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介做高评估价盛行 长春二手房市场暗藏隐患

中国吉林网  2016-04-06 09:08

[摘要] 近,购房者宋女士想买一套长春市绿园区的二手房,总房款60万,首付比例按照30%计算,首付款需要18万,但宋女士手头的钱却差了几万块。

近,购房者宋女士想买一套长春市绿园区的二手房,总房款60万,首付比例按照30%计算,首付款需要18万,但宋女士手头的钱却差了几万块。 二手房中介人员却告诉宋女士,不需要担心首付款不足,他们可以将这套房的评估价做高,将多做出来的部分作为首付款,宋女士就可以用低上几万元的首付款买到这套房。这样的方法听起来似乎没什么问题,但宋女士心里还是有些打鼓,于是向记者求助,中介做高评估价,到底靠不靠谱?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多做出来的部分抵扣首付款 可以少拿首付

4月5日,记者跟随着宋女士来到了绿园区某中介门店,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将如何做高评估价详细地进行了介绍。“首付款不够没关系的,只要您支付一部分费用,我们中介通过做高评估价的方法,把首付款不足的部分通过银行贷款贷出来,就解决了。”“没有风险吗?”“放心吧,我们已经操作很多单了,没有任何风险,等卖家收到款以后再打给你就可以了。”工作人员的承诺信誓旦旦。谈到需要支付多少钱时,工作人员根据宋女士要买房源的情况大致给计算了下,需要6000元。当宋女士表示要再去其他中介看看的时候,该位工作人员这样说:“去谁家都是一样的,而且我们家收费还更低呢!”

费用2000元起 多至3万元 收费标准复杂

记者通过走访多家中介门店后发现,中介通过各项手段将房源的评估价做高以实现降低首付款的目的来向购房者收费的情况比比皆是。几乎每家中介都称“看房源情况,一般可以做”。代办价格也从2000元起,多达1万元-3万元不等。那么收费标准是什么呢?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收费标准就比较复杂了,要根据具体房源的情况,比如房龄、房况、单价、地段、买主是否是首套房,是否已有贷款等等,比较麻烦的房源要贵一些。另外,首付款可以拿出多少,贷款想多做多少都是决定手续费高低的因素。总之,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

做高评估价一般几万元 过高风险大

将二手房的评估价做高,做高范围大致是怎样的?一位资深的二手房从业人员告诉记者,在二手房市场中,首付款不足的情况非常多,中介机构通过非常规手段,将评估价做高,一般情况下,几十万元的房子,可以做高个几万元,再高就有贷款不成功的风险。“做高评估价一般小几万还可以,多了不行,中介也不太敢给做。而且做高评估价也不是百分百可以成功,也会有失败的风险。”

未来还款能力存风险 需多支付利息要注意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不少购房者都忽视了因做高评估价而带来的多还利息的问题。因贷款部分增加,自然要多还更多的利息,且因房屋总价提升,税费也自然提升。而这点在二手房中介人员的口中是避而不谈的。“如果多贷款了,利息是不是就要多付?”“现在利率那么低,这点儿利息其实都可以忽略了,而且你贷款要30年呢,分摊到每个月更是微乎其微。”中介人员这样回应。而实际上,无论从贷款部分,还是税金部分,做高评估价后都需要多交,这部分是需要购房者对根本不存在的价值去支付利息。此外,购房者对于自身的还款能力也要有一个评估,一旦出现无还款能力,后续出现的麻烦更多,有房子被收回的风险。

银行把关相对严格 高评估价会对银行形成风险

那么,中介公司通过手段做高评估价会在银行那里受到阻力吗?一位从业多年国有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常来讲,银行对于二手房评估价把关还是相对严格的,因为一旦评估价过高,容易对银行造成损失。“二手房中介做高评估价的方式其实是极为不负责任的行为,对买家和银行来说都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如果还款人在过程中无力偿还贷款,银行多次催缴无效的话,银行要将房子拿去拍卖,而当时不真实的评估价格就会影响到银行的拍卖价格,拍卖价格低于评估价,银行要遭受损失,拍卖价格高于评估价,拍卖又不好成交。”

可能有损失订金的风险 还可能影响个人信用

吉林大华铭仁律师事务所法律专家莫长军提醒二手房消费者:“中介机构通过各项手段将二手房评估价做高,这本身就不受法律保护。购房者一旦接受了这种服务,就要承担在交易过程中带来的风险,为明显的就是买卖协议中的‘由于买家原因导致的交易失败,订金不退’的规定。在向银行贷款的过程中一旦出现对买家诚信及还款能力评估等原因导致贷款失败,卖家是有理由不退订金的。此外,因为这样的做法不受法律保护,在过程中还可能出现一系列难以预判的问题出现,甚至会影响日后买家在银行的个人信用等等。大家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尽量谨慎一些,避免触碰不被法律保护的区域,以免自身的合法权益受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