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房地产经纪投诉同比下降近七成行业执法监管成效凸显

北京市建设委员会   2015-04-09 15:37

[摘要] 日前,我委房地产市场管理事务中心发布数据,2015年一季度,我委共接到房地产经纪类投诉650件,与去年同期的1958件相比,同比下降66.8%,这一数据与市工商局12315平台发布数据基本相符,加强房地产经纪行业执法监管成效明显。

日前,我委房地产市场管理事务中心发布数据,2015年一季度,我委共接到房地产经纪类投诉650件,与去年同期的1958件相比,同比下降66.8%,这一数据与市工商局12315平台发布数据基本相符,加强房地产经纪行业执法监管成效明显。

2014年以来,监察执法大队会同委房屋市场管理处、房地产市场管理事务中心重点围绕违法群租、发布虚假房源信息、违规代理销售等群众关注的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加强执法力度,强化部门联动整治,提升公示曝光频度,推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多措并举加强市场监管,促进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一是加大执法力度,多管齐下,形成有效执法震慑。2014年,市区两级住建(房管)部门坚持全覆盖、多频次、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原则,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共检查经纪机构(含分支)7942家(次),责令改正413家,行政处罚90家,罚金126.5万元,约谈机构60家,行政限制网上签约101家。对博雅兴业、万古乾等30余家在社会上形成恶劣影响的经纪机构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形成有效的执法震慑。

  二是强化部门联动,提升执法效力,形成高压态势。在首都综治办牵头协调下,会同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消防局等多部门积极开展全市违法群租综合整治,严打房地产经纪机构参与违法群租,对于百姓反映强烈的涉嫌无照经营的“黑中介”,及时移转工商部门联动查处,对于在我委备案的经纪机构,市区两级部门开展滚动执法,强化日常监管,同时建立舆情信访快速反应机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过抓两头、促中间、带全局,形成了大多数经纪机构不敢违规经营的局面,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强化舆论监督的作用,引导行业诚信经营。通过互联网、微博等移动终端,将专项执法检查的成果、发现的问题等相关信息不定期向社会进行提示,防范交易风险。委市场处按月梳理投诉情况,建立经纪机构投诉信息公示曝光机制,在我委门户网站按月公示被投诉前10名经纪机构名单,定期公布已查处的“黑中介”,通过舆论媒体延伸整治效果,引导行业诚信经营。

四是推进房地产经纪服务诚信体系建设,建立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库。2014年我市基本完成了全市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库的数据工作,执法大队会同市场处全面部署,滚动执法,切实推动所有经纪人员持证上岗。同时,与市工商局探讨共同建立完善房地产经纪行业信用体系,实现信息共享,明确管制事项,规范行业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