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长春开始退热费差价 两种方式供您选择

城市晚报  2016-01-18 09:07

[摘要] 直接退费:持身份证、热费发票去热企办理退费结转下年:热企将按中国人民银行同期一年期 定期存款利率计算利息

去年长春市经过召开听证会,长春市政府决定下调居民住宅热费每平方米2元。因为供暖在即,降采暖费问题没有及时出台,考虑到供暖稳定运行,长春市供暖企业暂按原收费标准收费。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和供热企业了解到,目前长春市供暖企业已经接到长春市政府下发的调整供热价格通知文件,这意味着退还下调的热费正式开始,市民有两种方式退费。

居民可选择两种方式退热费

今年长春市的供暖费用每平方米下降2元钱,昨日,记者从长春市发改委获悉,供暖退费方式终于确定了,两种退费方式由用户自选其一,按照《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长春市城区供热价格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本年度采暖期2015年10月25日至2016年4月10日,长春市降低热价标准,并要求已按原标收取热费的,要将多收取部分退还给用户。为保障用户合法权益,设定两种方式将多收取的热费退还给用户:有直接退费的用户到供热企业办理,需持身份证和热费发票,退费办理时间为2016年1月15日至4月10日。不选择直接退费热用户,应退金额将直接结转抵扣下一年度的采暖费,同时,供热企业要按《通知》下发当日中国人民银行同期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计算利息,同时冲抵下一年采暖费。未办理直接退费业务的用户按结转下年度方式办理。

供暖企业将设立退费窗口

因供暖企业退费程序比较复杂,且供暖涉及到每家每户,退费无疑给供暖单位和用户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退费涉及很多事项,比如账本的结转,与银行之间的协商沟通、退费窗口如何设立才能让用户退费更顺畅等,这些都需要制定详细的细则。”昨日,记者联系了长春市各大供暖单位,他们均表示已接到退费通知,但由于退费金额巨大,需要时间制定详细的退费细则。目前各供热企业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已经制定出相应的退费办法。

根据吉林同鑫热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网站信息显示,该公司现拥有供热面积近2100万平方米,为1300户企事业单位和近18万户居民住宅供热。该公司一杨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有六七个分公司,涉及退费金额达三四千万元。现金流较大,需与银行协调沟通后,再安排部署退费。”该负责人表示,会尽快出台具体实施方案,一旦细则落实,会给辖区用户及时发退费通知。

在采访中,吉林同鑫热力股份有限公司的生技术部的王征告诉记者,因为退费还涉及到用户和企业发票,按照国家规定,去年热企业免税,而今年供热企业所用发票需要交费,而涉及税费问题还要等待政府解决。不过,他们会按照政府出台标准进行退费。

受理之日起7日内办结直接退费

根据《通知》规定,用户可自由选择两种退费方式之一。在采访中,供暖企业负责人表示,考虑到直接退费可能造成人员拥堵或寒冬排长队等现象,他们鼓励用户采用结转下一年的方式。按《通知》规定,从文件下发之日起,用户就可以办理退费手续,但从记者上述采访情况来看,即日起全部网点办理退费还有一定难度,因为目前长春市大供暖企业都是采取银行代收的方式收取供热费,退费比较复杂。

据记者了解,《通知》下发后,长春市发改委也要求各级价格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对于退费过程中出现的价格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要求各供热企业应严格按上述规定做好退费工作,对办理直接退费的,供热企业应自受理之日起7日内办结。目前长春市各供暖企业,正在陆续着手解决供暖退费问题。

如供热企业出现不按标准或超时退费等问题,用户可拨打价格举报电话12358,供热举报电话12319进行投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