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4.19亿港元收购科浪国际 海亮集团地产业务或借壳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4-18 14:20

[摘要] 旗下已拥有海亮股份(002203,SZ)和四川金顶(600678,SH)两家上市公司的浙系民企海亮集团,近期在资本市场上“再下一城”。

旗下已拥有海亮股份和四川金顶两家上市公司的浙系民企海亮集团,近期在资本市场上“再下一城”。

4月10日,港股科浪国际(02336,HK)发布公告称,其大股东已向内地大型民企海亮集团出售7.5亿股股份,作价4.19亿港元,占已发行股69.83%。科浪国际随之易主,海亮集团成为新主人。

对于目前已在沪深两市各有一上市平台的海亮集团来说,此番入主,外界亦多有猜测,或是为了实现旗下地产业务的上市。数据显示,近3年来,海亮地产业绩由26亿元增至153亿元,可谓中国地产界名副其实的黑马。

地产业务或借道上市

海亮集团此次控股科浪国际,市场不少分析认为,或与其旗下地产业务有关。

2003年,海亮集团正式进入房地产行业,截至2013年底,拥有总资产超300亿元,近三年更是获得发展迅猛,2011~2013年销售额分别为26亿元、53亿元、153亿元,每年增幅超过100%,从诸暨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房企,一举跃入房企50强之列,作为海亮集团的支柱产业之一,房地产业务何时上市颇受市场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公告显示,交易完成后科浪国际董事会将作出调整,周迪永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其正是海亮地产的总裁,这令市场充满想象空间。

公告披露,周迪永现年37岁,尽管系属浙江大学土木工程硕士学院的理工科毕业,但却进入了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大连项目公司从事市场营销,尔后进入同为浙江诸暨老乡的冯海良的海亮集团,在宁夏海亮房地产有限公司任职,可谓海亮地产的开拓者之一。

2013年底,当有媒体问到海亮地产的上市计划时,周迪永曾表示,“要上市也不难,关键看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比如说在香港,可以在半年内完成几家公司的收购。”

对于海亮地产自身发展而言,尽管近年来发展迅猛,但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张,资金需求的强烈度不言而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4月份,海亮地产已进驻上海、重庆、杭州、苏州、合肥、南昌、济南、成都等25座重要城市,共涉及70余项目,化战略布局不断完善。就在去年,海亮地产在土地市场动作频频,投资规模达121亿元,公司有高层曾公开表示,今年预计投资规模会在150亿元以上。

有业内专家认为,随着当前房地产市场分化加剧,部分城市和地区的风险在加快暴露。与此同时,银行信贷投放趋紧,基金、信托等金融产品也开始考虑兑付风险,减小对房地产融资力度。因此,2014年房企将承受较大资金压力。

就在A股市场,在银行收紧信贷、房企资金压力陡增的当下,不少上市房企也纷纷上报再融资方案。据《经济观察报》报道,截至3月26日,除中茵股份和天保基建定增方案获审核通过,3月17日的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600606,SH)预案亮相外,共有35家上市房企地产公司发布了定增预案,待募集金额1235.66亿元。目前,仍有多家房企正在排队接受证监会审核。

对于市场猜测海亮地产将借壳上市一事,昨日(4月17日)海亮地产方面回复称,公司虽然已经确定上市计划,但目前尚未明确是否借用科浪国际这一平台。

据科浪国际上述公告显示,要约人将制定该公司的长期业务计划及策略,发展其他商机以及考虑进行任何资产出售,资产收购、业务整顿、业务撤资、筹资、业务重组及/或业务多元化发展。

对于科浪国际的未来发展,4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海亮集团媒体接待相关部门,但未能获得回应。

开发模式存一定风险

海亮地产的黑马表现备受业界关注,其发展模式到底如何?

周迪永4月1日在接受《浙江日报》专访时表示,海亮地产发展迅速的“秘诀”主要包含几点,首先,选择性发展战略,避免出现专注于一个城市带来的竞地溢价风险,其二是周转速度快,产品一直以“刚需”为主,很少涉足高端地产和商业综合体。产品线集中有利于产品标准化,可以大大减少设计时间,包括管理流程。所以,海亮地产从拿地到动工的时间非常短,项目周转非常快。

然而,不难发现,海亮地产型发展战略的地区选择多集中在合肥、苏州、南昌等三四线城市,而这些区域正令市场产生供应过剩的担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报称,为规避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限购、限价、限贷等调控政策的影响,不少房地产开发企业纷纷到二三四线城市拿地,住房开发规模大幅增加,三四线城市的住房库存不断增大,不少城市去库存化周期平均达到14~16个月,面临去库存周期拉长的阶段性供给过剩问题。

安信证券的研报同样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一方面商品住宅的销售增速开始明显下降,没有人口持续流入的三四线城市需求不足已经显现,龙头企业也难以保持以往较好的销售业绩,面临着销售增速下滑以及拿地成本大幅上升的局面。

中指研究院(华东)研究总监曹旭东此前接受《中国房地产报》采访时表示,海亮地产确实属于崛起中的黑马,从其土地储备和资金实力看,都能够支撑其快速扩张。不过,需要防范的风险是,一旦房地产形势恶化,则可能面临“卡壳”风险。

此外,2013年以来,随着房地产整体形势的转变,高周转的开发模式成为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抢占市场的“法宝”,海亮地产也不例外。虽然高周转能使房企快速获得销售业绩,但也带来资金、质量、扩张等风险。

有房地产业内人士向记者称,港股市场的投资者除了看重房企的周转率和规模增长外,更看重利润率和负债率,如果出现规模扩张,但核心利润率下降,负债率上升了,投资者将不认可这种靠牺牲利润去换来的规模。

而海亮地产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项目之所以选择二三线城市为主,是因为这些城市的人口密集。

 

地市和楼市存在时间差 城市地价分化日趋明显

上市房企1季度销售业绩出炉 普遍完成目标2成

4月过半长春楼市低烧 日均卖房210套同比降24%

购买房子怎选楼层与户型 优先考虑起居室面积和布局

长春中小学公办优质学校空余学位报名6月1日开始

房天下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或“来源:房天下别墅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不代表房天下赞同其观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