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屡禁不止 长春城里人热衷农村买地盖房图啥?

城市晚报  2014-10-01 00:00

[摘要] 国家屡禁不止长春城里人热衷农村买地盖房图啥?早在2004年,国土资源部为保护农村耕地出台法律,严禁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

国家屡禁不止长春城里人热衷农村买地盖房图啥?早在2004年,国土资源部为保护农村耕地出台法律,严禁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

然而,十年间,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加入到乡村买房置地的热潮中,

这股“移民”潮逐步“壮大”,已然成为不少城里人的一种生活新方式。

四类人群热衷 “上山下乡”

城里人为什么要选择到农村居住呢?都是什么样的人选择到农村买房居住?据了解,城里人到农村选房、置地的主要有四种人:

一是年龄偏大的退休老人。他们厌倦了城市的喧闹和繁华,退休后想到农村安度晚年。这一群体在城市居民“下乡”大军中占据多数,他们向往空气质量高、水质洁净的生活环境。“回归乡里”找回往日的生活情趣,是这些老人的愿望。

二是厌倦都市生活的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他们或是在城市打拼日久生倦意,或是从小生活在农村,现在在城市工作,萌生回归田园的想法。上述的韩先生就是家在黑龙江农村,现在在长春工作,当年离开农村跳出了“农门”,而退休后回农村生活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三是一些收入较高的年轻人。他们在城里赚到了钱,到农村去投资。他们相中的是农村的大院子,可以用来养殖、建厂等。

最后一种是暴富阶层,他们在农村买土地、建庄园,目的是转移资产,不露富。

十一黄金周临近,当许多人忙着预订度假村、农家乐时,有这样一群城里人,他们从容地邀请一帮亲朋好友到山野乡间的“别墅”去度假。到农村买个房子做“农民”,这几年在长春挺火。不过城里人在农村买房到底图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另一个家 快节奏的城里人向往乡村“慢生活”

9月26日,家住长春市朝阳区的郭爽正在加紧收拾一家人的行囊,和多数人不同,他们一家不是要长途跋涉去旅行,而是“下乡”到近郊农村的另一个“家”度假。2007年前,她和丈夫在距离长春不到30公里的范家屯的一个村庄购买了一所农宅,每逢节假日一家人都会到那儿体验“农家乐”。

“那里有一家人精心侍弄的花草,满院子的蔬菜还有玉米,淳朴的民风,随处可见鸡鸭鹅狗和牛羊,你会觉得心情舒畅很多……”郭爽的想法代表了当下不少都市人的内心想法。和她一样,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长春人开始青睐乡土气息,“上山下乡”式的“移民”不断挑动着城里人的“隐居梦”。

今年40多岁的韩先生2009年在新立城水库附近一村落购买了一块宅基地,“从小就在农村长大,参加工作后来到城市奋斗,但心中一直对农村有很深的感情,同时,城市里过快的节奏常常让人身心俱疲,而农村的“慢生活”会让人有种脱离喧嚣回归自然的感觉……”韩先生说,这块宅基地已经盖了几间平房,“房屋的用途暂时还没想好,将来可以让外地的父母去住,或者自己退休了去养老。”

捷足先登 近郊世外桃源之地“一房难求”

“我最近想在双阳区奢岭镇附近买个平房,夏天一家人可以去消暑游玩,另外将来城市扩容拆迁占地,也有丰厚的补偿。”说这话的是的哥老唐,今年57岁的他曾是一名下岗工人,2002年开始进入出租车行业,由于入行早,加之勤奋,十几年下来,除了三环内的三套房子外,他手里还有一些积蓄,购买平房的想法由来已久。但是几番考察下来他发现,不少城里人已经“捷足先登”。老唐告诉记者,几乎每个村子都有城里人的影子,这些人或通过亲戚购买或私下交易,几年前都已经“占窝搭巢”,并且将房价拉升到很高,老唐因此有些泄气了。

张洋是一家房产中介的销售员,同时他还兼职一个工作,就是帮城里人到乡下找房子。“来找我的多是老客户,也有朋友和亲戚,他们希望买农村的房子养老或发展产业。”张洋说,最近他刚刚帮一名有千万资产的老板在农安县合隆镇找到了一个适合开展家具生产的院落。这位老板喜欢农村,是因为在那里可以一边生活一边发展事业。

“不过,近郊依山傍水的世外桃源之地已经‘一房难求’。其中,双阳、净月、莲花山、新立城水库、石头口门水库等地距离长春市区较近、风景好,因此,附近的农村成了城市居民到农村选购民宅的地带。在石头口门水库和净月,几乎每个村子都有城里人在此购房,其中净月的房价。一个有大院子的四间房住宅,房价高达60万元。”

逆城镇化 城里人到农村买地建房违法

对于近年来掀起的城里人到乡村买房置地的热潮,国家早已明令禁止,从2004年出台相关法规后,几乎每年都有预警提示,明确这种非法行为。

今年年初,在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明确表示,城里人到农村买地建房属于“逆城镇化”行为,是坚决不能允许的。

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私下买卖农村房屋,主要是靠当地熟人介绍或担保,多数人并不担心另一方反悔。过去价格低时这一问题并不突出,但如果房屋价格不断上涨,或涉及拆迁等未知因素时,不受法律保护的买卖行为可能一下子就会暴露出问题来。

不过,也有民间人士认为,城里人到农村买房子是一件好事情,是相互需求。一些城里人喜欢农村的环境,国家禁止城里人买农民房,这不但没有真正保护农民的物权,而且部分剥夺了农民宅基地使用权的商品属性,使之变成不可流通的“死产”,同时也限制了城里人对生活方式的选择。

法律提示 私下的买卖协议 不受法律保护

虽然现在国家禁止城镇居民到农村购买房屋,不许相关部门办理房产手续,但仍有很多人乐此不疲。

事实上,目前城里人下乡买房,采取的多是订立“民间契约”的形式。这种私下交易,从法律角度看属非法经营活动。因为有关文件规定,农村宅基地属集体所有,村民对宅基地只有使用权而无所有权,不得买卖或以其他形式转让。“凭着一纸私下的买卖协议,只能证明双方的交易事实,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其交易行为不具合法性,是得不到法律保护的。”长春某律师事务所的王禹律师提醒到农村购房的城里人,一旦村庄改造或土地被国家征用,是得不到任何赔偿的。

1、哪些人有资格购买农村宅基地?

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采取了严格的限制措施,禁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外的成员通过转让获得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

也就是说,必须取得了该村集体组织成员的资格,才具备购买农村宅基地的资格。

2、城里人在农村购买宅基地所签协议无效有何后果?

由于城镇居民不能在农村购买宅基地,因此城里人和农村房主签订的协议没有法律效力。

3、城里人在农村买地或买房,权益能得到什么保障?

,合同被判无效后,支付的房款可以要求返还,无过错的一方还可以要求有过错的一方赔偿因此所受到的损失。

第二,房屋若用于出租或经营,可以享有租金或经营收入。

第三,若用于经营的房屋被征收,可以得到因征收房屋造成的停产、停业损失的补偿。

 

十一黄金周去哪玩 最值得你去旅游的十个城市

2014房价暴跌纯属做梦 解密必上涨的十大铁证

90平二手房净装修4万 地狱变天堂惊人改造(图)

建筑住宅千奇百怪 世界九大最奇怪的住宅(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