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入股合作经营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东亚经贸新闻  2016-07-17 07:33

[摘要] 敦化市雁鸣湖小山众友农作物专业合作社位于敦化市以东70公里,雁鸣湖镇东北20公里风景秀美的小山村

敦化市雁鸣湖小山众友农作物专业合作社位于敦化市以东70公里,雁鸣湖镇东北20公里风景秀美的小山村。坐落在美丽雁鸣湖畔的小山村,三面环水,背靠青山,前面是雁鸣湖湿地保护区,西侧是西泡头水库,东与黑龙江省宁安市镜泊乡接壤,牡丹江和201国道从湿地中穿过,村庄自然环境优美,可称得上是边陲明珠,鱼米之乡。全村由三个自然屯组成,农户321户,1064人,耕地1604公顷,林地139公顷,可养殖水域面积350公顷。主导产业是农作物种植,水产养殖和乡村旅游。

2013年5月,小山村64户耕地面积较大的村民商定以承包耕种的500公顷土地作为股金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成立敦化市雁鸣湖小山众友农作物专业合作社,实现土地集中连片,发展土地规模经营,降低经营成本。合作社根据实际制定了体现成员意愿的合作社的章程,及时进行了登记注册,并健全完善了财务管理、生产管理、物资管理等各项制度。

合作社依据成员入股土地的坐落位置,通过调整置换、废除各户之间的土地边界荒格等方式,将零散分布、条块分割的小地块整合成大片地块,并根据订单开展生产,实现规模化集约经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为解决种植普通大豆、玉米效益不高的困扰,2014年,合作社积极与雁鸣湖种业公司沟通协调,达成了雁鸣湖种业依托合作社建立种子繁育基地的项目,并且签订了长期的种子繁育合同。每年为雁鸣湖种业繁育种子面积400公顷,年繁育种子230万斤,形成了公司+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大幅提高了成员的收入。

通过土地入股合作社的规模经营,实现了土地集中连片集约化经营,节省了生产成本和劳动力的耗费,优化了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的配置。同时,带动了小山村种子繁育、小粒黄豆产业和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初步形成了农作物种植、水产养殖和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毕成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