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代表声音:开发商拿出部分小户型作为扶贫房

东亚经贸新闻   2016-02-29 07:32

[摘要] 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房地产市场已从“增量时代”步入“存量时代”,“去库存”已然成为2016年楼市的重要目标

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房地产市场已从“增量时代”步入“存量时代”,“去库存”已然成为2016年楼市的重要目标。长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加大房地产去库存,稳定住房等大宗消费”。长春市应该采取哪些方法去房地产库存?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如何?记者昨日采访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代表声音

去库存是房产经济发展必然趋势

“今年在春节前和春节后,国家相继出台了很多关于优化房地产去库存的保障政策。比如,银行现在在大力降低房地产首付,除了北上广深之外,各个省市都落实了“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为25%”的新政,二套房也下调到30%-40%的比例,这一系列的措施,对房地产去库存是有利的支持。”长春市人大代表于大伟说,今年春节后国家又在契税方面出台了一些政策,比如契税由原来的3%下调到1%或1.5%,二套房由3%下调到1%或2%,这些举措,是对去库存的有力保障。

于大伟认为,去库存是房产经济发展中的一个必然的趋势,大量的房子积压不利于地产公司的资金活化,同时也不利于供给需求。中央的这样一个政策,是及时的、必须的,也是切实可行的。

“长春市每年都有一个大型的房交会,市政府也在积极地跟房地局及相关一些地产商联系开会,讨论这方面的措施。各个房产公司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台相应的政策,比如说促销、团购等。”

要落实好农民工购房配套举措

于大伟说,国家正陆续推出众多房地产去库存措施,比如积极鼓励农民工进城购房,但鼓励的同时更需要一些配套举措,落实好各种“社会身份”的转换、福利的落地。比如外埠人员来长春买房,这个新市民群体在买房的同时,也需要落户、就业等配套行政政策的放宽甚至放开。

对于房地产市场未来的走势如何,于大伟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说,房地产经济指标一直是国家拉动经济的主要部分,虽然现在地产形势不好,造就了跟地产相关延伸行业的下滑,比如钢铁、水泥、建筑材料等,但是这只是暂时的。

“老百姓买房刚性需求还是有的,只不过是受市场变化的影响,老百姓对政策的解读需要一个过程。我相信随着国家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各个省市政府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响应,长春市也会有一些好的举措相继出台,响应国家和中央的号召。去库存只是一个短期行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才是长期利好。”

应拿出部分小户型作为扶贫房

“去库存是个好事儿,不要让那么多房子闲置起来,老百姓不买,房地产商可以‘变相’卖。”长春市人大代表吴亚琴建议,房地产商可以拿出一部分小户型作为扶贫房、解困房。“房地产开发商在开发小区的时候一定要向政府承诺,提供多少套扶贫房,然后这个小区的居民们又可以来帮扶这几户贫困户,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情。”吴亚琴说。

委员声音

可用PPP模式去房地产库存

长春市政协委员李清祥说:“如何化解房地产库存已经成为当前的一个热点话题,我认为后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即PPP)模式来解决这个问题。PPP模式大优点就是它有活力,既优化结构,又节省成本。”

他认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形成一个PPP合资公司,然后由合资公司来购置现有的存量房,然后再把这些房子租给或卖给农民工。

“当然,这需要政府制定一些配套政策,例如农民工的户口、医保、社保、教育等问题,都需要有相关政策来解决这些问题,让农民工买房没有后顾之忧。”李清祥说,政府可以给予购房者一些补助,吸引农民工购房。

去房地产库存应打“组合拳”

长春市政协委员金兆怀认为,要想尽快去除房地产库存,应该打出“组合拳”,例如在金融方面,应制定更加优惠的贷款政策,例如降息、降低首付等;在房地产商方面,应该按照市场规则即价格随着需求而变化,适当降低房子的价格以吸引百姓购房;在政府方面,可以制定更多优惠政策,鼓励农民工买房……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才能起到更加明显的效果。

回购开发商库存房当保障房

针对房地产去库存,长春市政协委员付诚做过深入调研,并写了一份《关于深度推进长春市房地产去库存的建议》。付诚表示,中央已经明确保障性住房向农民工开放。长春市应借鉴发达地区的经验,将在城市中取得稳定工作,并有一定生活能力的农民工直接纳入保障性住房系统。

政府一方面要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度,大限度实现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同时,还应在一定范围内回购开发商库存房作为保障房,进一步拓宽保障房源

鼓励投资者购买房屋出租

房地产去库存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要善于利用市场来解决这个问题。”付诚表示,目前,长春市房地产租赁市场已经具有一些定规模,特别是小户型房屋的租赁比较受欢迎,但开发商又愿将这种房屋拿出来出售。

建议政府及时制定出台引导政策,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租赁市场房源提供者,鼓励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企业发展。还可以积极探索租售结合的办法,采取先租后买的方式盘活库存住房。另外,努力让住房市场的价格回归理性,支持房地产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及时压缩房地产投资、适度降价以加速资金回笼。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毕成功 李小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