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警惕中国经济被房地产绊倒

中证网   2014-04-21 10:06

[摘要] 当前,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链是令市场最担心的问题。股市低迷、银行惜贷、销售萎缩、库存高企、经济增速下滑,这一切,都使房地产业深陷流动性“危情”之中。

当前,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链是令市场最担心的问题。股市低迷、银行惜贷、销售萎缩、库存高企、经济增速下滑,这一切,都使房地产业深陷流动性“危情”之中。

4月17日,温州房地产商发布应对房闹倡议书,恳请政府干涉;4月16日,有媒体报道,福建省出台名为《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的“口头通知”,市场解读为调控政策放松。2014年以来,无论是房地产开发企业,还是以收储为主的地方政府,都因债务堆积而面临极大的流动性困难,各种或明或暗的拯救流动性措施渐次登台。

企业方面,浙江奉化一家县级市房企浙江兴润置业及关联企业惊曝总负债超过35亿元,其中银行贷款24亿元,涉及19家银行。当地政府承认,兴润置业资金链条断裂,初步核实已经资不抵债。这是继不久前浙江谛都房地产公司逾13亿债务链断裂后又一房企黑洞被揭开。而更多在高位拿地或者涉及民间高利贷资金的房企(兴润涉及民间借贷逾7亿)已经“绞索套头”,脚下的凳子随时可以被债权人抽去。

地方政府,一方面土地出让金今年大幅下降,另一方面地方融资平台债务余额超20万亿,流动性吃紧。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土地收入才1000亿元,而2013年土地收入高达4.1万亿元。但今年以来,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大幅下降,其中住宅类用地下降尤甚。土地收入锐减,而政府对资金“刚需”的路径依赖欲罢不能,随着5年到期还本付息高峰临近,中国式的还债周期和去杠杆化化高潮已经到来。各地政府都面临如何变戏法,“十个茶壶五个盖”,眼花缭乱的接龙游戏怎么玩的问题。

尽管监管层不断地实行清理、规范和压缩行为,但一万多个地方融资平台债务余额仍从9万多亿冒至去年底的20万亿。虽然地方政府表态“总体风险可控”,但房地产市场一旦失速,土地市场坍塌,存量固化的资产失去现金流,风险警报骤起。前些年银行、券商、信托排队来求各级平台公司放款,现在则是排队来板着脸逼债,流动性差的项目随时会面临“五马分尸”。特别是当经济进入下行周期,企业普遍丧失偿债能力,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受损严重,负债表“减肥”迫在眉睫,长期高杠杆的房地产业则首当其冲“去杠杆”。若处理不当,整体信用风险就会进一步上升,可能导致凯恩斯流动性陷阱。

资产价格的飙升是货币堆积和信贷扩张的结果。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和信贷增量历来是衡量流动性的重要指标,真实有效的交易价格必须有足够的资金流量作保证。美国人反思次贷危机与房地产的关系时说,就像棒球运动员为了能打出更好的成绩而注射类固醇激素,人为地增强肌肉一样。在房价不断飙升的岁月里,华尔街向市场注入了太多的兴奋剂。往昔房地产繁荣的“美国秘方”和“日本神话”到中国“黄金十年”的楼市沸腾,都是高能货币导入的结果。

格林斯潘曾说过“房地产泡沫在破裂之前无法判断”,就像地震无法预报一样。但在其自传《我们的新世界》里,他终于吐了真言:“联邦储备委员会并不是在真空中运作。如果升息打压了资产价格,一定会导致自己的选票减少。因为,无论是股票还是房地产,涉及面都非常广泛,几乎影响到所有的中产以上阶层,任何导致资产价格下跌的政策都是"不得人心"的。美联储不想被投资者控告,是我们破坏了大家的退休计划,你们可以想象我在下一次国会熬夜召开的听证会里遭到炮轰的情形。”

由此可见,任何一个市场,如果监管者、决策者掺杂太多私利,政策就难免首鼠两端、摇摆不定,最终市场走向放纵和崩溃。任何经济体的资产泡沫从发酵、膨胀到最后的破灭都有其运行的内在机制和规律,其风险的积聚又不以任何政府的意志为转移。回头看,几乎所有大国经济都曾经被绊倒在房地产这块“硬石头”上,30年前的拉美、20年前的日本如此,10年前的亚洲“四小龙”亦然,现代金融监管制度堪称完美的美国亦未能逃脱。中国能摆脱这种魔咒般的定律吗?

 

图说50期:移动购房节看房团惠动全城

1季度地产表现不给力 开发商公开呼吁放松限购

跨境房地产投资升温 专家称对楼市影响暂不大

国土部副部长舌战经济学家争议土地财政

房天下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或“来源:房天下别墅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不代表房天下赞同其观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