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长春存量房还够卖16.5个月

新文化报   2015-08-18 07:17

[摘要] 17日,据某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7月份,长春市新建商品住房存销比是16.5,也就是说,按照之前的销售水平,即便不考虑新增供应,长春已取得预售证的楼盘可再售16.5个月。而从近5个月以来的存销比数据来看,长春住宅的去库存周期正在逐渐收窄。

17日,据某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7月份,长春市新建商品住房存销比是16.5,也就是说,按照之前的销售水平,即便不考虑新增供应,长春已取得预售证的楼盘可再售16.5个月。而从近5个月以来的存销比数据来看,长春住宅的去库存周期正在逐渐收窄。那么,问题随之而来,就像买衣服,商家的库存压力小了,那么新一季的“衣服”价格是不是会上涨呢?

存销比创近16个月新低

截至7月底,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593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0.6%,同比增长0.8%。库存规模已连续5个月出现下跌。

 

目前,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的同比变化保持了连续53个月的正增长态势,但7月份的同比增幅数值是小的,且跌至个位数以下的水平。也就是说,7月份的库存水平几乎和去年同期相当。

数据显示,7月份,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4.3,这也意味着市场需要用14.3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完这些库存。而在6月份,该存销比数值为15.2个月。目前存销比的数值大体相当于去年3月份的水平,创下近16个月的新低。作为一线城市的深圳存销比数值低,为6.9个月,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当前深圳房价领涨。

长春:住宅库存同比跌2.5%

值得注意的是,35个城市中,有21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现象,14个城市的库存出现了同比下滑态势。长春7月份的新建商品住宅存量为1045万平方米,同比跌幅为2.5%,环比跌幅为2%。

 

自今年3月份以来,长春存销比已连续5个月出现下滑。近5个月的存销比分别为19.3个月、18.9个月、18.3个月、18.1个月和16.5个月。存销比的减少,说明本地存量住宅去化速度加快,开发商去库存压力正在积极释放。

开发商

三大因素加快去化速度

“今年长春新建项目少,市场上又有一批刚需带动,库存量逐月下降也是在早先预料之中的事情。”17日,长春丰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舒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据其分析,长春住宅去化速度加快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其一,取消限购等利好政策起到了积极效果;其二,新建项目少,刚需带动消化库存量;其三,股市在上半年的暴涨暴跌,反过来会影响到一部分人的投资方向,促使购房的增加。

 

“从房地产销售淡旺季来看,也有‘金九银十’的说法,从6月份开始就有所体现。从近几个月的成交量来看,都是呈现平稳增加的态势。”长春某楼盘置业顾问张先生介绍,在他所接触的购房者当中,有不少都是从去年开始就持续关注房地产市场走势,去年市场行情不好,确实有部分楼盘做了一些价格上的调整,导致许多购房者的持币观望。而今年以来的情况有所不同,成交量平稳增加,市场上也没有做太多的促销,许多人由于担心房价将迎来上涨,所以放弃观望积极入市。

■分析

房价或将重回上涨通道

近期35城去库存周期继续收窄,会进一步加剧此类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尤其对于一些重点城市而言,去库存周期远远低于12个月的水平,后续房价看涨预期会继续强化。

 

“库存连续下跌5个月并非偶然现象,一方面和近期市场成交量总体活跃有关,另一方面也和房企去年下半年以来拿地节奏放缓、今年可售房源数量减少有关。”某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王晓燕表示,对于一些三、四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来说,去库存依然是核心任务。但对于一、二线重点城市来说,积极投资拿地、加快新开工节奏,显得尤为重要。若不积极补库存,那么后续房价上涨的压力会继续加大。

一线城市是买方市场,只要把限购这个问题解禁了,由于需求量的释放,将会使得房价迅速重回上涨通道。而从长春本地市场来看,并没有那么多的需求,即便是取消限购,开发商去库存压力减少,可能会使得房价小幅缓慢的攀升,但短期内大幅上涨的可能性极小。”杨舒越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