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男子买二手房交"订金"非"定金"一字之差不能索赔

东亚经贸新闻  2014-11-13 07:30

[摘要] 2014年8月,长春市民王先生想从朱先生手中购买一套二手房,初次验房后他交了2万元订金给朱先生。第二次验房时他发现房子存在质量问题,所以王先生便想向朱先生索要双倍的赔偿。律师表示由于王先生交给朱先生2万元时收条上写的是“订金”而不是“定金”,所以不存在法律效力,只能当成预付款所以无法双倍赔偿。

2014年8月,长春市民王先生想从朱先生手中购买一套二手房,初次验房后他交了2万元订金给朱先生。第二次验房时他发现房子存在质量问题,所以王先生便想向朱先生索要双倍的赔偿。律师表示由于王先生交给朱先生2万元时收条上写的是“订金”而不是“定金”,所以不存在法律效力,只能当成预付款所以无法双倍赔偿。

长春市民王先生今年41岁,家住绿园区,2014年他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市民朱先生,想从他的手里购买一套房子。8月20日,王先生次验房时表示很满意,所以当时就给了朱先生2万元钱订金。“他给我的收条上写的的确是‘订金’,我当时也没想太多,只要钱数对就行。”王先生说,8月24日他带着朋友再次进行验房,可这次却发现房子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所以他不想买了。

“我觉得他故意对我隐瞒了房子的质量问题,他违约了。而且为了重装这个房子我连装修材料都买好了,所以我觉得他应该对我进行双倍赔偿。”王先生说。

对此朱先生表示他没有欺骗王先生,而且收条上写的是“订金”不是“定金”,没有法律效力。如果王先生不想买,他只能将订金退还但是无法给他双倍赔偿。

吉林某律师事务所宗律师表示,由于王先生交付订金时收条上写的是“订金”而非“定金”,所以就算收取预付款的一方违约,也只需要返还所收的款项,不需要双倍赔偿返还。

目前此事双方仍在进一步的协商中。

宗律师表示,定金和订金这个词虽然只差一个字,但其中的含义却完全不同。定金是合同的一种法定担保方式,定金一旦支付,合同即成立生效。“若双方履行合同,定金则可抵作价款。若给付定金的一方违约,则无权收回定金。若接受定金的一方违约,则应双倍返还定金。”宗律师说。

宗律师表示,而订金在法律意义上是预付款,是一种支付手段。预付款不具有担保债的履行的作用,也不能证明合同的成立。若收取预付款一方违约,只需要返还所收款项,不需要双倍返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