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土地预期收益可"抵押"贷款

新文化报  2014-05-29 15:41

[摘要] 土地收益保证贷款,是我省首创的一种贷款新模式,自2012年8月在全国率先开展试点以来,目前省内已有42个县(市、区)启动试点工作,其中26个县(市、区)累计为农户、林户、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放贷款11348笔,金额约5.19亿元。

以往,赶上春季种菜买菜苗、化肥缺钱时,梨树县蔡家镇蔡家村村民陈杰只能是通过联保办贷款,要等的时间长、利息高不说,有时候单是找人联保就挺困难。

5月27日,记者见到陈杰时,他不再为此事发愁,“现在我是拿土地预期贷款,利息很低,当天就能办下来。”

陈杰口中的土地保证贷款,是我省首创的一种贷款新模式,自2012年8月在率先开展试点以来,目前省内已有42个县(市、区)启动试点工作,其中26个县(市、区)累计为农户、林户、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放贷款11348笔,金额约5.19亿元。土地保证贷款已运行一个完整的周期,目前,贷款到期1071笔,金额4295.19万元,都已清偿,没有出现一笔不良贷款。

土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

据了解,我省推行的土地保证贷款,具体操作思路是:农民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给物权融资公司,以此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正常偿还金融机构借款后,物权融资公司与农民达成的土地流转合同自动解除;若未按时偿还贷款,物权融资公司将获得的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另行转包,将转包获得的款项归还金融机构,待新的转包人的转包期限届满后,再将土地承包经营权退还给原土地承包人。

通过土地保证贷款这一新型融资方式,土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

对土地保证贷款政策带来的好处,梨树县蔡家镇蔡家村支部书记、汇丰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振生深有体会。“我们合作社把村里大约1/3的土地集中起来,采用机械化大规模经营,由于种子、化肥都是直接从厂家采购,要比农户自己单干更节省费用,这样一来,每公顷地大约要比以往多盈利1000多元。”马振生告诉记者,虽然通过合作社集约化经营能多盈利,但毕竟存在前期购置种子、化肥、以及农用机械等方面的资金问题,而通过土地保证贷款,今年3月份贷到了230万元,一部分付给农民土地流转费,剩下部分留作生产费用。贷款成本更省,村民不仅能够获得相应的土地,而且还能有更多的时间打工或做买卖多挣一份钱,一举多得。

不仅仅是作为贷款方的农民得实惠,土地保证贷款还使得金融机构获得了更多的效益。“以往联保贷款,一户不还,另两户也不愿意还,套就解不开了。而现在土地保证贷款利率低、方便快捷,很受农户欢迎。目前为止我们全辖此项贷款累计发放4874笔,贷款余额2.4亿余元,没有出现过一笔预期不还的不良贷款。”梨树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三农业务部经理万继红说。

释放农民土地的融资潜力

“年初以来,土地保证贷款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重点目标改革任务,省直机关各个部门都在加强对土地保证贷款的推进力度。”据省金融办农村金融服务处处长苗忠有介绍,土地保证贷款紧扣农民融资难融资贵这个长期困扰农村发展的问题,以发挥土地的财产权能为基本立足点,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限度释放农民土地的融资潜力,这个创新为有效解决我省“三农”融资缺口提供了现实的渠道,为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积累了有益经验。

从目前来看,我省此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涉及到的主体1.2万户,包括家庭农场、农户、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等,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加入进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省金融办正积极推进土地保证贷款全省地域全覆盖,并向林地、参地、水面、草场等领域延伸。

 

房价大跌属于必然现象 最该降房价的20个城市

中国未来十二座新鬼城 毫无人烟夜晚成为睡城

楼市遭"内外"看空 龙头房企多地业绩5月挂零

住建部:放松限购未必有效果 可能传递相反信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