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提取条件放宽 长春公积金可"冲还贷"变相按月提

新文化报  2014-06-18 06:25

[摘要] 购买政府保障性住房提取公积金将不再是难事儿。以往每年只能提取一次用于还房贷的公积金,现在也能通过“冲还贷”方式变相按月提取。17日,记者从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日前长春市对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等方面做出新规定,提取政策进一步放宽。

购买政府保障性住房提取公积金将不再是难事儿。以往每年只能提取一次用于还房贷的公积金,现在也能通过“冲还贷”方式变相按月提取。17日,记者从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日前长春市对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等方面做出新规定,提取政策进一步放宽。

提取条件放宽

向困难家庭倾斜

日前,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长春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在提取条件、监督与法则等方面做了一些相应的调整。“细则发布后,主要是从服务民生方面考虑,跟以往相比的变化就是提取条件更为宽松了一些。”该中心提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提取条件放宽主要体现在遇到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两种情况。

细则中规定,“子女考取国家承认的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国内普通高等院校,无力供其就学的;本市家庭购买政府保障性住房的”这两种情况下,职工均可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而以往,相应的要求必须是子女考取国家承认的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国内普通高等院校才行,此外对于本市家庭购买政府保障性住房的情况则是不能提取的。

“比如购买廉价房、拆迁房的家庭,过去因为要求提交的手续不健全无法办理提取。而新的政策主要是解决这部分实际的民生需求,放宽了提取要件,配合房地局提供的购买保障性住房人员的名单,可给予办理。”提取处的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该政策放宽可解决2000户左右职工的公积金提取需求。

此外,细则中规定“非本市城镇务工人员租赁住房的”可提取公积金。过去是针对缴存基数在5000元以下的农民工可办理提取,现在无缴存基数方面的限制,外来务工人员租房提取公积金的条件进一步放宽。

冲还公积金贷款

可变相按月提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提取公积金还贷款,提取的周期至少为1年。比如再次提取时,应以上一次提取时间为基准,距离上一次提取时间满一年的可提取一年的还本付息额,距离上一次提取时间满两年的可提取两年的还本付息额并以此类推。

而在本次细则中新增加了一条,“已签订冲还贷协议委托中心提取其住房公积金,冲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且协议在有效期内的,或者配偶签订冲还贷协议且协议在有效期内的”情况下,不得提取住房公积金。对于这一条,提取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所谓“冲还贷”是该中心新推出的一项业务,签署协议后,每月将从公积金账户里直接扣划月供,等于是变相的“按月提取”公积金用于还房贷,所以就不得再重复提取了。

■提醒

贷款条件更严

增“信用良好”

日前,《长春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经过实时修订,其中,对于借款人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应具备的条件,除了以往“有稳定收入、有偿还贷款本息能力”等要求外,新增了“信用良好”一条。

“今后,考察个人信用状况将作为公积金贷款审核标准之一。”该中心贷款处负责人表示。此外,记者注意到,在《长春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中,“将骗提行为记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作为对职工使用虚假证明材料违法套取住房公积金的处理办法之一。此外,将骗提人及其配偶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年限,由此前的两年,增加到目前的5年。

 

因热力管线排迁 光复路南延工程延后通车

房贷还清了 别忘了注销抵押登记

暑期学位大放"价"学位楼盘盘点

2014买房六大时机 再教你买房12招省钱攻略

中国房价真是坑爹! 100万在外国能买这样的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