的私挖地下室门市,还曾下达过盖有“长春市二道区政府”字样的“查封(扣押)”决定。即使“查封(扣押)”时限到了,有的业主还是没有自行回填私挖的地下室。

在此期间,二道区住建局找到了建筑专家进行了论证,请到了房屋安全鉴定机构进行专业鉴定,也向上级相关部门多次提交材料和申请……经过这么多的努力和很多坎坷之后,直到今年6月下旬,私挖地下室的23家中才只有11户自行回填。

直到2016年7月18日,地下室回填施工全部完成,二道区政府将对所有回填地下室进行安全鉴定,合格后,二道区政府发放了《验收合格单》。

问题剖析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23户门市“同挖地下室”?

早在2015年10月,万科蓝山三期业主小区物业纷纷发现问题。“那个时候开始,就有人开挖地下室了,后来越来越多!”万科蓝山三期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曾表示,面对违法行为,他们也没有执法权,也曾多次向政府部门反映。

而也有执法部门相关人员在与物业人员对话曾表示:你们是没有执法权,但遇到这样的问题,就不能向地产公司反映吗?起码,你们“万科物业”还和“万科地产”有相同的“万科”两个字吧!

“如果在售房时,包括后期入住后,没有开发商或者物业的默许,谁又会去挖地下室呢!”万科蓝山一位业主表示,开始的时候,开发商应该是默许了某个门市房私挖地下室,可终“人人效仿”,出现了23家门市私挖地下室的无法控制局面。还有业主表示:“开发商曾口头答应过门市房业主,可以挖地下室!否则,业主们也不敢!”但话又说回来,开发商“答应”并不代表法律允许,终受损的还是业主。

私挖地下室全部回填 违法业主损失了什么?

“只要不回填,就是无法开业!”有业主表示,开始的时候,政府执法部门的打法应该有“靠”的意思,作为门市房业主,肯定“靠”不过政府。无法开业损失的是房屋租金,时间一长,房价还会受到影响,终或许造成“无法招租”。

“直到现在想起来也挺后悔的,如果能早回填,也早就把房子租出去了!”一位曾私挖地下室业主表示,当初,为了一屋门市房“一层变三层”,他投入20万元进行施工,可紧接着就被“责令整改”,直到回填了地下室,8月初才把房子租出去。

记者调查了解到,万科蓝山三期临街门市每个平层大约100平方米,打了二层隔层后,面积近200平方米。

每年房租按12万元计算,半年空房就会损失6万元。而挖地下室费用,也要达到七八万元。

如果23个门市房,每个都按损失6万元房租、7万元挖地下室费用来计算,那每家就是损失13万元。

政府部门依法推进 执法为什么这么长时间?

2015年10月,万科蓝山三期“私挖地下室”违法问题出现;2016年4月中旬,违法问题被本报等媒体关注并开始升温;2016年4月、5月,相关执法部门多次巡查、执法;2016年6月24日,“电视问政”关注私挖地下室,二道区区长王吉当场承诺“处理”。据了解,今年6月末,仅有11家自行回填,此后,二道区政府又对还未进行回填的12家私挖地下室门市,进行专业鉴定,同时制定了回填施工方案。截止到6月28日晚上9点多,12家未进行回填的业主,已经全部联系到,并都在《自行回填整改意愿书》上签了字。2016年7月18日,地下室回填施工全部完成。

整个事件,从2015年10月到今年7月,已经9个月。是什么原因导致事件延这么长时间?对此,专业人士表示,整个执法过程,二道区政府都是依法推进的,虽然有相关法规和条例支持,但后期与条例相匹配的执行条例还不完善。所以,这次违法治理是靠“死看死守的现场监督”来实现的,更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尽快出台“执行条例”。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周东魁 文/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