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举债解融资难 知情人称永续债实为委贷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4-26 05:25

[摘要] 负债率居高不下、处在融资困境中的房企绞尽脑汁寻找能够“一箭双雕”之道,“永续债”被认为是很好的解决方法。按照香港会计准则,永续债被计入“永久资本工具”,增加权益,起到直接降低净负债率的美化效应。

负债率居高不下、处在融资困境中的房企绞尽脑汁寻找能够“一箭双雕”之道,“永续债”被认为是很好的解决方法。按照香港会计准则,永续债被计入“资本工具”,增加权益,起到直接降低净负债率的美化效应。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粗略统计,国内在港上市企业近来掀起一波在港发行永续债的热潮,目前已发行家数高达10家,合计规模约544亿元,票面利率集中在5%-8%。其中尤以大型房企为主,如恒大、富力地产、瑞安房地产、雅居乐等,四家房企发行永续债的规模合计为336亿元。

“内地港股企业发行永续债的冲动更大一些,目前我们只做这类企业。我们在众多内地港股里筛选,按照评级高、企业大、保证较好的标准去选,筛来筛去发现还是房企比较好。”深圳某股份制银行一位永续债负责人透露。

而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则直言,目前只做内地港股企业的永续债项目,也只选择房企,暂时不考虑内地企业在内地发行永续债。“香港对于永续债的会计准则比较清晰。”他解释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虽然恒大等房企在香港发行永续债,但是资金多是来自境内,且项目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永续债”其实质只是普通授信下的委贷,远称不上“永续债”。

剔除永续债的帐本

永续债,这款籍籍无名的债券品种因恒大的巧用而声名鹊起。

恒大2013年年报显示,其与境内金融机构联合展开金融创新,自单个项目层面发行永续债,全年通过永续债合作引入资金近250亿元。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末恒大净负债率为69.5%,较2012年的84.2%大大降低。

事实上,这个下降幅度还不是的,去年上半年,恒大地产的净负债率只有58.4%,较2012年的96.1%锐减37.7%。

而据2013年年报,恒大把净负债率大大降低的主因归结为“持续透过强化销售回款、策略性出售商业物业等综合措施”,只字未提永续债功劳。

实际并非如此。根据香港汇业证券策略师岑智勇介绍,港股的净负债率的计算公式为:净负债率=(有息负债-现金)/权益,永续债计入权益,则直接增大分母,不影响分子,从而降低净负债率。

恒大2013年末有息负债为1088亿元,现金为537亿元,包括250亿元的总权益为793亿元,最终其净负债率为69.5%。如果去掉250亿元的永续债,其总权益为543亿元,则净负债率高达101.5%。

再比如富力地产,其2013年末的净负债比率为110.8%,有息负债为371亿元,总权益为334.82亿元。如果去掉10亿元的永续债,其净负债率为114%。另外,瑞安房地产31亿元永续债、雅居乐45亿元永续债均为其净负债率的好转立下了不小功劳。

国内在港发行永续债的公司中,恒大是发行规模的一家。值得注意的是,恒大近来频频在一线城市大手笔拿地。在日前的业绩说明会上,有媒体质疑恒大在北京上海的拿地价格比较高,恒大掌舵人许家印回应称,“北京上海拿地价格相对于以前拿的地,是比较高的,但公司拿地决策是基于市场的未来判断”。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一年来大量的永续债融资,让恒大拿地更有底气。

“我们跟恒大的约定是资金用于正常运营,具体干什么不是很清楚。”上述深圳某股份制银行永续债负责人称。

实质是委贷

华丽包装层层拆去,内里稍显残酷。

永续债在市场人士眼中是创新债券品种,而在银行人士眼中,国内企业发行的永续债除了外在形式不同之外,实际上只是一笔普通的委贷。“操作上,这类永续债参照一般的授信,因此严格意义上不叫永续债,它就是企业贷款长期化。”上述永续债负责人直言,“因为香港与内地会计准则不同,才有了我们这样的操作空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虽然国内企业在港发行永续债,但是资金来源多是国内资金。“香港资金虽然成本较低,但是进入内地有很多限制,不能顺畅地使用到房地产的项目公司。”上述银行永续债相关负责人称,所以大多的操作模式是找基金子公司或者券商资管产品对接,银行作为通道将资金委托贷款给发行人,通道费用大约为1‰-1.5‰,券商或基金子公司的费用正常在3‰左右,另外前端还有一些其它成本。

曾有产品对接恒大永续债规模的某基金子公司总经理人透露,目前只做香港发行的永续债项目,发行的产品率都在10%以上。

这也意味着,国内永续债的发行成本除了承担票息、发行费用等之外,还要支付银行的通道费、基金子公司或券商资管产品的管理费及相关等,成本远高于真正的永续债。

某股份制银行一位永续债研究专家提示,永续债有助于降低企业的净负债率,但是并不一定意味着发行成本降低,有时甚至会带来的下滑。但是作为企业来说,会在权衡净负债率下降带来的综合效益,而不只考虑短期,而从综合角度考虑,恒大发行的永续债可能最终还是有利于综合的提高。

由于内地和香港的相关监管规定不一样,银行在为房企做永续债委贷时不免多费一番口舌。“香港会计准则要求永续债是没有期限的,而我们银监会要求贷款是有期限的,那我们只能在合同中载明贷款到期日是‘项目公司的清算日’,没有明确规定到期日,这也使得这笔委贷满足了香港的会计准则,同时也可以给银监会解释——贷款期限是项目公司的经营期限,贷款也是有期的。”上述永续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实操中最主要的一点。

上述银行的永续债相关负责人还指出,内地和香港的差异还滋生了一个问题:如果永续债不分红,在香港的报表里永续债进入资本工具,就是半股权,分配的是;但永续债在大陆银行是属于贷款利息。当永续债不分红时,永续贷的投资方大陆银行就得不到。如今的灵活处理方法就是附加一些财务条款,比如设置如果当年没有分红,第二年就实施罚息等条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