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春市全面治理危房 让百姓住得更安全更安心

长春日报  2014-09-04 13:00

[摘要] 楼房墙皮脱落、居民楼山墙出现裂痕、墙体坍塌……年久失修,让许多城区老房步入了危房的行列,这些危旧房屋破损严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这些隐患就像一把剑悬在居住者的头上,随时威胁着他们的安全,也牵动着城市管理者的神经。

楼房墙皮脱落、居民楼山墙出现裂痕、墙体坍塌……年久失修,让许多城区老房步入了危房的行列,这些危旧房屋破损严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这些隐患就像一把剑悬在居住者的头上,随时威胁着他们的安全,也牵动着城市管理者的神经。

近年来,国内其他地区接连发生的几起房屋安全事件使得房屋安全形势极其紧张,面对这个性问题,长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2013年9月和2014年5月分别召开全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工作专题会议,市长姜治莹在会上对危房改造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和部署,并出台了《加快推进城市d级危房和棚户区(旧城区)改造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快推动全市d级危房改造工作进程。

长春市住房保障与房地产管理局局长刘大平、副局长陈济生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布置调度安排有关工作,要求各区将危房内人员全部撤出,并多次带队踏查指导各区及长房集团做好人员撤离工作。

我市制定并下发了《关于d级危房人员撤离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d级危房人员迁出和房屋拆除工作的紧急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时间对隐患排查整治的区域位置、数量、方法步骤、拆改措施、人员撤离等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居者有其屋是的民生,而房屋的安全则是重中之重,这关乎着长春市的民生,关系着长春市民的幸福指数。多年来,长春未发生过一起危房伤害居住者的事件,这个纪录的保持是来之不易的,其背后蕴藏着城市管理者的决心、信心、智慧与能力。

全面排查危房保证市民安全

分布在长春市城区内的危旧房屋大多破损严重,每到汛期突发事故屡有发生。为此,我市每年在不同季节,都要制定房屋安全综合及专项排查方案。

定期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是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的一项日常工作。多雪的冬天和容易发生汛情的夏天,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尤其重视,排查各个安全隐患,不放过一个死角。

结合春季房屋安全隐患多发特点,去年从1月20日至5月7日,我市分两个阶段集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消除了吉盛小区某室阳台板开裂、长春市拖拉机厂厂房屋面大面积坍塌、宽城区南京大街29号房屋墙体坍塌等20多起房屋安全突发事故,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市住建局工作人员组织相关人员加固修缮、应急排险。无论是夜间还是休息日,接到险情报告,他们都是时间到达现场,指导工作。几年来,先后处置了滨河小区多栋楼房阳台断裂墙皮脱落、永昌路居民楼山墙断裂、南广场胜利大街802号浴溪隆洗浴广场墙体塌落等数十起房屋安全险情隐患。

在预计到将要出现险情时,各城区和产权单位都会立即出动,加固修缮、应急排险,确保市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在特殊天气情况下,如强降雨、强降雪,他们都组织各区开展“拉网式”排查,在情况严重时及时组织疏散转移危房内的居民。大雨、大雪过后,对重点区域、重点地段的危旧房认真复查。而在突发地震灾害时,我市时间做好危险房屋应急防范工作。

2013年冬季,我省松原市发生地震,我市时间将省市紧急通知及有关要求下达给各区,调查各区d级危房在震中的受损情况,并要求各区立即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的危房进行一次全面排查。

对于空置d级危房,市住建局更是强化监管。对暂时不能拆除、又不影响相邻建筑和公共安全的d级危房,采取房屋封户、片区封闭、设立围挡、警示标识和警戒线等方式,加强日常的巡视管护,严防人员回流及无关人员进入。

对1000多栋危旧房屋进行鉴定

为全面掌握城区内d级危险房屋情况,2010年、2013年,长春市分别组织了两次大规模的危房排查鉴定工作。

按照“产权人(产权单位)申请,长春市委托专业鉴定机构进行鉴定”的工作流程,长春市委托市房屋结构安全鉴定中心对1000多栋危旧房屋进行了鉴定,为各城区及时掌握治理房屋安全隐患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截至2013年底,我市共有已鉴定的城市d级危房581栋、9.9万平方米,涉及居民2826户。

d级危房和棚户区捆绑改造

过去,零零星星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危房,改造起来难度很大。通过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的工作创新——将d级危房改造和棚户区改造捆绑在一起,现在这项工作简单多了。

d级危房在棚户区(旧城区)范围内的,和棚户区一起改造,合理搭配捆绑开发。d级危房不在棚户区(旧城区)改造范围内的,和新棚户区(旧城区)进行合理搭配,整合资源,捆绑开发。能原地翻建的d级危房,通过原地址、原面积、原结构的方式实施翻建改造。对于可以加固改造的,通过采取安全技术措施解除危险的,进行加固修缮。

有价值老房子予以保留

我们都知道,有些d级危房是有历史价值的老建筑,对于这些老建筑,政府也有相应的措施。

对历史保护建筑、历史文化保护街区的d级危房,不能通过市场化方式改造的,均由政府直接投资实施改造。

此外,对于虽然能与棚户区(旧城区)改造相结合、能够合理搭配捆绑开发的d级危房,但不能在规定时限完成改造安置的,由所在区政府负责安置。

528户居民得到安置

截至目前,全市d级危房已拆除1003户、3.6万平方米,正在拆除及待拆除的还有1823栋、6.3万平方米。通过发放租房补贴或提供过渡性住房的方式,我市对已迁出的d级危房居民全部落实了过渡期安置工作。

自去年以来,全市各区积极通过货币补偿或实物住房进行安置,其中,实物安置的回迁房将结合23个棚户区改造地块一并建设实施。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28户居民通过货币或实物(住房)进行了安置。

房屋危险性鉴定

等级如何划分

危房,是指承重构件已属危险构件、结构丧失稳定和承载能力、随时有倒塌的可能、不能确保住用安全的房屋。

目前,我国房屋危险性鉴定等级划分为四个等级:a级为安全房屋;b级为房屋个别结构件损坏,仍能满足正常使用;c级为局部危房,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会局部出现险情;d级为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

 

金九4大优惠新盘抢先看 送学位/直减60万

南部新城9新盘触底优惠 0首付PK均价4950

优惠"唱响"房交会 购房该出手时就出手

卫星路(卫明街口)4日-30日局部封闭施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