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春儿童就近入学 户籍要与父母户籍房证一致

新华网  2014-11-24 01:21

[摘要] 各地严格落实就近入学政策,不少家长走上了买房择学区的路,导致不少地方学区房价格一路飙升。买学区房到底能不能“就近入学”?

各地严格落实就近入学政策,让不少家长走上了买房择学区的路,导致不少地方价格一路飙升。买到底能不能“就近入学”?

“牛校”的附加条件逐年严苛

今年,严格落实就近入学政策,作为择校的“最后通道”,普遍出现大涨。记者了解到,虽然不一定对外公告,但不少“牛校”在执行“按学区划片入学”的政策时,添加了软性附加条件。

对落户期限提出要求。吉林省某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二手房执行总监吴佳怡说,长春市各小学和初中报考人数众多,校方不得不提高入学门槛。例如:某小学在进行学生筛选时规定,家庭户口迁入学区要满两年,第二年该校再次将这一标准提高到了三年。

2014年北京市就近入学情况执行良好,但西城区的一位校长告诉记者,如果政策不继续完善,可能会导致片区内学生数急剧增加,学位肯定不够。

对落户人群提出要求。北京市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某名校招生时,如果需要服务的适龄儿童超过学校接纳能力,则按照其他条件进行排序:父母户口及房产在片区;父母户口不在片区,但房产在片区;户口在片区,但户主为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且实际居住地在片区等。

2014年,杭州市部分公办学校连片区内父母、孩子的户口和住房全在学区内的“一表生”也容纳不下。杭州文一街小学招生计划从4个班增加到7个班,每个班人数超过50人,才解决了学区内“一表生”的入学问题。

“一表生”爆满后,学校不得不在报名时对生源要求卡得更严,如按“一表生”落户时间早晚、是否一家三口居住、是否还有其他房子等条件进行排队。

长春市除适龄入学儿童户籍与父母户籍、房证相一致之外,还要“验明正身”。家住吉林省冶金厅家属楼的王丽娟说,每年都有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教师做入户统计。

——对转手周期提出要求。上海市一些名校大涨,有的家长购买了实现了对口入学之后,就将房子再次转卖,造成入学人口不合理增长,导致教育资源的紧张。今年,上海市静安区出台政策,限制每户地址五年内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的入学机会。

“热”背后是各校难以拉平的差距

北京市家长肖冬梅说,家长花这么大的代价购买高价,就是为了孩子能上个好学校。如果教育资源均衡了,谁还愿意花钱买不能住的房子呢?

为了教育均衡,各地教育部门使出“浑身解数”,但各校差距仍然很大。

通过“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使学校硬件基本达标。经过多年的努力,大部分以往的差校在办学条件方面获得了很大的改善,师资队伍也获得了整体提升。但现实情况远比政策设计及执行复杂得多:当“基础薄弱校”不断获得政府投入的“支持”时,“优质校”从来都不缺乏来自社会更多的“支持”,学校之间差距仍大。

比如,长春市双阳区实验小学只有标准化建设的实验室、阅览室、微机室等,而名校——树勋小学除了标准化建设的实验室、阅览室等之外,还有机器人试验室、管弦乐排练室、大小琴房等“豪华”设施。

师资方面,树勋小学有在岗特级教师9人,中学高级教师16人,国家及省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82人,及省市模范、教师、先进工作者、科研型教师89人等。而长春市双阳区实验小学只有特级教师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3人等。

各地力图通过教育综合改革、校长教师轮岗交流等措施提升学校“软实力”,但执行的效果千差万别。

“一些地方教育局选派教师到村小任教,带动教学质量。但有些地区将教师交流作为惩罚后进教师的一种手段,不但起不到促进作用,还可能形成新的社会问题。”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副所长秦玉友说。

四川省西华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中小学教师交流政策实施研究”课题组2013年调研发现,四川省某县九成受调查教师认为,交流存在的首要问题是流于形式。

给降温 根本是推进教育均衡

给降温,根本在推进教育均衡。除了建立一套较为完备的、行之有效的招生管理机制,还要深入推进均衡发展,做大优质资源“蛋糕”。

“今年就近入学已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要坚决防止‘择校’现象死灰复燃。”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说。

记者了解到,不少地方通过探索学区化、教育集团、强校带弱校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范围。北京市东城区教委主任冯洪荣说,东城区的经验是,不减少对名校的投入,还把几所普通校捆绑在名校之内,给名校校长打通使用普通校资源的权力。允许名校以微小的差距继续保持优势,但是必须带着普通学校共同发展。

此外,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政策,涉及教师管理体制机制的突破和校长选拔任用政策的调整,必须与教师人事制度综合改革紧密结合,系统设计、整体推进。

 

11.23看房团圆满落地 500余组网友探44热盘

无产权证房屋买卖引发纠纷 难受法律充分保护

房贷市场升温助楼市回暖 多银行执行9至95折

专家称房市衰退格局已确定 至少再下行八个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