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价房租 大四毕业生直呼租不起

长春晚报评论  2014-07-09 09:17

[摘要] 进入7月,又是一年毕业季,即将走出校园的毕业生有的已经准备好了返程车票,还有不少人选择留在这座城市里打拼。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这个月是忙碌而又百感交集的,除了答辩、求职之外,他们离开校园走向社会的人生第一课摆在了面前,那就是——“找房子”。

 面对繁杂的房源信息,找房子成为毕业生离开校园走向社会的课。

面对繁杂的房源信息,找房子成为毕业生离开校园走向社会的课。

进入7月,又是一年毕业季,即将走出校园的毕业生有的已经准备好了返程车票,还有不少人选择留在这座城市里打拼。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这个月是忙碌而又百感交集的,除了答辩、求职之外,他们离开校园走向社会的人生课摆在了面前,那就是——“找房子”。

对于手中并无积蓄的毕业生来说,租房子是落脚长春最简单的方式。一年一度因毕业季催生的“租房大潮”在他们起初的长春生活中掀起了不少波澜……

出校门走步,找房子

几天下来,小哥俩认识到社会的复杂,也感受到了真实的温暖

“兄弟,房子有了,以后我们要努力工作,不仅要在这座城市立足,还要让所有人知道我们的存在。”“虽说我们现在什么都没有,但年轻是我们的资本。加油!”在一个50平方米的房子里,两个初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回想起连日来的奔波辛苦,畅想着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毕业季来了:

别人选择离开

我们选择留下

来自福建的陈德勇和来自农安的赵兴国是长春大学的应届毕业生,毕业后,两人一心要在长春扎根。陈德勇顺利进入位于解放大路的一家网络公司实习,而赵兴国则进入一家保健品公司做销售员。对于初入社会的两个年轻人来说,没借助任何外力便找到了工作,可谓首战告捷。但欣喜之余两人开始发愁,如何能找到房租便宜的房子成了当下最紧迫的事。

6月末,同寝的同学纷纷登上返程的列车,两人一一送别朝夕相处4年的好兄弟后开始谋划属于自己的未来。“从今往后咱兄弟俩就要相依为命了,工作有眉目了,我们接下来去找房子,‘先成家后立业’。”兄弟俩笑着约定。

租房初受挫:

市中心租金太贵负担不起

去偏僻地段找交通方便的

赵兴国躺在空空荡荡的寝室里对上铺的兄弟说:“租个房子还不容易?现在咱俩就上网找,有的是。”两人马上打开电脑上网搜索,瞬间几百条房源信息映入眼帘。“这个装修好,我喜欢,房间里什么都有,咱们直接入住就行。”陈德勇开心地说。“兄弟,你没看价钱吗?一个月2300元,平摊到咱俩头上一个1150元。我实习期每月才挣1800元,这个租不起。”赵兴国的话给陈德勇浇了一瓢凉水,两个人冷静下来。

“我看算了吧,不能在市中心找房子,都太贵,即使我们两个人分担费用也很吃力,还是找找较偏僻的地段吧,只要有的公交车就行。”陈德勇的一席话让二人重新设定搜索范围,远离市中心,乘车方便成为。三下五除二,两人又找到了四五处房源,租金每月1500元左右。于是,二人商量明天兵分两路去看房。

遭遇中介费:

房源条件出入大

中介收费价太高

第二天一早,赵兴国来到位于东大桥附近的一处居民楼前,随后通过网站留的电话联系看房。因前一天晚上约好了看房时间,没多久,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走过来,热情地与他攀谈起来,聊的内容都是夸“自己”的房子多么好。赵兴国走进房间,发现房子里的情形与照片中看到的完全不一样,不仅乱,而且说好的家用电器都“消失”了。

这个20多岁的年轻人随后的一席话给赵兴国上了一课,“现在来看这套房子的人很多,要是喜欢就快点儿签合同,这个地段、这种格局的房子不会再有第二套了。我们的收费标准是个月房租成交价的50%。这套房子每月租金1500元,我们将收取750元中介费。”听该男子说完,赵兴国恍然大悟,原来对方不是房东,而是中介公司。

对于这样的要求,本来就囊中羞涩的赵兴国断然拒绝。他给正在二道区看房子的陈德勇打去电话,不出所料,那面的情况和这边如出一辙。“兄弟,我看剩下的房子不用看了,肯定都是中介,还是回去再好好商量一下吧。”陈德勇随后挂断了电话,赵兴国也马上返回学校。

回到寝室后,两人总结了一下今天发生的事情。“以前天天在学校里生活,即使出去也都在方圆500米的范围内,今天算是长了经验。”赵兴国一边自言自语,一边看着陈德勇,希望好兄弟能够尽快想出更好的办法,毕竟离开寝室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打起退堂鼓:

兄弟鞭策很重要

重拾信心再出发

“从明天起我们‘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在网上找那种中介勿扰的个人房源,与此同时,咱们出去找找看,虽然辛苦一些,但能省不少钱。”“听你的,就这么办!”两人一拍即合。当晚,两个人睡得很早。在随后的两天里,小哥俩几乎走遍了长春的大街小巷,但始终一无所获。相中的房子要价太高,便宜的房子条件太差。

