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智联招聘发布2014年秋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

智联招聘   2014-11-05 14:31

[摘要] 继发布《2014年夏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之后,智联招聘启动秋季(第三季度)求职期中国劳动力市场白领供求分析,通过对发布在网站平台上的企业招聘数量和白领投递简历情况的分析,揭示秋季求职期整个中国劳动力市场白领供需状况,这一趋势将给中国雇主和白领在下一季的招聘和求职带来指导意义。

 2014年秋季平均30.7人竞争一个岗位

 国企竞争力大,民企吸收就业强

 互联网、房地产、金融仍是需求最旺盛行业

 财务、交通运输、人力资源成竞争最激烈职业

 高薪行业前三甲:会计/审计、咨询、中介服务

继发布《2014年夏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之后,智联招聘启动秋季(第三季度)求职期中国劳动力市场白领供求分析,通过对发布在网站平台上的企业招聘数量和白领投递简历情况的分析,揭示秋季求职期整个中国劳动力市场白领供需状况,这一趋势将给中国雇主和白领在下一季的招聘和求职带来指导意义。

一、 整体岗位与投递供需比

1、 竞争指数:2014年秋季平均30.7人竞争一个岗位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2014年秋季,人才供需竞争指数(供需竞争指数=收到的简历投递量/发布的职位数量)为30.7,即从情况来看,平均一个职位收到30.7份简历(供需竞争指数通过单个职位收到的简历投递量,反映职位的竞争激烈程度。供需竞争指数越高,则职位竞争越激烈。)

相比夏季求职期35.2的竞争指数,秋季求职期的竞争指数下降至30.7,竞争激烈程度进一步缓和。

2、 2014年秋季各城市竞争指数排行榜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从各城市竞争指数来看,北京以43.5的竞争指数高居榜首,其次是沈阳,竞争指数为40.6;深圳紧随沈阳,以40.5的竞争指数位居第三。总体来看,竞争指数位居前列的多为经济较发达城市,这些城市一方面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同时,也吸引了大量的求职者前往这些地区就职,投递这些地区的岗位。值得注意的是,“北上广深”中的上海和广州的职位竞争指数未进入前五位,广州列居第9位,上海列居第12位。这一现象与两大城市的职位数量和求职者投递情况均有一定关系,也意味着上海和广州的求职者可以选择在秋季这一淡季投递职位,避开求职高峰期,获得更大的成功机会。

福州、宁波和厦门地区的竞争指数较低,位居最后三位,其次是昆明。竞争指数较低,说明当地职位竞争激烈程度较弱。智联招聘首席人力资源专家郝建分析,竞争指数低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与当地经济发展情况相关,经济较不发达地区的求职者数量相应也低于经济发达地区,因此当地职位收到的简历投递量较少,职位竞争不太激烈,如昆明;另一方面,有些城市经济发展程度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如福州、宁波、厦门,虽然现在整体有“逃离北上广”的趋势,但由于传统观念的存在,这些城市人才引入尚需要更大的努力。

1

3、 2014年秋季不同性质/规模企业竞争指数排行榜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从不同性质企业的竞争指数情况来看,秋季求职期国企竞争指数,为41.6,竞争最为激烈,其次是国家机关(39.5)。这与国企和国家机关能够提供的职位数量有限,而国企和国家机关职位对求职者吸引力较高有关,由此导致这两类性质的企业竞争激烈程度较高。民营企业竞争情况相对较弱,竞争指数较低,为27.4。民营企业提供了中国劳动力市场绝大部分的岗位,然而,由于民营企业的企业知名度、薪酬福利、企业文化等方面相对来说弱于国企、国家机关和外企,因此对求职者的吸引力较弱,竞争指数较低。

2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从不同规模企业的供需情况来看,1000-9999人规模的大型企业的职位竞争指数位居首位,达到36.6,其次是是500-999人规模的企业,竞争指数为34.9;再次是10000人以上规模的超大型企业,竞争指数为34.2。总体来看,企业规模越大,竞争指数越高,职位竞争激烈程度越高,人才潮依然流向大企业,再次加剧了中小企业招聘的困难程度。

3

二、 行业供需情况

1、2014年秋季需求最旺盛的十个行业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从各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来看,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人才需求量,其次是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再次是基金/证券/期货/投资业。各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与各行业的发展情况息息相关,从各行业人才需求量排行榜可以看出,近年来中国互联网、房地产业、金融业发展势头良好。尽管近期房地产行业出现下滑迹象,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房地产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依然不可低估。

4

2、2014年秋季竞争最激烈的十个行业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从各行业的竞争指数来看,能源/矿产/采掘/冶炼行业竞争指数,达到46.9,其次是石油/石化/化工行业,竞争指数为45.3,再次是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行业,竞争指数为44.8。总体来看,与国企相关的行业占据了竞争最为激烈的行业前列,位居前三位的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石油/石化/化工和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行业因行业特性多数为国企。这一发现与前文“国企、政府机关竞争指数较高”的结论一致。

5

3、2014年秋季最冷门的十个行业

哪些行业是2014年秋季最冷门的行业呢?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保险、医疗/护理/美容/保健/卫生服务、中介服务行业位居最冷门行业前三位,竞争指数分别为15.1,20.2,20.7。中国职场一直以来对保险行业从业者的负面刻板印象,导致求职者对该行业的求职意向低下,而医疗/护理/美容/保健/卫生服务的负面新闻及专业高起点,也面临同样的境况。

4、2014年秋季求职者投递的十个行业

2014年秋季求职者最青睐的行业又是哪些呢?从智联招聘的在线数据来看,求职者投递量的行业分别是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互联网/电子商务、基金/证券/期货/投资。求职者简历投递量反映了在求职者心目中求职者欢迎的行业。尽管目前房地产行业已经有下滑的迹象,但求职者依然对房地产业的发展保持较高信心;阿里巴巴赴美上市的成功,更一步激发了求职者对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看好,同时也刺激着求职者向该行业的转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