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买不买房进退两难 2014年购房时机在何时?

中财网   2014-07-25 09:50

[摘要] 如果说,2013年买房还是买白菜一样简单的话,2014年买房则是进退两难。对于购房者来说,买房置业似乎成为一个纠结的话题———买房怕降价,不买房怕涨,这种左右掂量的难题,让购房者们疲惫不堪。如果将潜在的购房人群简单地划分为“刚需”、观望”、投资”和“租房”四大类,这四类购房群体都在想些什么?

时下,晃眼2014上半年又过去了。这半年来,湘潭楼市波诡云谲,歌猛进的楼市突然“陷落”,降价、救市、限购松绑等各种声音不绝于耳。与成交的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房价也逐渐开始松动,越调越涨的定律在2014年逐渐开始被打破。

如果说,2013年买房还是买白菜一样简单的话,2014年买房则是进退两难。对于购房者来说,买房置业似乎成为一个纠结的话题———买房怕降价,不买房怕涨,这种左右掂量的难题,让购房者们疲惫不堪。如果将潜在的购房人群简单地划分为“刚需”、观望”、投资”和“租房”四大类,这四类购房群体都在想些什么?他们各自的购房时机又在什么何时?

刚需族——量体裁衣适时出手

刚需置业者又称“钢丝”,他们向来被视为湘潭楼市购买力的“中流砥柱”,因为他们是“不得不买”的一群人。如果说,投资型最看重前景,那么,刚需置业者买房自住考虑的首要因素当属“性价比”。总价不高 、建在交通沿线附近 、周边有购 物 、医疗 、学校等设施等,以上因素都成为吸引刚需的“卖点”。

刚需群体其实有两个部分,一是首次购房置业人群,二是首次改善住房置业人群。对于刚需置业者而言,买房更像是缝制衣服,量体裁衣,合适最重要。采访中,购房者陈女士就表示,从近10年的房价走势来看,房价一直都在稳步上涨。2009年,湘潭房价每平方米才2000元出头,现在却涨到每平方米四五千左右。所以,她很庆幸自己买房买得早,我现在后悔的是当时没把对门那户也买下来”。

市民李先生的婚期定在今年10月,他也表示,房价或降或涨,已经变得不重要。结婚肯定要考虑买房,如果租房成本和房子贷款月供差不多,凑足首付的话,买房肯定买定了。

观望派——“抄底”更像是个传说 面对严厉的调控政策和大量的保障房的相继建成,年初就有不少业内专家表示,楼市拐点已经到来,而这样的观点也有一批支持者。在选择购房的出手时机时,他们认为楼市“陷阱”比“机遇”可能性更大。因此,眼下买房时机还未出现。

市民李先生就是“楼市陷阱说”的支持者,楼市能否真正走出困境,目前状况还不清晰。现在,整 个楼市弥漫着浓烈的观望气氛,成交量低迷,在最近一段时间,房价可能会有一定的下行空间—— — 虽然价格很难出现大起大落。我觉得,现在出手买房,的确具备一定的诱惑力。但别太急躁,还未到抄底的时机。”很多观望派人士也表示,目前很多降价 、优惠大多是“假摔”,而且目前楼市供应量充足,没有人来和你抢,所以不急,可以再等等看。

投资型——商业地产前景看好

商品房的投资属性,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入市 、置业。在限购政策调控下,在信贷收紧影响下,很多投资者同开发商一道,逐渐将重心转向商业地产项目。

对此,一名从事房地产营销策 划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也符合投资的趋利性”。

在他看来,房地产行业之所以能够吸引这么多投资者的目光,关键在于其“准入门槛低”、“稳定”等特质。从2011年初,湘潭的商业地产就迎来了一个小爆发点,2014年更是到达一个高潮,万达广场、步步高新天地、湘潭中心等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模式等,都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另外,对资金充裕的投资者来说,商业地产的投资回报也相对高昂。但是,这名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商业地产后期的运营才是最根本的,因此投资者在出手前必须更谨慎,了解清楚整个项目的运作模式。

租房族——买房的关键在经济实力

对于很多人来说,房价的下跌,也没有实力买房。一方面原因是自身的经济实力,另一方面,还有个人生活方式的选择。我们暂且将这一类人划为“租房派”。

张小姐毕业于2011年,目前在湘潭市内一家广告公司,她告诉记者,“现在做广告设计,一个月工资将近3500-4000元,但是除掉房租和生活费,几乎没有什么剩余,可能因为我是女生,所以对买房不算太着急”,张小姐说,她不愿意用父母积攒一辈子的钱来支付购房的首付,另外,她不认为现阶段的自己有实力供房。

由此看来,租房族们认为,买房的关键因素还是在于个人的经济实力。张小姐说,我常常跟身边的朋友们说,不要迷信国际惯例,不要迷信调控措施。买房要有一个好心态,不要因为房价的波动,而影响自己的心情。”实际上,对于买房置业,今年“两会”就有很多代表们指出,对于年青人来说,买房并不是必行之举。

专家建议:买房,关键要看自己的需要

购房者现在买不买房,关键要看自己的需要,有需要就买;投资改善者也可以在观望中寻找机会买到适合自己的房子。

1,房产市场很稳健

“对于湘潭这样稳健的房产市场形态而言,政策的调控同时是在考量着开发商的实力,尤其是近几年长株潭一体化的加快建设,即可明了市场目前对住宅,对第三产业的迫切需要性,所以,在大步发展的未来,对于湘潭的具体情况来说,目前的市场还是比较稳定的,如果消费者有购置,投资的需要,则可出手”。 2,“非刚需”同样可出手

“如果你不是刚需,就赶紧出手吧!”湘潭某房产网购房专家说,纵观市场的现况,在政策的调控下,楼市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可是,他认为这种时候必定是值得出手的时机,随着刚需的不断涌现,现行的政策肯定会有所调整,但是重心会放在刚需上,所以,对于非刚需群体是个出手的好时机。 3,改善型购房“一步到位更合理”

除了价格因素,购房者还应意识到本轮的调控政策仍将是一次长期持续的行业调控手段,未来购买多套住房的门槛仍会加高,有“先买小的,后买大的”改善型购房计划的购房者应尽可能一步到位,满足人口增加或对住房功能性增加的需求,从而降低多次购房的成本压力”。

 

7盘获预售许可 4100元/平起怎么爱你都不嫌多

限购城超半数已松绑政策 一线城市能扛多久?

楼市进入交易宽松期 各方调整策略助销售

住建部秦虹:信贷调整致下半年楼市好于上半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