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以房养老"试点一个多月,一个产品也没看到

房天下  2014-08-17 09:49

[摘要] “以房养老”已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四地率先试点一个多月。但在实际过程中,市场的反应却差强人意。保险公司对此新鲜事物小心翼翼。

“以房养老”已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四地率先试点一个多月。但在实际过程中,市场的反应却差强人意。保险公司对此新鲜事物小心翼翼。

6月23日,中国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从7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四地率先开展试点,试点期为两年,面向的对象为60岁以上拥有房屋独立产权的老年人。

但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以房养老”在保险公司处遭遇“寒冬”。由于国内外对此项目都缺乏相关的经验,保险公司对此态度也非常谨慎。目前,市场上没有一家保险公司正式推出相关保险产品。据央广网报道,在“以房养老”保险产品的进度上,由于“以房养老”的方案是由幸福人寿牵头提出的,目前仅有该公司一家完成了产品设计,并上报方案,但仍没有正式推出。

央广网报道称,幸福人寿“以房养老”项目办公室主任赵水龙在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表示,“以房养老”本身就属于小众产品,而且至今并没有房屋评估等具体的操作细则出台,市场上大都处于观望状态。保险公司不敢贸然出手推此项目,因为有可能会赔钱。对保险公司来说会有三个主要风险:

一是该保险需要给予对方终生年金,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寿命比较长,这样对保险公司来说需要支付的金额年限会增加。

另外一个是房价的风险,房价的涨跌对保险公司有一定的影响。

的风险就是现金流的问题,因为保险公司提前把预付金给老人,要等老人身故以后,属于老人的房产才能处置,处置以后保险公司才能把那些费用收回。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从险资企业来讲,由于“以房养老”刚刚试点一个月,市场反应没有那么快,企业对于该产品的研发与设计仍然需要一段时间。

在前几年的市场,南京、上海、北京、长春等城市的个别金融机构曾自发兴起尝试“以房养老”,但均因效果不理想而止步。分析人士表示,主要原因还是在于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为规避市场风险,针对“以房养老”的群体设置的门槛过高。条件过于苛刻,例如:老人本人须年满55岁,累计贷款金额不超过所抵押住房评估价值的60%,且每月实际支付养老金额不超过2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等等。这么严苛的条件导致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很少,最终银行等金融机构不得不停办该业务。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强调,若要使“以房养老”成为可行的和可操作的社会政策,必须具备两个前提条件,一是老人的住房必须是可以由他们自由支配的,二是住房市场的价格是稳定且可持续的。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以房养老”的政策并不适合所有老龄群体,这个政策只是针对一部分人提出的一种可行养老方案。“以房养老”的政策主要适用于两种人群:

一种是当前已无子女的鳏寡孤独老人,对他们来说,这类人群没有遗产继承或纠纷方面的问题,同时,这些老龄群体年龄大了,没有亲人照料,此时他们要改善生活质量,过好晚年生活,采用以房养老这样的形式就养老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另一类是家中有多套房产,家庭收入也较高,但是子女由于工作繁忙或出国深造等因素,子女暂时没有办法一直在身边照料老人,这样的家庭对于租金不敏感,同时,注重生活品质的提升,采取以房养老的方式照料老人,既对老人相对负责任,也可以保障老人享受有品质的生活。

 

长春部分房产中介商中介费占房款总价2%

46个限购城37个倒戈 住建部正观察北上广深楼市

长春部分房产中介商中介费占房款总价2%

长春部分房产中介商中介费占房款总价2%

外媒:2015准备迎接中国房价大跌新浪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