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春市384套公租房昨日摇号 5日即可交房

新文化报  2014-12-04 06:44

[摘要] 12月3日在长春市会展中心,和谐家园小区的384套公租房通过现场摇号被分配给384位符合资格的申请者

12月3日在长春市会展中心,和谐家园小区的384套公租房通过现场摇号被分配给384位符合资格的申请者。

这是长春的第二个公租房小区,2013年12月摇号的首山逸居小区是长春市个进行摇号并交付入住的公租房小区。

摇到了公租房的市民喜难自禁,“我之前一直租插间,和别人住在一起,这回终于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子了。”长春市民赵女士兴奋地说。

老年人和残疾人士给予照顾

昨日上午,会展中心大饭店的走廊里站满了前来参与公租房摇号的人,他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讨论着摇号的程序,以及对新居的期待。不过,这些人只是摇号者的直系亲属,真正的摇号者已经陆续入场。

上午的公租房摇号从9点开始,有人7点左右就到了现场。在长春市房地局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摇号现场秩序井然,不过这并不能平静现场参与者内心的激动,摇到了公租房的市民纷纷拿出手机向家人报喜,而没有摇到的市民则多少有些垂头丧气。

这次公租房摇号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上午面向的是2012年以前就一直等待和谐家园公租房的申请者、70岁以上的老年人和残疾人士,共摇出235套房源,大多数来参与摇号的都能选到房源。下午则是560名市民摇取剩余的149套房源。

照顾70岁以上的老年人和残疾人士,一些低楼层的房源专门分给了他们。

基本可以实现拎包入住

这次摇号的和谐家园小区位于长春朝阳区经济开发区,如果这个地方你比较陌生,那么提起大屯,相信大部分长春人就都清楚了。小区一共有14栋楼,全部是11层的小高层住宅,且都是公租房,由民营企业吉林星旗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小区配有地下停车场、幼儿园,并由小区物业统一管理。

昨日现场摇号后,5日即可交房。目前小区已通水、电、气,并已经供暖。

根据记者从长春市房地局了解到的情况,公租房交房时,包括地板、瓷砖都会铺好,墙壁也会粉刷完成,同时厨房里会安装好橱柜、吸油烟机等,卫生间里包括马桶、洗手池也都会有,甚至一些基本的家具都会准备好,基本可以实现拎包入住。

这些公租房的租金是每个月10元/平方米,此次摇号房源的面积在50平方米~80平方米,每月租金在500元~800元。

不仅省钱还有家的感觉

这些公租房对于申请者意味着什么呢?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两位摇到了公租房的长春市民。

张先生家里只有他和爱人两口人,因为收入不高,始终租房住。

张先生说,自己和爱人每个月的房租大概是1000元左右,而这次他摇到了50多平方米的房源,入住后每月可节省租金500元。

“我们每个月的生活开销也就七八百块钱,你想想这省下来的500块钱对我们影响有多大。”张先生说。

另一位摇到号的王女士则是一个人生活,她已经退休,每个月退休金1000多块,和别人合租房子,每个月租金700块钱。

“其实我每个月租金也就比原来省200块钱,也不是特别多。但我现在是和别人合住,以后就是一个人住一套房子了,我太高兴了,我觉得自己终于可以有一个家了。”王女士说。

租约一年一签条件不符即收回

有意申请公租房的市民要在自己所属的街道进行申请,对于申请人的资格,包括住房信息、收入信息,长春市房地局要进行审核,只有符合条件的人才能参与最终的摇号。

申请者入住公租房后,也并不意味着就具有该房屋的产权或者使用权,而是需要每年和政府部门重新签订一次租约。如果这期间入住者购买了商品房,或者月收入超过了保障范围,那么政府有权收回这些公租房的使用权,重新分配给其他符合保障条件的申请者。

“目前长春市正在建设的保障性住房是两万套左右,建设目标则是10万套,基本可以占到长春市100万套住房总量的10%左右。”长春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陈济生介绍,而在保障房的建设上,包括经济适用房、廉租房、限价房等,未来长春市的保障房建设将以公租房为主体。

本报记者 袁孜学

谁能申请公租房?

类是长春市户籍家庭没有自住房,且过去五年内没有任何房产交易记录,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3000元。

第二类是新就业的大学毕业生, 不需要有长春市户籍, 只需要提供其在长春已经就业的证明, 且月收入也要低于3000元。

第三类是外来务工人员。 他们需证明自己在长春市已稳定工作连续24个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