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二手房"5改2"政策落地 走了大头营业税还有个税和契税

长春晚报  2015-04-09 13:56

[摘要] 近日,楼市“330”政策落地,其中二手房交易产权不满5年需缴纳营业税改为不满2年。据悉,营业税是二手房交易中比重大一项税费,比例为房款计税价的5.6%。

近日,楼市“330”政策落地,其中二手房交易产权不满5年需缴纳营业税改为不满2年。据悉,营业税是二手房交易中比重大一项税费,比例为房款计税价的5.6%。然而事实上,二手房交易中除营业税外,还有个人所得税、契税等,个人所得税、契税并未受此次新政影响,仍以产权5年为缴纳基准线。

个税不足5年还得缴 契税不变

近日,本报报道了“5改2”政策首单落地的情况,市民朱女士购一处40.84平方米房源,产权不足5年,新政后原本需缴纳的营业税6998.32元就此减免。由此案例可见,新政落地后,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可节约成本少则几千元,多则几万元。

个人所得税也是二手房交易中占较高税费比重,以产权5年为基准,核定征收1%或差额20%执行,通常,二手住宅产权如不满5年,以转让价1%收取。此外,还有契税(依面积、是否为首套房缴纳1%-3%)。以40平方米房源、评估价5000元/平方米为例,个人所得税为2000元、契税为2000元。新政前三项税费为15200元,如今减免营业税后只需4000元。

税款由买卖双方约定承担

市民想要交易手中产权不足5年的房源,新政前无论如何手续费都得过万元,新政后,只要不是大户型,几千元即可完成过户。据悉,二手房交易中,原则上规定营业税、个人所得税为卖方缴纳,契税买房承担。而在实际交易中,费用缴纳则相对灵活。

在普阳街某二手房交易中介,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新政表面看是卖方节约成本,但实际上对买卖双方都有益。尤其一些能卖上价的房子,过户费很多都是买方承担。还有很多是房主一口价包更名,实际上就是总房款包含过户费,大部分也还是买房买单。所以新政多少能降低一些一口价房的总价,相对减轻买卖双方的压力。”

“5改2”落地 大户型业主关注

此外,记者了解到,“5改2”政策出台后,反应更加明显的是一些大户型房主。“近接到不少客户咨询,很多都是大户型业主。像市内一些老小区,户型、地点有优势,但产权证很多是后补的,时间不到5年。面积大,营业税就得几万元,少了这些钱,一些不好卖的大户型就比以前容易成交了。”二手房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我卖过2次二手房,因为砍不下来那5000元、10000元就放弃的人不少。我有套120平方米的房子一直没卖,就是因为产权年份不够,人家听说还得缴几万元营业税就不买了。这回新政出台,立马我就又挂出去了,这2天接了不少电话,我觉得这次肯定能卖个好价。”周先生对记者说。

 

吉林省多市县将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

长春地铁预计2016年9月30日通车

"香水湾"小区被认定违法开采地下水

上周长春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涨6.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