找房期间,赵兴国晚上躺在床上看着寝室的棚顶,好几次想说出“放弃”的话。“你说我们这是图什么?回家找个安稳的工作,父母和亲人都在身边,不是挺好的嘛?不用为房租发愁,也不用遭人白眼。”“要回去你自己回去,越是这样我越要挑战自己,如果遇到这点儿挫折就放弃,那以后还能有出息吗?”陈德勇的一席话戳中了赵兴国的软肋。两人许久都没说话,但赵兴国在心里告诉自己,不能放弃,否则连兄弟都看不起自己了。

峰回路转时:

同事相帮找到房

小哥俩感受温暖

7月5日是星期六。当日7时左右,赵兴国接到了同事王姐打来的电话。原来他把这几天找房的遭遇跟单位同事说了。同事王姐一直帮忙打听,看亲戚朋友谁家有房子出租。正好听说自己同学的母亲在东岭南街卉香花园小区有一处房子,以前的租房户到期不续租了,便马上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赵兴国听后兴奋地一下子从床上蹦起来。当天下午,赵兴国和陈德勇来到卉香花园小区。该处房子是5楼,南北通透。虽然没有豪华的装修,但简单的家用电器和做饭用的锅碗瓢盆一应俱全。最让他们放心的是房东是一位退休教师,今年快70岁了,和蔼可亲,房子收拾得很利索。“奶奶,谢谢您,以后您就是我们的亲奶奶了。”两个年轻人不知道用怎样的话来表达内心的喜悦。

“你们的年龄和我孙女差不多大,本来对外出租每月1500元,看你们刚毕业都不容易,就给你们每月1300元。以前都是‘押一付三’,租给你们押金就免了,看你们也不是那种不安分的孩子,我对你们放心。”房东奶奶的一席话让两个年轻人非常感动。他们做梦都没想到能遇到这样的好人,事情变得这么顺利。更深的感动则是这位房东奶奶让他们找到了家的感觉。

虽然这些日子小哥俩不断看到社会复杂的一面,但现在他们感受到的是满满的爱。

我们有家了:

小哥俩郑重作决定

不再花父母一分钱

按照和房东奶奶商定的日期,6日晚上,小哥俩搬进了“新家”。收拾行李时赵兴国难掩兴奋地说:“楼下有好几处公交站点,你去红旗街我去解放大路上班都有的公交车,真是太方便了。”

他们需要一次缴纳3个月的房租3900元。眼前的问题是这笔钱从哪儿来?思前想后,两个人分别给家里打去电话,向父母说明情况。电话中双方父母担心的并不是钱的问题,他们一再询问房子的地段和房内设施,并嘱咐他们一定不要亏待自己,多注意身体。

在和房东奶奶签订完房屋出租合同后,两人决定庆祝一下。他们来到附近的市场买了菜,回到家里,赵兴国一边哼着歌一边做菜。吃饭时两人算起账来,“我实习期间每月能开1800元,除去房租650元,车费每月50元,这样每个月还剩1100元,省着点儿花,足够了。”“我现在每月平均工资2500元,比起你,我可是小土豪,哈哈!”

两个年轻人拿起桌上的啤酒互相鼓励,“兄弟,给我做个见证,从今天起我不会再花父母一分钱。”“总有一天,我要在长春买一套属于我自己的房子!”“一起加油!”……

面对繁杂的房源信息,找房子成为毕业生离开校园走向社会的课。

■相关链接——

毕业生租房把握这四条

毕业季来临,对于选择留在长春打拼的毕业生而言,离开学校宿舍到外面独立租房成为他们直面社会生活的课。如何凭有限的经济能力租到满意的房屋,本报给出4点建议:

1.实地看房很重要对房屋进行实地勘察,包括户型、采光、是否安静、周边交通及配套设施情况。最重要的一点是看水电、厨房、卫生间等日常设施是否良好,房间内配备家电的话,必须把所有家电试用一遍,以检查插头是否漏电,煤气是否泄漏等,保证入住安全。

2.量入为出细盘算对每一名毕业生来说,房租费用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租金不像其他消费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作适当的调整和变动,每月或每季度所支付的房租是固定不变的,所以刚毕业的大学生租房时一定要考虑每月收入量入为出。一般来说,每月租金的数额不超过自己月收入的1/3,否则就会影响正常生活。

3.交通便利是关键租房时,地理位置很重要,毕业生们可以从上班所需要的乘车时间和所产生的交通费用两方面来衡量该地的交通便利程度。如果不想把大把时间、精力浪费在上下班路上,建议毕业生考虑临近工作地点租房,不过,公司附近的房源一般都比较紧张且房租偏贵,所以从成本考虑可以退而求其次,建议毕业生选择交通便利、租金也较低的房子。

4.租房合同谨慎签在签订租赁合同时,要注意查看房东的房产证等证明,同时一定要把双方权利、义务分清,以免日后发生不必要的纠纷。要问清房租、物业管理费、水电费、煤气费、有线电视费等如何交、每个月什么时候交等问题。房屋设施若非人为损坏,该由谁负责维修,如果房东提前终止合同该如何赔偿等。

 

一线城市成交量领跌 楼市马其诺防线或崩溃

购买注意:买卖二手房不能忽视户籍问题

毕业季租房高峰来临 房市趋冷为何租金上涨?

曾经地王今何在 开发商如何应对市场调整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